公告版位
讓我們打破開伙很難的迷思。 運用想像力,小套房也有無限可能。

當初翻北海道旅遊書,對於觀光客非去不可的小樽札幌興趣缺缺,但卻一眼就被知床一大片翠綠森林的照片吸引。知床於2005年被列入日本的世界文化遺產,有山有海還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系。遊覽知床有很多方式,可以選擇搭船從海上繞行知床半島,也可以像我們一樣走入森林近距離感受它。

知床五湖森林區是棕熊的家,在棕熊活動的5/10 - 7/31期間,需要有專業嚮導帶路才能進入。實際上,知床五湖有三種走法,一般團客大多是走最外圍的遊步道,這部分安全也不需要嚮導,隨時可以走,而一小時半的小圈路線,和三小時的大圈路線,在棕熊活動期都需要嚮導帶領才能進入。嚮導們受過專業訓練,如果真的遇到熊能判斷、應對。除此之外,跟著有豐富知識的嚮導走,能知道很多森林的小故事,走起來更有意思。

文章標籤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直知道知床有八景,不過打卡式地把八景衝完怎麼說都不是我們的風格。不要說在台灣,在日本去過很多海邊搭過幾次船繞行所謂XX景的經驗,讓我直覺覺得很多所謂的XX景真的只是為了湊一個觀光名詞才湊出來的。

認真查過八景之後,我們決定只排兩個景在行程裡,其他的有些在路上就會看到,就看情況決定要不要停下來,直覺會人擠人的也直接排除了。

前往カムイワッカの滝(Kamuiwakka)的路非常顛簸,是沒有鋪柏油的砂礫石頭路,路上根本沒車,我們一面開一面聽到車子不斷被石頭敲打出叮叮咚咚的聲音,非常擔心剛租到的車子該不會走完這趟就要出險賠償...顛簸了半個多小時後,總算來到瀑布入口,從外面看起來,就是一個「普通」的瀑布。所以我們也有看到後面零星來了幾台車,車上的人抵達後看了幾眼,連照片都懶得拍就離開了。

然而,這個不起眼的瀑布其實是溫泉瀑布!カムイワッカの滝是一個要親自走下去體驗才好玩的「有溫泉的瀑布」,既然要去就一定要下水才不虛此行啊!

文章標籤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人到柬埔寨玩,晚上都會去看傳統歌舞劇場,但我查資料時發現有一個特別的show,柬埔寨竟然有馬戲團耶!不要誤會,沒有大象也沒有其他動物表演,這個馬戲團是人體雜技馬戲團,要比喻的話,我會說他是柬埔寨的太陽馬戲團,雖然沒有那麼華麗的舞台和空中飛人的特技,但是整場演出真的是讓我看到目瞪口呆、手拍到麻、尖叫到燒聲。

決定去看Phare Circus後查了資料,才知道這是由NGO Phare Performing Social Enterprise經營的馬戲團。他們培育藝術家,並提供藝術家一個可以演出的舞台,讓他們能用自己的專業工作生活,透過這種社會企業的機制,幫助在地青年脫離生活困境。Phare Performing Social Enterprise由旗下有四個組織Phare, The Cambodian Circus, Phare Creative Studios, Phare Ponleu Selpak France, and Phare Ponleu Selpak Germany,這個組織有三個目標:提供家庭或經濟環境弱勢的柬埔寨的青年就業機會,經營Phare Ponleu Selpak NGO school以及對柬埔寨的現代藝術復興做出貢獻。

 

文章標籤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往安排旅行都不會錯過當地的美食,這次雖然也參考很多遊記和TripAdvisor選餐廳吃,但整趟旅程下來最好吃的那一餐其實是我們在料理教室自己都那一餐(苦笑)>> 想知道更多,請參考[暹粒] Countryside Cooking Class,做料理的同時也幫助孤兒

儘管如此,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依舊值得推薦。理由不是因為食物有多好吃,而是因為它的創立初衷和經營理念。

