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6446_10152170559281559_1090557729231350073_n   

出發前看了兩部影片,看完都以淚流滿面收場,太多畫面跟最近的台灣好像,由其是抗爭、靜坐、居民與政府角力的部分。(這些紀錄片在日本電視台有放送,但次數極少,且是在深夜時段放送,根本就沒有想要讓大家看的意思)

附上相關資訊
高江標的的村落(線上觀看)http://goo.gl/VmHjV2
邊野古抗爭網站 http://henoko.ti-da.net/c121275.html

這兩部片一部是「標的村落~高江」,講述的是高江地區居民抗議日本政府同意將美軍基地遷移至此,卻反被政府控告的事件(這種事件又稱SLAPP)。另一部則是邊野古的海上靜坐抗爭,同樣是反對美軍建立海上基地。

§邊野古海邊靜坐區§

10251908_10152170558916559_6928758532031483101_n

其中,又以邊野谷(HENOKO)的影片最令我印象深刻。邊野古地區被美麗的海洋環繞,有豐富的海洋生物資源,更是珍貴保育類動物Dugong的棲息地,然而,美軍卻計劃在這裡建設基地。

由於普天滿基地位處住宅區附近,不僅危險而且對居民生活帶來噪音困擾等問題,在當地居民抗爭希望普天滿基地搬走後,美軍和日方決議出的地點就是邊野古,說好聽一點當然是因為人煙稀少,相較普天滿安全許多,但事實上,查閱美軍對邊野古新設基地的規劃,根本和普天滿相差十萬八千哩,這不是一個「替代品」,而是一個「昇級版」的基地,除了有飛機跑道、彈藥庫之外,邊野古基地將使得美軍的軍艦能夠自由進出。

這片海洋對對邊野古居民的意義非同小可,沖繩戰期間,居民躲在海邊的洞穴,並以海裡的食物為生,這片海拯救了無數人的生命。這是祖先留給他們的重要寶物,他們將一帶一帶傳給孩子們,當地居民說,這是他們「對海的報恩」。

10294369_10152170559316559_4579776969629338521_n  更多照片,請按這裡

也因此,在記錄片裡看到參予抗爭的都是老弱婦孺,從岸邊的靜坐,到後來她們在海上搭起棚架,進行海上靜坐。汪洋大海中,奶奶們坐在用竹子架起的靜坐棚上,她們說「沒什麼好怕的,為了保護這片海,我們支持也願意出海」。另外,漁夫們則開著自己小小的捕漁船,男人們划著只能乘坐兩人的小獨木舟,小船一隻接一隻,沿著基地建設探測船圍成一圈,希望干擾並阻止它們的作業。甚至還有一些漁夫潛下水去,在水中對作業人員舉起標語。每個人都是用自己的身體和生命在保護這片海洋。我們沿著礁石爬到堤岸最靠海的地方,海水清澈見底,有許多魚在裡面游著。

沙灘上有一面又高又長的網牆,是美軍領地的分界點,遠遠就看得到上面掛著反對基地的標語。金井老師說,這裡的標語總是被撤掉了又掛上去,再被撤掉就再掛上去,所以每次來可能都會看到不一樣的,去年也有參與田調的日本學長也說,「真的跟去年完全不同」。我覺得最諷刺的是一旁的警告標語,上面寫著「非法進入者,將受到日本法律制裁」。

10336799_10152170559211559_86549397048965393_n  

也許是因為陰天的關係,這片海和想像或是旅遊廣告中那種適合跑跑跳跳、青春陽光的海不同,它沉穩且平靜。就好像在這裡進行「非暴力」抗爭的居民一樣,我們去的那天,是抗爭進行的3665天,居民們說,非暴力抗爭不只是不動粗,在言語上也要不粗暴。

10170733_10152170558806559_1322308383018129172_n  

這可以從一些有趣的標語發想看到,例如照片裡我拍到的牌子,原本是寫「這片海是大家的珍寶,請把垃圾帶回家」,不知道是哪個幽默的人在垃圾前面加了基地兩個字,整個標與變成「這片海是大家的珍寶,請把基地和垃圾帶回家」。除此之外,今井老師說,日本政府曾經在網牆上貼上「圍籬是提供給美軍使用的」,抗議居民變在一旁貼上「建造圍籬的土地是沖繩人民提供的」。

