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麵包真的是讓人看了就會感覺到幸福的東西。

今天下了一整天的雨,沒辦法做田裡的工作,所以從早上我就跟著進麵包工房一起做麵包。(其實從剛來的那天,Chad就有讓我進麵包工房幫忙做麵包,雖說是幫忙,其實就是讓我體驗一下,那天做的是葡萄乾肉桂捲,美味極品!)

這裡的麵包是「天然酵母」麵包,Yasuko說,蘋果、香蕉…很多東西都可以培育出酵母,甚至連櫻花都可以(我有吃櫻花酵母做的麵包,真的有櫻花的香味,還帶一點起司的味道),其實光是麵糰就已經可以聞到天然酵母帶來的香氣囉。不過天然酵母的培育不容易,而用天然酵母做麵包所花的時間更是一般情況的好幾倍,所以天然酵母麵包並沒有太普遍。

除了使用天然酵母之外,這裡的麵包還加了很多「有機蔬菜」,像是南瓜、甜菜根、艾草、胡蘿蔔、菠菜等等。第一次聽到菠菜麵包,完全無法想像「有波菜味道的麵包」是什麼味道,不過上述的麵包我大概已經吃了一輪,雖然這些麵包都會染上蔬菜的顏色,但除了艾草的味道比較重之外,大部分的麵包都不會真的有很明顯的蔬菜味道,不過像是南瓜和胡蘿蔔都會有淡淡的蔬果香甜。更重要的是,這些蔬菜都是從自己家裡菜園摘來的喔!

由於要用天然酵母讓麵糰發酵需要花很多時間,所以Yasuko多半會在睡前把麵糰揉好,放到保鮮盒裡面進行第一次發酵,過一個晚上麵糰就會長大塞滿整個盒子,如此一來,早上就可以進行Forming(把麵糰捏成麵包)的工作。膨脹之後的麵糰觸感很好,就像小嬰兒的臉一樣喔!

把麵糰從盒子裡拿出來之後,首先要按照克數把麵糰分成一堆一堆,分好後開始把麵糰揉成小圓球。把麵包搓圓絕對不像捏黏土那樣簡單,為了讓麵包可以均勻受熱不裂開,除了要在塑型的時候把空氣壓出來,還要把麵糰揉合得天衣無縫,偏偏又不能太用力,不然麵糰被壓得過小過於緊實會影響膨脹的程度。所以儘管我跟Fumi很努力的把她們弄成圓球狀,但Yasuko大概都要再重新整理一次。

揉好的麵糰要先放到下層烤箱進行約一個小時的第二次發酵,接著才會送進高溫烤箱烘烤。麵包進烤箱烤的同時,我們也不能因此鬆懈,必須要隨時注意麵包的色澤變化等情況。

剛出爐的麵包光看真的就覺得幸福滿溢!

順帶一提,這裡的麵包大多沒有加油、牛奶、蛋等等會增添香味的東西,所以並不會有路上麵包店麵包剛出爐那種遠遠就能聞到的誘人的香味,但是拿起來聞或是放入嘴裡,就可以立刻感覺到天然酵母和有機蔬菜的香味,這種香味不甜膩、很舒服,而且越嚼越香呢!

老實說,來這裡三天我幾乎餐餐都有麵包吃,雖然說我因為吃麵包就沒有吃白飯,但總覺得這樣吃下去,就算東西再怎麼健康,也是會胖啊!(這裡竟然沒有體重機,太可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