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今天晚上泡在浴池裡看到的星空。
記得剛來湯布院的第一個晚上,一抬頭就深深感覺到「換了一片天」。陌生的天空和陌生的星星,就連課本上常常出現的北斗七都帶給我十足的新鮮感。
台灣因為緯度低,不要說北極星,就連北斗七星也看不到,總覺得地球科學課本應該要順應一下台灣的情況,否則我們到野外需要辨識方向的時候,根本找不到任何可以依循的東西。

青年旅館有兩間澡堂,女生專用澡堂的天花板裝有機關,啟動機關之後屋頂會滑開,平時的澡堂瞬間變成「露天風呂」,泡在浴池裡抬頭一看,真的是滿天星斗。泡在熱熱的溫泉裡看星星,身心靈都得到極大的享受,日文的說法就是「
贅沢」。在浴池裡整個人不自覺就慵懶了起來,一整天或許混亂、或許忙碌、或許精神亢奮的種種步調都慢慢沉澱。

今天晚上洗澡時只有我跟書,我們決定聽從良的意見,把燈關掉看星星。燈開著的時候我有點失落,因為難得今天開了天窗,天上卻只看得到一兩顆星,但沒想到燈一關,天上的星星立刻亮了,彷彿這兩者之間有連動的開關似的。 

北斗七星就這樣大大方方地攤在天空中,春季大曲線也相當明顯,儘管照星座書來看,在日本這個季節的天空相當「熱鬧」,不過,我能辨別的也僅止於那根大湯匙了。

看著令人眼花撩亂的星星,大小、亮度、閃爍頻率都不一樣,不得不配服古人有辦法把這些星星組織成圖案,再配上故事。古代人沒有電視、電腦甚至沒有電燈,如此一來,晚上除了一片漆黑之外,最有趣的應該就是天空了吧。

「對著天空編故事」,這對現代人,尤其是都市人來說,是難以想樣也少有機會體驗的。湯匙怎麼看也很難像大熊,身為獅子座的我卻怎麼也找不著獅子王的身影,雖然如此,光是看著星空,就已經可以感覺到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