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點餐或購物時總是優柔寡斷的人,在做過這份工作之後我已經深深反省這種令人「迷惑」的行為。

優柔寡斷的性格在速食店真的會令店員和排在後面的人相當困擾。在便利商店結帳時找零錢找太久,店員還能直接說「後面客人先結帳」(當然這也僅止於台灣,在日本我還沒遇過這種狀況),而在速食店,不管客人猶豫多久,店員都只有面帶微笑等待的份吧。

優柔寡斷沒有關係,但優柔寡斷的日本人真的會令人相當困擾,尤其日文的特性可以讓人把優柔寡斷的戲碼發揮到極致。而最經典兩種情況如下,第一種是兩個(以上)的女生,第二種是情侶組合。 

兩個女生食指點兵

要說日本人是一個不坦白的民族,在點菜的時候就可以略知一二。她們往往只瞄一眼菜單,然後不管三七二十一(根本還不知道裡面到底賣什麼)就先喊「あ~おいしいそう!(看起來好好吃喔),然後另一個女生就會附和發出「へ~(驚訝聲),接著兩個人開「食指點兵」,一人伸出一隻手,在菜單上不斷筆畫,從右上角點到左下角,再從左下角點回右上角,從漢堡點到附餐點到飲料,再從飲料點回去漢堡,一面點一面用裝可愛的甜膩聲音說「これ食べたいこれも食べたいこれ食べたいこれも食べたい(我想吃這個…這個也想吃…我想吃這個…這個也想吃…)這樣的迴旋持續到我都已經分心恍神了,才會突然點一個讓你傻眼的食物,好比「請給我一包薯條」,同時對你甜甜一笑。

搞半天竟然只點一包薯條,到底為什麼要猶豫這麼久啊,最重要的是,她們完全不會在意後面還有多少客人在排隊。

情侶組合「可以嗎?

情侶點餐的戲就更多了,但基本上以「女生撒嬌、男生裝酷」的戲碼居多。

女生:あ~おいしいそう!(哇,看起來好好吃喔!)
男生:(沉默)
(女生開始食指點兵迴旋)
女生:これ食べたいこれも食べたい(我想吃這個…這個也想吃…)
(等該點的地方都點過了之後…)
女生:いいの?(可以嗎?)(手放在想點餐的目標上,然後用甜膩可愛的聲音說,有的還會嘟嘴)
男生:「いいよ(帥氣且果斷地說)
(女生就會露出甜蜜且滿足地笑容…王子跟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其實不管在哪裡,點餐時猶豫不決的人真的不少,但仔細想想,在台灣的速食店我還真沒遇過這樣「戲很多」,而且還真的「演出來」的情況。(如果在台灣這樣做,應該會被店員白眼吧! 

日本人這個常被描述是「含蓄內斂」、「不擅表達」的民族,在這方面還真的非常地「大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