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       

周三小周末我和老王去看了場電影(大推《極光之愛》,劇本好不說,演員都是演技派),悠悠哉哉地回到家都已經十點半了。但因為昨天晚上偷時間,已經把今天的煮菜做完了,所以三兩下就把便當作完啦。

今日食材:
豆腐一盒
芥藍菜一把
雞蛋2
昨天煮好的馬鈴薯燉肉Image 17  

今日菜單:
馬鈴薯燉肉
清炒芥藍菜
香煎豆腐
海苔玉子燒

 Image 21  

《馬鈴薯燉肉》

其實就算只有馬鈴薯燉肉,都沒有其他配菜也不成問題阿,因為裡面有胡蘿蔔、馬鈴薯、洋蔥、金針菇,整個營養滿點,飽足感100(要不是要幫老王和朋友帶便當,我可能會很懶惰的用單一主菜結束今天的便當...ㄟㄟㄟ,說不定明天的便當就長那樣 )

做法:馬鈴薯燉肉的做法就不在多說,請參考昨天的便當日記http://sanacyayu.pixnet.net/blog/post/407054794

《清炒芥藍菜》

由於主菜和其他配菜的口感都比較軟,所以蔬菜選擇必較硬一點的芥藍菜,這菜是在圓山花博的農民市集買的,單吃就超~~(小廚娘六日都一定會去市集報到,一次買很多菜回來,沒有農藥的菜節省很多洗菜的時間和水資源喔 

做法:起油鍋爆香蒜頭,隨後放入芥藍菜大火快炒,加一點點米酒再炒一炒,最後依個人喜好用鹽巴或少許醬油調味即可。

《香煎豆腐》

豆腐也是我相當喜歡的常備食材,直接吃、煮湯、煎、煮都沒有問題,可說是懶惰廚娘的好朋友。香煎豆腐根本毫不費力,豆腐切一切放下去煎就完成了。不過要煎得漂亮,需要花一點時間小火慢煎就是。

做法:豆腐切成適當大小。鍋子裡面灑一點海鹽,將豆腐鋪上去,用中小火煎到上色後翻面,兩面都煎到上色即可。

1421940278469  

因為有馬鈴薯燉肉做搭配,所以豆腐只用海鹽輕調味(海鹽真的比較能襯托食材的味道,所以要做這種烤或是清煎的料理,我通常都放海鹽喔,平常炒菜就算了),最後在上面灑一些七味粉增添色彩和香味也是不錯的做法。

《海苔玉子燒》

其實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的便當,上面三道菜就已經夠了,但是為了朋友和老王,毅然決然決定加菜。
玉子燒是簡單又容易有華麗感的料理,便當裡有他,立刻有慶祝感阿,所以想要小華麗的時候,放個玉子燒就對了。玉子燒也相當容易做口味的變化,在蛋汁裡面加入醬油,或是在捲蛋捲的時候放入起司、蔬菜等等都可以。

做法:

  1. 兩個蛋加入兩大匙牛奶以及少許柴魚醬油打散,將1/3的蛋汁倒入鍋中,待9分熟左右捲起來。  
  2. 將捲起來的蛋捲稍微提高後,再蹈入1/3的蛋汁,鋪上海苔,待蛋9分熟左右再捲起來,其後再倒入最後1/3的蛋汁,重覆先前的動作,就完成囉。

Image 18  

很多人都覺得日式煎蛋捲很困難,一定要有專門的鍋子,我自己在用平底鍋兩年之後總算買了玉子燒鍋,但重點是「我用一般平底鍋煎了2年玉子燒」,因此,不一定要去買專用鍋才能煎出漂亮蛋捲喔!

1421940280963  

對了,今天做三人份的蛋捲所以用了兩顆蛋,但做自己吃的時候,用一顆蛋也是沒問題的(反正可以靠牛奶增加一點蛋液的份量)

今天的便當花了多久時間呢?超快的啦,除了電鍋要工作比較久之外,其他的料理都可以在15分鐘內完成。

請看時間分配:

0122-2 
沒有微波爐的朋友,可以把馬鈴薯燉肉跟飯一起放入電鍋蒸喔

Image 19    

另外,有沒有注意到今天的便當有「乾濕分離」,帶馬鈴薯燉肉、咖哩等有醬汁的料理,我通常喜歡乾濕分離,不然經過一夜飯很容易被醬汁泡得軟爛。

老王的便當盒很大,所以直接在裡面放一個米糕杯做分隔(米糕杯真的很好用,在電鍋裡面一次要蒸很多不同東西的時候,我也會使用米糕杯)

我和朋友的便當,則是用烘培料理紙把白飯隔起來(有點像用料理紙幫白飯做個床),雖然不能完全隔開,但總比飯整個泡在裡面好嘛。其實是因為考量重量問題,不然平常我會另外用小的悶燒杯裝馬鈴薯燉肉,這樣中午還是可以享受口感香Q的米飯。

便當日記來到第四天,明天就要結束了!到底會有一個什麼樣的收尾呢?說不定是一個懶惰到只要5分鐘就可以完成的懶惰結局(翻滾)

IMG_20150122_1226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