過去飽受戰火摧殘的柬埔寨,有許多戰爭遺留下來的社會問題, 尤其孤兒和兒童教育問題相當嚴重。尋找旅遊資訊的時候,我發現有不少外國的個人或團體以經營社會企業的方式提供協助。這次我們參加的料理教室countryside cooking class、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和Phare Circus馬戲團都是很好的例子。和直接捐款不同,這種作法能讓孩子或當地居民獲得真的能長久運用、改變生活的技術和謀生能力。

「HAVEN is exactly what it means: an oasis for our guests and a safe place for our «family», the trainees and staff. 」這是haven創立的初衷也是使命。在這裡,經營者、實習生和員工互為彼此的家人。

文章標籤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旅行不能忘記查的就是美食,如果能有親手做料理的體驗更好,在TripAdvisor上看到暹粒竟然也有不少料理教室讓我相當興奮,仔細看過各個教室的介紹之後,我們選擇報名CCC(Countryside Cooking Class)的課程。

 

為什麼選擇CCC

  • CCC採用料理教室結合孤兒照顧的經營模式(課程費用的20%會用來照顧他們收容的71名孤兒)
  • CCC的地點較偏遠,上課前會帶我們探訪「非觀光區」的傳統市場。CCC的料理是小人數上課(我們當天總共才8個人,分兩組操作),而且強調hand-on,從撿菜、撥蒜頭都要自己來
  • 價格也跟一般教室差不多,一人24美金(1前菜、1主菜、1甜點可自行選擇),另外還提供來回接送、食譜、以及很重要的-免費的飲用水。

CCC一天有兩場料理課,早上是8:00-12:00,下午2:00-6:00。我們選擇早上的課程,接駁車7:30就準時到飯店門口了。車子在市區繞了一圈,接到其他6位一起上課的同學後,就出發前往當地的傳統市場Pouk Market。如果在市區,大部分人會逛的是著名的Old Market,我們這次沒時間去,但是覺得在這個沒有外國人的市場裡走著,反而更有探險感。

因為土地貧瘠,這裡的許多蔬果都是從泰國進口來的,而又由於大家沒有錢買冰箱,每天收攤時會把蔬果用塑膠袋裝好包起來,以延長蔬果的鮮度。市場裡面不會太熱也還算通風,不過各種食物的味道交雜,還是令人有點難以習慣。看得出來同團的歐美人士覺得映入眼前的一切都太令人震撼(大喇喇掛著的豬肉、飛滿蒼蠅的雞肉、堆得跟山一樣高的魚鱗),還有許多他們未曾見過的蔬菜,但是這讓我想到小時候的台灣傳統市場,就是像這樣子總是交雜各種味道、聲音、畫面,你絕對不能說他衛生,但是卻充滿生命力。

文章標籤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去的圓山農民市集,最近看到一對年輕兄弟檔在賣他們老家養的蛤蠣和蝦子,還大方提供試吃,對自己的產品超有信心。抱持支持年輕人的心態,我二話不說買了一盒蛤蠣回家,用米酒嗆過直接吃,粒粒飽滿鮮甜,隔兩週再次回購(而且他的蛤蠣完全不用再吐沙,超方便)。(請參考[好蝦囧男社] ,再次澄清這不是廣告業配文...我只是單純分享覺得他方便好吃而已

這次要請朋友吃飯,想要用蛤蠣入菜,要宴客,卻又非常懶落只想要用一個鍋子,這種時候,「燉飯」就是最棒的選擇囉!