10268705_10152170559031559_653830271014973570_n  

他們抗爭,和平且仍保有幽默和包容。

§高江§ http://goo.gl/VmHjV2
和邊野谷不同,高江位於寧靜的山林裡,一下車,第一個衝擊我的是「鳥鳴」,這裡是日本樹鶯棲息地,樹鶯清脆的叫聲此起彼落,就是電影場景裡面會出現的那種標準的山林聲音。

高江是美軍的叢林訓練場,這個訓練場已被許多國家拒絕建設,目前僅剩日本還有,美軍通常在這裡進行新生訓練。越戰的時候,這些叢林訓練場更扮演重要的角色,最可怕的是,當時美軍還強制要求高江人民「扮演越南人民」,將高江人當作演習的攻擊標靶,為了逼真呈現場景,連婦女、嬰兒都不放過。金井老師說,許多越南人都覺得沖繩是「惡魔的島」。美軍還在高江施用枯葉劑,這導致許多當時被迫參予演習的人,現在都有疾病纏身。除此之外,目前美軍訓練場的領地和一般居民的用地是「沒有任何圍籬」的,也就是說,走在路上,可能會突然有美軍從路旁邊的樹叢裡出現。

1013806_10152170559851559_1572277485780434383_n  

現在,美軍將高江畫為Osprey的基地,計畫在這裡建設六個直升機起降場,柳個起降場將高江地區團團包圍,對高江居民來說,這個村落根本被當成「攻擊目標」。又如同先前提到的,Osprey是失事率極高的直升機,一但發生事故墜落在山裡,可想而知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火災、所有森林資源、生物付之一炬),處此之外,直升機來了之後,這片山林再也不會「寧靜」,也許我們再也聽不到樹鶯們彼此呢喃。

高江居民在八年前「自行」從網路上「發現」這裡被選為Osprey的基地,開始進行抗爭。日本政府不僅沒有先進行告知或資訊公開,甚至採取很卑鄙的方式,對抗議居民提告,希望把抗議帶頭者拔掉,讓反抗活動無法持續。最可惡的是,竟然連小孩或是沒有參與的居民也被列為被告。

10325556_10152170559681559_2285714388548797536_n  

紀錄片的畫面,讓我不禁聯想到台灣前陣子的立法院靜坐和各種抗爭。地上的靜坐民眾,被警察連拖帶拉,同樣是沖繩居民的警察與抗議民眾對峙,居民們喊著「一樣是沖繩人,你們為什麼不跟我們站在一起?警察是為什麼存在的呢?」畫面轉到美軍基地門口,居民把車停在那兒阻止美軍進出,夏日高溫下,居民們坐在車裡緊閉車窗,直到最後連人帶車被拖吊車拖走。在拖吊車上的女性拉下車窗,大聲唱起沖繩民謠。

在居民的抗爭下,美軍建設直升機基地的計畫被打亂,但七年內仍然建了兩座基地。(總共有六座)。

對這兩個地區的基地建設問題,日本政府處理態度都很消極,甚至反問居民「你們還找得到更適合基地的地方嗎?」除此之外,沖繩內部也有不同的聲音,這就很像台灣把核廢料丟到蘭嶼去,「因為比較偏遠或是反正不要在我家旁邊就好」是一樣的意思。對普天滿基地附近的居民,邊野古基地是解決他們問題的方法。面對國家這樣的態度,邊野古居民決定向國際發聲,向國際動物保育團體或自然環境保護相關的團體發聲,希望藉著「跟全世界當朋友」,讓大家知道沖繩當地的情況,尋找外部援助。這又讓我想到台灣,在立法院抗爭之際,當下就有人架起現場直播,更有人一天之內架起網站,讓全世界的人可以看到台灣發生什麼事情。

10250335_10152170590241559_1389260661012950951_n  
關於抗爭,我想台灣人是幸運的,我們有許多擅於使網路的年輕人,能夠透過各種方式,迅速與外地接觸。然而,沖繩因為就業機會不足,因此人口嚴重高齡化,高江、邊野古也是一樣,除此之外,甚至連網路收訊都不太好(也不知道是因為企業財團覺得這裡無利可圖,還是日本政府又在這方面做了什麼手腳)。瀏覽她們的抗爭資訊網站,真的相當陽春,更別說要透過網路把資訊傳送到世界各地了。儘管如此,我從手工繪製的文宣裡,感覺到居民對這片山林海洋的愛。我們在高江靜坐總部買了他們設計的明信片以及T-shirt,T-shirt上面畫有高江地區寶貴的自然資源圖樣,希望穿上它們時可以讓我再次聽到樹鷹的聲音,並不要忘記這裡正在發生的事情。

1613876_10152170558821559_8499179155210197881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