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398_10152158558451559_6718042950633387722_n  

日本的黃金周,我跟著宿舍前往沖繩研修旅行。說到要去沖繩,大家都投以羨慕眼光,想像我將在碧海藍天下悠閒渡假,然而所謂「研修」是真的要學習,這次去沖繩的目的是要了解沖繩的故事。

這本相簿放的是沖繩的美景、美食,但我想要說的是,沖繩不只是碧海藍天的渡假勝地,它有多美,就更顯得發生在這裡的故事有多悲傷。這幾天接觸到的一切,對比台灣過去和最近發生的事情,真的很像,尤其是抗爭的部分。

10311000_10152158549756559_2765456667441120052_n  

---------------沖繩歷史---------------------------
許多人應該都不知道,在1972年之前,日本和沖繩用的是不同的護照,也就是說,沖繩和日本並非同一個國家。簡單說一下沖繩的歷史:

§琉球王國§
在16世紀之前,沖繩是琉球王國,屬於中國的藩,需要對中國進貢。16世紀日本九州的薩摩藩進攻琉球後,琉球變成薩摩藩的管轄地帶。
1-DSC02562  
§日本統治(皇民化運動) §
19是世紀中後,日本進入琉球,要求琉球停止向中國進貢,並在19世紀末將琉球化為沖繩縣,王國正式滅亡,其後,日本對沖繩人進行皇民化運動。

§二次戰後美軍託管§
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美國進攻沖繩,造成死傷慘重的「沖繩戰」。
日本戰敗後,琉球被美軍託管,日軍的基地被美國接管,除此之外美軍還蓋了一堆基地在沖繩哩,儘管如此,沖繩的施政權卻在日本手上(是的,就是這麼奇怪)。

§沖繩回歸日本§
1972年,沖繩回歸日本,不過美軍基地依舊沒有撤走,滿天飛的直升機帶來噪音問題,多到不能再多的基地還要繼續蓋,美軍強暴日本女性的事件也時有所聞,對沖繩來說,戰爭其實還沒結束,因為和平尚未到來。
10354688_10152158549851559_7789523275843772239_n  
---------------沖繩人的矛盾----------------------
這一趟田野調查的旅行,主要想要探討的是「沖繩與美軍基地的問題」,然而,過程中發現,問題不僅僅存在於「沖繩與美軍」之間,事實上,「沖繩和日本(本島)」的關係也相當糾葛。

二次大戰後期,美軍進攻沖繩的戰爭中,造成約24萬人死亡,其中有12萬人是沖繩人(約佔沖繩人口的1/3 ),是二戰太平洋區規模最大的路上戰役。會有如此重大的死傷,主要是因為日軍在沖繩及力抵抗美軍,戰爭時間拖長造成的結果。

面對侵略者美軍,日軍強力抵抗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然而,這其中卻有戰略意涵,日軍為了幫東京爭取時間,讓天皇能到長野避難,希望透過沖繩戰來拖延美軍進攻日本本島的時間。因此,美軍登陸沖繩時,日軍並無抵抗,美軍還笑說「進入沖繩島就像野餐一樣簡單」,但美軍進入本島後,原本打算兩周之內佔領沖繩,卻因為日軍和居民的抵抗,花了兩個半月才達成佔領。

10246599_10152158556991559_7730638566093392662_n  

在日本政府的命令以及皇民化運動培養出的天皇認同心理下,日軍和沖繩居民一面抵抗一面從沖繩中部往南撤退,不料6月23日日本政府發布「解散命令」,相當於宣布放棄沖繩,使其美軍佔領。這道命令卻帶來更多的死亡,因為被皇民化的沖繩居民,不願「天皇的子民」落入敵人手中,因此寧可自行結束生命,「集團死」在沖繩各地不斷發生。對當時的日本來說,沖繩居民是「二等國民」(殖民地台灣則是三等國民),這也是為什麼沖繩居民願意為國捐軀,他們希望藉此成為一等國民。

除了日本將沖繩做為拖延戰術的工具造成重大死傷之外,日本軍對沖繩居民也不友善,他們佔領居民藏身之處,甚至將居民趕走、搶奪他們的食物,殺掉哭鬧的孩子(因為會引來敵軍注意)甚至強暴沖繩婦女。對沖繩人來說,有時候日軍比美軍更殘暴。

儘管戰後日本擁有沖繩的治理權,但對於被美軍託管的沖繩,日本政府不理不睬,美軍因此在沖繩島上貪婪地蓋上一座又一座的基地。沖繩回歸日本後,日本政府又再度將沖繩做為國際政治的交易工具,強行徵收居民的土地,任美軍在上面蓋基地,美軍甚至擁有許多日本人不可進入的領空、領地。簡單來說,日本拿回沖繩,再用另一種方法把沖繩送給了美國。

1535391_10152158555676559_7453521504806058451_n  

美軍基地帶來環境破壞,直升機墜落帶來的死傷,美軍強暴事件等社會問題層出不窮,日本政府不僅不理不睬,甚至對發起抗爭的沖繩居民進行策略性訴訟(SLAPP),直到現在,沖繩的天空依舊不平靜,各種抗爭仍在持續進行。然而,在媒體受控制、言論自由程度有限的日本,日本本島居民對沖繩的現況所知有限,本島民眾所認為的沖繩,和觀光客相去不遠,都是「碧海、藍天、度假勝地」。

1901801_10152158557581559_4836125692740251832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