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活動是湯布院青年旅館的特色之一
,晚餐結束大約晚上八點多,良さん會帶客人到外面散步,看看螢火蟲和夜景。而我在青年旅館的時間正巧碰到天天客滿的日本黃金周時期,以團康活動而言,10~20個左右的人數再適合不過了!

對團康遊戲相當不在行的我(我就是連黑白切都不會玩的人),每次泡好澡準備要休息的時候,就很怕聽到良さん在門外大喊「食堂集合」的聲音!偏偏我無處可逃啊!

 雖說是「好玩就好」的團康遊戲,但良總是「很認真地」準備處罰,處罰就是把這海盜船長的玩具對準額頭,讓大家一根一根把劍插進去(這根本就是精神虐待),老實說我們一直懷疑這個道具根本已經壞掉了,因為處罰了那麼多次,海到船長一次都沒有跳出來,不過,最後他總算是在米先生身上奏效了!以下整理我參加過並且幸運「死裡逃生」的遊戲們,後面的星星由1~5代表難度指數。

l   報紙找字★★★

玩法:良さん念一個句子,然後整組的人同心協力在報上尋找「片假名」,成功拼出整個句子的組別得分。

l   日本腦筋急轉彎★★★★★

玩法:就是腦筋急轉彎,主要以「文字遊戲」為主。日本很喜歡用「諧音」或是「文字拼法」來玩一些文字遊戲,但這遊戲對外國人來說真的太困難了!

例:老公回到家之後,老婆對她說「あいいえお」,這代表老公應該要去做什麼事情?

答:漱口,うがい(有學日文的人就懂了啦不懂的人真真的很難解釋) 

l   日本地理小學堂★★★★★

玩法:良さん拿出他珍藏的「日本地理知識集」,從裡面挑問題。

例:日本面積最大的五個縣、日本人口最多的五個城市,或是給三個提示讓我們去猜是哪一個都市。

我們三個台灣人連日本有幾個縣,每個縣長在哪裡都不知道,上面這些問題怎麼可能答得出來呢?這是欺負!是欺負!

l   日式殺手★★★

玩法:一人拿一張牌,小丑是「大王」,A是「小王」,Q是「裁判官」,其他牌則是「市民」。整體而言跟台灣的殺手很像,大家知道自己的身分之後會低下頭等待,大王和小王在大家低下頭之後現身,「由大王指使小王殺人」,(殺人是拿桌上的寶特瓶往對方頭上狠狠敲下去!)受害者出現之後,大家開始猜測誰才是大王,在一連串的推裡還有討論之後,審判官只有一次機會要揪出大王是誰,不然就算失敗。

跟台灣比較不一樣的是,台灣在玩殺手的時候會有一個主持人,殺手指要用手指頭指著要殺的對象即可,可是日式殺手的遊戲中,大王要指使小王拿瓶子打人,這樣的過程勢必會發出聲音,市民們就市透過這些風吹草動,來判斷人是誰殺的。然而,發出聲音的是小王,但揪出小王是沒用的,只有揪出大王才是勝利,而這就是日式殺手遊戲困難的地方(畢竟,大王不會透漏任何行蹤)

另外,台灣的殺手遊戲主要是玩「心裡戰」,因為大多是熟人一起玩,所以好玩的點就在朋友們的鬥嘴和爾虞我詐之間,而在青年旅館的大家都素未謀面,所以要玩這樣的「心理戰」就更不容易了。

l   紙牌數字對對碰★★

玩法:把指牌散亂地放在桌上,每組輪流翻牌,一次翻兩張,湊到一樣數字的牌就算得一點。然而其中混有兩張鬼牌,如果翻到鬼牌的話,紙牌就要進行「Suffle」,也就是說,原本記憶的紙牌位置會被全部洗掉。得點多的隊伍獲勝。

這個簡單的遊戲玩起來卻意外的刺激,可能因為大家都是有點年紀的人,記憶力不太好,再加上牌真的擺放得相當散亂,所以在「記憶」上難度有點高吧。

l   乒、乓、碰 ★★★★

玩法:所有人維持一個圈圈,輪流講「乒、乓、碰」但是輪到「碰」的人其實並不講話,而是要指出下一個開始「乒」的人。遊戲不斷進行直到有人出錯為止。

由於良さん一開始遊戲教學是從輪流講「乒、乓、碰」開始,因此大家心裡都印下「三個都要講」的模子,如何克服對遊戲一開始建立的刻板印象以防止出錯,就是這遊戲的挑戰點。當然,這樣的遊戲一定會遇玩越快,所以要如何「快速、準確」甚至在指人的時候用大動作嚇唬別人,都需要機靈的反應,不然很容易害到自己。

l   數字輪轉★★★★★

玩法:從1數到10,一面講的時候手要放到肩膀指出接續的方向,也就是,如果喊1的人把手放到左肩上,則是他左邊的人要喊2。然而,只是這樣子遊戲就太簡單了,勢必要有一些特例增加挑戰

n   4—反向數字,也就是說,喊4的人如果把手放在左邊,喊5的人卻是在他右邊的人

n   8—章魚八,手要上下擺出8的姿勢,由上面那隻手的方向決定接續的方向

n   10—一面講イカ十,的同時,雙手往前指向下一個開頭喊1

看完之後有沒有覺得是一個很複雜的遊戲!尤其對我這個遊戲反應很慢的人來說,這遊戲真的是很可怕的折磨!然而,最可怕的是,最後竟然有「乒、乓、碰」+「數字輪轉」的超級遊戲,搞得我都要精神衰弱了(尤其我旁邊坐著一個一直要陷害我的人…)

 雖然每次聽到要玩遊戲就會覺得頭皮發麻,但是能像這樣與日本人一起玩團康遊戲還真是不錯的經驗,謝謝所有輸掉接受懲罰的人,因為你們我免於一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