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青年旅館來說,每天最忙碌的工作就是早餐和晚餐的準備了。雖然客滿也只有
24個人,但要同時準備24人份的食物,還要盡量算好時間讓客人可以吃到剛做好熱騰騰的菜,真的不是件太容易的事情。不過,跟之前在麵店和漢堡店的工作比起來,真的太輕鬆了!很少做菜的我,在這裡做了一些奇妙的事情,也許對一些常做料理的人來說並不陌生,但對我來說,這樣的食材處理方式還真是第一次。

l   いつもの仕事剝橘子

每當晚餐準備進行到最後,我們開始「沒事做」的時候,良さん就會對我們說「弄橘子吧」!所謂弄橘子,就是把橘子處理到「只剩下果肉」,也就是說要去皮去籽,連那些白白的纖維都不能有,實在是一個相當「費工」的食物處理方式。剝好的橘子放到保鮮盒裡面,會配上優格或是做成果凍。但在這樣的處理方式之下,每個人能吃到的橘子份量,應該不超過兩片吧…

l   少得可憐的水果,香蕉切片!

日本是一個水果昂貴的國家,所以青年旅館的餐裡面,雖然餐餐都有蔬果,但以台灣人的角度來看,都是以相當「可憐」的方式出現在菜餚裡。好比說,香蕉是一根切三段,所以一個人只能吃到三分之一根香蕉,有時候,香蕉甚至是「切片」,一個人有「三片」,而草莓這個原本就高貴的水果,吃法當然更節省,一個人可以分到「半顆」。蔬菜就更不用說,生菜大約一人三小片,番茄去皮切碎之後當擺盤「點綴」,難得有青菜也是一小戳…這就是為什麼到青年旅館一個星期後,我和書就受不了沒有蔬果的生活,自己到超市去買蘋果和香蕉的原因。

 

l   不是擰毛巾,是擰菠菜

日本人對於蔬菜的料理方式大多「冷料理」,以涼拌為主,很少會看到炒青菜之類的食物,之前在共立宿舍也是這樣的情況。有一天,智美さん要我幫忙燙菠菜,燙法很豪邁,是一整株放下去燙。燙起來之後用水沖涼,接著「把菠菜擰乾」。我朋友跟我說,擰菠菜是很常見的料理手法,但我就不是料理人嘛…所以一面擰一面覺得很奇妙。菠菜被這樣一搞,還有養分可言嗎?

l   剩飯活用術!炒麵飯

其實有些東西根本就是買現成的炸一炸,或只是擺盤、淋上醬汁,看起來就很厲害)青年旅館的白飯是客人自行盛裝,然而給客人吃的飯「只能多不能少」,所以每天都會有剩飯,而消耗這些剩飯就是我們每天製作午餐的宗旨。剩飯很多的時候很好解決,就直接拿來配菜吃,但如果剩飯沒有多到夠我們所有人吃,智美さん就會拿出「炒麵」。如果你以為這樣子是兩個人吃麵兩個人吃飯,那就大錯特錯,這麵和飯是要拿來做成「炒麵飯」。說真的,把麵切碎並加上調味料之後,吃起來一點也不突兀,反正兩者都是澱粉類。儘管在日本這好像是很常見的料理法,之前麵店的員工餐也常常出現「蕎麥麵燴飯」,但在台灣我還真的沒嘗試過這樣的吃法。我想這再再證實了日本人真的很會「節約」以及「再利用」。

l   智美さん特製烤吐司

裡剛來的時候就聽書說,智美さん的特製吐司很好吃。實際吃了之後真的是驚為天人,但其食材料和做法都相當簡單,最大的秘訣就在於「烤吐司機」,有了它,普通的吐司也能做出不同的口感,搞得我也很想買一台。不過因為相當費工夫,所以在這裡的三個星期我也只有幸吃到兩次。吃過之後才知道,這個費工夫的食物如果要做24人份,可能需要花整整一個小時吧。

儘管有很多覺得奇妙的地方,但是日本人可以用普通的食材變出「看起來很厲害」的料理,這一點真的很令人佩服呢!(大家看我每天拍的照片都覺得吃得很豐盛,但很多東西只是買現成的來炸、擺盤,甚至只是淋上醬汁而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