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讓我們打破開伙很難的迷思。 運用想像力,小套房也有無限可能。
這是我上學期當大學報記者的期末個案
這是讓很多人頭痛的作業,但是我卻做得津津有味,而且覺得這是我有史以來最滿意的作業

將平常的胡言亂語理論化的結果,十分過癮。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台北報導】美術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台北美術獎」廿三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頒獎典禮。從三百三十一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的為任大賢《消失面》、陳志建《換日線》、陳萬仁《第二月台》、黃沛瀅《流》以及謝牧岐《2M》,其中有四個得主為大專院校生。
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學生陳萬仁說:「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陳萬仁的作品《第二月台》利用月台模型和實際拍攝的人物合成,展間地上還有禁止跨越的黃線,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受。陳萬仁表示,觀看者將由自己的角度對作品作出不同意義的詮釋。

北藝大科技藝術研究所學生林冠名和北藝大美術創作研究所學生謝牧岐用紙堆將「二公尺」的概念具體化。他們表示,二公尺在生活中無所不在,例如人天天進出的 門大約就是二公尺。藉由在中正紀念堂的藝術活動,讓參與者爬上樓梯在二公尺高的紙堆上寫下自己的祕密,象徵踏上梯子,到了二公尺的高度就進入了一個私人空 間。用了二萬多張紙才完成作品的他們說:「獎金要先去還債,為了買紙已經欠錢了。」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台北報導】聖誕節前夕的台北當代藝術館湧進人群,在音樂的點綴下宛如一場熱鬧的聖誕派對。廿三日晚上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赤裸告白,耶誕狂想」徵件展開幕活動,除了作品展出外,也邀請市民一同前來用自己的方式說出心聲。
  本次活動配合「赤裸人」展覽舉辦,取其「赤裸」的意思,希望參加者將平常不會說的事以「告白」方式呈現。館長賴香伶表示,在這苦悶的年代,希望大家能透過這個活動說出真心話。

  第一名作品《前方有個混血兒》由錢泰安創作,畫面中利用「生物獸」的形態表示受到生活中種種的壓迫的自己。他表示,之前為了是否離職而心煩,生活無奈地被時間推著走,就像他文字裡說的「在甘願與不甘願的夾縫中求生存」。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記者台北報導】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許雅婷、和廣告系學生林婉玉的畢業製作《樂生活》,榮獲第七屆金馬國際數位短片競賽最佳記錄片獎,十五日於政治大學舉辦放映座談。二位導演表示:「得獎後最開心的就是能讓更多人知道樂生的故事。」活動也配合樂生那卡西的現場演出,用電影和音樂的觀點探討樂生議題。  「我們注重的是人和土地的情感。」林婉玉說。故事從樂生院民黃文章的故事開始,他年輕時就被政府以衛生隔離的理由安置自在樂生院,與外界斷絕連絡。

  但為了建設捷運,政府計畫拆除樂生院。樂生院不只是院民一輩子的家,它還是全亞洲唯一的痲瘋病院,因此院民們為了要「原地保留」樂生院,展開連串抗議活動。黃文章說:「從前樂生像是關住我們的監獄,但是現在我們願意以生命保存這個文化。」

  樂生院民組成的樂生那卡西也來到現場,唱出一首首他們創作的歌曲。「樹頂鳥仔啾啾叫,啾啾叫,親像唱歌好聽的,聽來聽去真好聽,親像輕鬆音樂聲,樹仔大叢好遮蔭」樂生療養院院民周富子阿姨用顫抖的卻堅定的聲音唱著。周富子說:「歌唱讓抗爭更有力量。」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台北報導】像是為音樂盒上發條一般,余爾傅夫人操弄著戲偶們。「事實上,是朱麗葉擺上所有的戲偶後又成為戲偶,享受被操控的過程。」導演台大戲劇系學生杜凱翔說。台灣大學戲劇系第五屆畢業公演《小偷嘉年華會》,十五日於台大劇場演出。佩第爾波諾等三個小偷混入余爾傅夫人家中,而杜邦.迪佛爾父子為了財產潛入余爾傅夫人家中,早就看穿一切的夫人為了排遣無聊的生活,將所有人當成自己的玩物,讓角色之間的微妙關係成為一場繽紛的「嘉年華」。但沒想到看來最受控制最單純的朱麗葉,才是一切的主控者。

第一幕利用「操偶戲」展現本劇「監視」概念。杜凱翔認為,角色是一堆沒有生命的戲偶,被命運監視、操弄。台大戲劇系學生鄭芳婷提到,為了演出戲偶的感覺,演員排練時要將自己模擬成戲偶,想像身上有四十六條線在控制。

