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3-2  

一周便當日記總算到了最後一天!!(還好六日不用上班)才一個星期我就完全體會到日本電視節目--黃金傳說「一個月一萬元生活」的藝人有多辛苦,每天都要想不同的料理方式、變出不同的菜色,畢竟拍節目,一定要讓觀眾覺得天天都有新鮮事才行。常常看他們比賽進行到最後一個星期,藝人都面有難色或是意興闌珊,因為...每天都要在生活裡做出不同的梗和爆點,真的很難。(平實的生活最幸福了嘛)

講那麼多...就是要說,本周便當在昨天進入華麗的最高潮之後,今天可以說是「懶人的最高境界」(不然滷那麼大一鍋馬鈴薯燉肉是幹嘛用的,大鍋菜就是讓人拿來懶惰的阿)

今日食材:
剩下的馬鈴薯燉肉
青江菜一包
剩下的高麗菜一點點
地瓜一小條

大家是不是覺得很奇怪,名名就說食材是青江菜,為什麼照片裡是A菜,其實是因為,這盤A菜一做好,媽媽就回家啦,本來想說這一盤分三份,我們一人吃1/3當晚餐,另外1/3帶便當,沒想到就這樣吃光了(連我剩下半碗要帶便當的剩飯,也成為媽媽的晚餐)...所以只好拿出另一包青江菜來炒,還好鍋子還沒洗,直接炒一炒就好了。

食材照片面為什麼也沒有地瓜呢?其實是因為,本來懶惰地只想放馬鈴薯燉肉和青江菜,但想一想覺得便當這樣實在太空虛,所以最後臨時用電鍋蒸了一小條地瓜放進去。此外,昨天的剩飯比較少,所以地瓜也可以增添一些飽足感。

今日菜單:
高麗菜馬鈴薯燉肉
炒青江菜
蒸地瓜

高麗菜馬鈴薯燉肉

想要吃兩種青菜,但真的開兩大包又吃不完,所以就把腦筋動在剩下一點點的高麗菜頭上。

做法:拔幾片高麗菜、切成絲,跟要吃的馬鈴薯燉肉一起放到鍋子裡面加熱,確定高麗菜有軟了、熟了就可以囉。

0123-1  

炒青江菜

由於燉肉口感較軟,所以青菜就不用燙的,改用清炒保留青脆口感。

做法:熱油鍋後放一點蒜頭爆香,放入青菜拌炒,最後加一點米酒、鹽巴、香油調味即可。

《蒸地瓜

 

食材好吃,真的只要蒸過就好。這是我在花博農民市集買的台灣57號地瓜,一簍只要50元,一條剛好可以煮一碗地瓜薑湯。這次選了一條最小條的來蒸,因為只是要填補便當的小空虛嘛。

做法:地瓜去皮切塊,放入電鍋蒸就好囉。(這次跟米飯一起蒸,所以用一杯水,不然少量的話半杯水就可以囉)

另外,原本預留的剩飯被吃掉,但又覺得馬鈴薯燉肉一定要配飯吃阿!!於是臨時用電鍋煮了「超少量」白飯,實驗證明,糧米杯刻度1/3的米,搭配比1/4多一點、比1/3少一點的水,外鍋一杯水,煮出超少量白飯也沒問題。

0123-3  

有沒有發現今天的便當照有「水果」!其實平常我也都會帶一小盒水果當飯後甜點,今天則是因為便當份量較少,所以決定多準備一些水果(一顆蘋果和兩個百香果)取代配菜,讓便當感覺豐富一點(不管是吃起來還是看起來),總之,又是一個懶人偷吃步。

今天的時間分配,又是一個15分鐘內完工的省時懶人便當。有沒有發現,Day3多花10分鐘燉個肉,之後兩天都可以各省掉起碼10~15分鐘,是不是相當划算!

 

0

5

10

15

備料區

洗菜、切地瓜、洗米

 

 

 

瓦斯爐A

 

燙青菜

 

 

瓦斯爐B

 

加熱馬鈴薯燉肉

 

電鍋

 

蒸地瓜、煮飯

不少人都跟我反應這個時間分配表很不錯,沒有想到企研所學到的管理技 巧,以及過去新聞系規劃採訪或專案的排程概念,竟然都可以在廚房裡學以致用(我去年在創意市集賣蛋糕麵包的時候,為了有效率大量製作產品,廚房裡也總是擺著電腦開著Excel)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跟做任何一種工作一樣,事先規劃都能讓實際執行的過程更有效率。一開始可能會需要一點時間寫下或打出工作流程,但久而久之,只要利用上下班通勤的時間想一下,回家就可以跟我一樣30分鐘上菜囉(相較於工作,煮菜的流程單純多啦)

一周便當記錄到這裡要結束了。說真的,我的料理分享不像別人有一大堆的圖片,甚至還有逐步分解動作的說明,除了自己做菜還要一邊拍照很浪費時間之外,也是覺得大家只要上網Google一下就會有很多照片可以參考,不差我這一張啦(有些人甚至有拍影片)

現代人也許不習慣看很多文字,但是說真的,做料理「多看」很重要,大家可能無法像我一樣跟在日本的媽媽們旁邊見習,但透過我囉哩叭縮的文字,希望大家可以有「身歷其境」的感受。(反正你直接來問我,我也是會這樣跟你說阿) 

套一句很老的俗話,給你魚吃不如教你釣魚,所以….與其分享一篇一篇的食譜,不如分享一些觀念和心得,因為好的做菜習慣和觀念,是可以跟著你一輩子的。

不要再害怕下廚,也不要覺得做菜很麻煩了,一天只要15~30分鐘,能紓壓、能有成就感、有吃有有拿的活動,難道不值得你嘗試一下嗎?!(是想要買什麼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