 

文章標籤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要懷疑,這是我第一次料理絲瓜,根本連買絲瓜都是頭一遭。
 

其實在小學三年級之前,我是敢吃絲瓜的,但有一陣子因為一些緣故住在別人家,對方媽媽天天煮絲瓜(而且是一樣口味的),吃到我後來就怕到了...從那時候起一直到現在,我就再也不敢吃絲瓜了。
 

文章標籤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台灣的日式料理風潮不知道吹了多久,在丸龜製麵或是穗科之類的烏龍麵店,常常都可以看到「梅漬番茄」這道小菜。雖然在日本工作的台灣友人跟我說,她一直以為這是台灣的特色料理,但我卻一直以為這是日本來的東西啊。
 

拿出冰箱裡的番茄,原本想要炒蛋,但是悶熱的夜晚空氣讓我停頓了一秒,回過神來靈機一動,就決定要來挑戰梅漬番茄了。

 

文章標籤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打算要跟老王結婚之後,一年多來其實一直默默進行一件事情,叫做「指甲矯正」,因為不管是婚紗照或是婚禮當天的照片,都難免有新娘手部帶著婚戒的照片,偏偏我的手真的非常...羞於見人...膚色深就算了,指甲也和指緣也是傷痕累累,常常會被用「恐怖」形容..(老實說我自己也覺得蠻可怕的)

但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大概是國中吧),只要有壓力或是在思考的時候,就會下意識地摳手撕手皮...最嚴重的中指,除了腫起來之外,連指甲也變形了。當然我也是有去看了蠻多次皮膚科的,醫生大多會給一些角質軟化的藥膏,但是...真的就是沒有用啊!

拍婚紗剛好給自己一個「很好的理由」可以好好地這個問題解決一下,在網路上搜尋很久,發現妮寶貝有提供這樣的服務(官方部落格上有很多活生生血淋淋的矯正案例,她們專門處理問題指甲),看到許多被咬到只剩下一點點或是周圍的皮膚被摳得很慘的人,都順利獲得健康的指甲,讓我燃起一線生機!(原本一直跟老王說,反正就沒救了,我就是沒有貴婦命,當然也不會有貴婦手)。去早大交換之前就鎖定妮寶貝,等到從日本回來之後,立刻去報到。

隨然是一間小店,但是幾乎每次去都是呈現客滿狀態,(顯然真的有很多人有跟我一樣的指甲問題),每次去店家都會先用相機拍照作記錄,這樣不管是哪一個美甲師幫你服務,都可以指甲修復的狀況,不用擔心交接或是資訊斷層的問題(還有就是客人不聽話又亂摳手的時候,就可以拿之前的照片出來對質.....我就有一次不乖被抓到)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AG0473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在日本的長野進行第一次插秧體驗,山中小學的孩子們,自己播種種稻,秋天時收成自己的米來吃。事實上,他們不只種米,他們甚至規劃自己的小菜園,有播種到收成的時程,自己的蔬菜自己種,透過這樣的方式,學習規劃、執行、負責,也學習對自然的敬重。

回到台灣,沒想到一轉眼就到了插秧的季節,一直在關注認養稻田相關的資訊,也就是你認養一畝田,可以在各個時節去參加插秧、鋤草、收成等活動,更重要的是,最後可以獲得自己種下的米。因此,活動訊息一發布,我二話不說就報名要參加貍和禾小穀倉這次的春小旅插秧活動。一方面是,實在很喜歡插秧時腳踩在水田裡的感覺(真的很舒服),另一方面,我很想讓老王也體驗一下下田時那種腳踏實地的快樂。

說要去插秧,同事和朋友都覺得我很奇怪,這麼開心的活動大家都不想體驗,我覺得你們才奇怪!!!每次參加農村體驗的活動,行程看起來很辛苦,但實際上吃得部分根本比勞動的量還要多,而且都是都市吃不到的山珍海味,我從昨天午餐飽到現在都還在飽!

一大早在北車集合搭上小巴之後,帶領我們的夥伴就說「我們接下來就是要努力以最快的速度離開台北市」,車上的上班族們無不發出心有戚戚焉的笑。不到一個小時我們已經來到濱海公路看到海,貢寮水梯田聚落就在著名的觀光景點桃源谷附近,度過一座小小的橋後,在沒多久轉幾個彎,就到貍和禾的據點「田邊聊寮」了。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