執行製作台大戲劇系學生張嘉豪表示,「從入場開始,觀眾和舞台就同時進行扮演遊戲。」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台北報導】「這是一部強暴觀眾的戲。」擔任導演的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鐘伯淵說。曉劇場創團第一號製作《自在的靈魂!『jivan-mukta』!?》八日於華山文化園區開演。此劇放大生活中的小事情以揭發人性的不堪和生命的荒唐,讓觀眾思考什麼是「活著」。故事以「生、老、眾生、病、苦、死」為主題,且由佛教六道「天人、人、阿修羅、畜牲、餓鬼、地獄」代表其情境。如「病」對照「畜生」表現人倫淪喪的主題。久病在床的老人代表肉體上的病,而其工作狂的家屬代表現代人喪失對周遭事物關心的精神病態現象。

 團長北藝大劇場設計系學生李孟融表示,因為是第一號製作,所以劇本由演員自身故事出發,以「即興」形式共同創作。

 透過工作坊開發演員表演能力,如以媽媽為主題大哭一小時或集體罵人以激發出人性最醜惡的一面。演員東吳大學中文系學生徐啟康曾因排練導致情緒不穩定,但她信任導演不會留她一個人在可怕的情緒中。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台北報導】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研究所學生李建成打破傳統論文形式,以紀錄片《我希望》作為畢業成果展現,十二日於政治大學舉辦首映會。

 「看完真的很感動。」記錄片主角陳囿任笑著說。他是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系學生,學習歌仔戲十多年,「我當初純粹想學翻跟斗。」陳囿任在片中說,但現在他的夢想是要在家鄉宜蘭員山的舞台上好好地演一齣戲給鄉親看。會後座談時陳囿任現場表演老生橋段,渾厚的嗓音和充滿力道的動作,緊緊抓住觀眾的目光。「歌仔戲集所有功夫於一身:要會唸、唱、跳舞、表演、翻滾,傳統戲曲真的比較厲害。」陳囿任說。他可以為了看戲沒錢吃飯,睡在排練室以表演抵房租,就算窮到當乞丐,他還是會演下去。

 小時候常看歌仔戲的李建成認為,紀錄片就是要拍很少人關懷的故事。他說:「我是台灣人,我會說台語,本土文化一定要保留。」,希望藉由他的記錄讓後人知道這個時代的歌仔戲長什麼樣子,也探討傳統藝術傳承問題。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台北報導】十一月卅日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舉辦清大當代中國影展「鉅變背後--你不知道的中國!」,期盼以不同角度探索中國社會中的變遷。首場放映《Mardi Gras: Made in China》藉由美國狂歡節的「彩色串珠」探討全球化對中國的影響。慶祝狂歡節的人們以丟出串珠交換為樂,而這些串珠是中國工人在工廠中一天工作十六個小時的成品。消費的快樂建立在對工人的剝削上。

與談人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周碧娥認為,影片以紐奧良爵士配上工廠機器運作聲音,或對照工人宿舍和老闆住家,藉此批判資本主義。

清大社會所曾瑞霖表示,有人說中國貧富差距大,也有人說中國經濟前景美好,這些說法都太武斷。身為台灣的一份子,對與台灣關係密切的中國有必要知道更多。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台北報導】 「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2006 Urban Simple Life簡單生活節,一日於華山文化園區盛大展開。

  此次活動是台灣第一個生活形態節,現場規劃十個區域,包含音樂、書集、創意市集、飲食,以多元的形式呈現各種生活中簡單的快樂。音樂部份有天空舞台、綠意舞台、微風舞台及音樂自由四個場域。其中音樂自在舞台由台灣年輕音樂創作者演出,以類似街頭藝人表演方式和觀眾互動。

「今天是簡單生活,所以就隨性表演。」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學生江益源以輕快的節奏和單純別繁忙的台北,回到最純真的家園」。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台北報導】「一公斤的頭髮可以累積多少煩惱,一公斤的子彈可以毀滅多少生命?」Iost藝文空間於十八日至卅日舉辦徵件展「一公斤之外」,展出十三件作品,概念由一公斤出發,探討生活中各種固定的單位,在度量之外又有哪些無法衡量的意義存在。  《抽記憶》作者明道管理學院時尚造型系學生杜思諄,用玻璃纖維壓模製造三個空心的頭型容器,中間的頭型容器放入許多她拍攝的照片。杜思諄說,因為自己大四 了,她看著照片思考那些記憶要保留。藉由此作品她探討若記憶用公斤來計算,她能保留多少,又有多少記憶在選擇下要被抽掉。

    茶匙(鹽塊)、杯(糖塊)》的創作者劉恆寧將鹽塊凝固成茶匙的樣子,將糖塊凝固成杯子的形狀,再以文字「這是杯子還是糖塊?」探討現代人將單位實體化的情況。創作者認為,現代人凡事都有標準--度量單位,但他認為這些單位只是人們追求安全感的荒謬符號。

  來看展的陳坤生指出,《茶匙(鹽塊)、杯(糖塊)》不僅切合主題又充滿趣味,展現現代人想要掙脫枷鎖的心境。對於主題「一公斤之外」,陳坤生說,這是一個要從沒有創意的地方硬是往往能激發創作者更多想像。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