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到歐洲主要是為了拜訪在荷蘭的朋友以及在英國的同事,買了阿姆斯特丹來回的機票後,原本想到可以往返英國和荷蘭的交通方式不外乎搭飛機或是搭歐洲之星。然而,我不太喜歡把旅行時白天的時間花在交通上,因此一直在尋找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最後發現Stena Line有往返荷蘭和英國的過夜渡輪,晚上上船睡一覺,隔天早上起來就到對岸了!

我也考慮過搭很早的飛機,不過查詢後發現時間理想的早班飛機價格也相對較貴,除此之外,也必須計入前往機場的交通時間、費用,以及到機場安檢所需的時間等等,儘管實際飛行時間相當短,但是前前後後所需時間加起來也得要五個小時左右,大概會花掉半天的白天時間。歐洲之星也需要過海關檢查,儘管所需時間較飛機短一些,但是從荷蘭到英國中間還需要先繞道布魯塞爾,光是火車時間就要五個多小時,也是需要花掉半天的白天時間(我當初查的時候沒有晚上行駛的車班)。我也想過在布魯塞爾住一晚在,順便在布魯塞爾觀光半天,不過因為總旅行天數不夠長,所以最後我決定還是把時間都放在英國和荷蘭就好。

Stena Line的渡輪,行船時間雖然很長(整個晚上),但是不管是從哪邊上船,大約晚上七點半左右再搭火車離開市區前往港口即可,完全不會浪費白天觀光的時間,對我來說是非常理想的選擇。除此之外,旅行時常貪心地把行程排得很滿,晚上不見得有很多時間睡覺(又或是需要早起),如果住背包客棧也可能受環境影響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因此,過夜渡輪反而可以提供一段較長的休息時間。一晚34英鎊就可以獨享附私人衛浴的套房,相較住在阿姆斯特丹或倫敦也便宜得多。對了,渡輪沒有行李重量限制,這點也是頗方便的。

買票前我在網路上用關鍵字搜尋Stena Line Promote Code,幸運獲得來回船票只要半價共42.5英鎊!

買完船票之後頁面會前往其他選項,可以選擇臥艙等級以及是否要加購早餐晚餐。我買了最便宜的單人臥艙,單程共34英鎊,總共是110.5英鎊,也就是說55.25英鎊就可以從荷蘭移動到英國,還加上住一個晚上的房錢。其實Stena Line網站也有提供火車票+船票(rail-and-sail)的組合,不過我沒有試到可以用的promote code。另外,這種套票提供的火車票是open ticket,所以價格也會稍微貴一些,從荷蘭市區到港口的火車票,以及從倫敦利物浦到港口的火車票,我是另外在https://www.greateranglia.co.uk/網站上購買的。

總共費用大致如下,也許有些人會覺得不見得比較便宜,但是我的目的是「不要花費白天時間在交通,可以在單人房睡一個好覺」,所以覺得這是適合我的選擇。

  • 船票+單人船艙共110.5英鎊(如果真的很想省錢,可以考慮在船上的交誼空間休息,只要不要躺下來睡覺,不會有人趕你。不過我也有看到有人說搭晚上的船會逼迫你買船艙,這點建議去信客服詢問)
  • 鹿特丹 - Hook of holland (40min,8歐,現場買票太便宜就沒特別記了)
  • Harwich International (HPQ) - London Liverpool Street (LST)  (1.5hr, 23.5英鎊,網路事先購票印出來)
  • London Liverpool Street (LST) - Harwich International (HPQ)  (1.5hr, 11.5英鎊,網路事先購票印出來)
  • Hook of Holland - Schiedam Centrum Station - 羊角村(用羊角村一日卷,網路事先購票)

出發前在網路上爬文,並沒有看到太多分享,這次自己實際走一遭,發現有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不然當下真的會很緊張)。

  1. Check-in時間到開船的45min前截止,購買市區到港口的火車票時,要計算一下時間,不過搭船旅客不多,所以通關很快,官網上有建議的時刻表可以參考https://www.stenaline.co.uk/ferry-to-holland/rail-and-sail/timetable

  • 前往Hook of Holland 荷蘭角港 - 荷蘭市區到港口的交通其實蠻方便的,雖然現在因為火車站在整修,必須搭到Schiedam Centrum Station改搭接駁巴士,但是因為到Schiedam的火車相當多,所以時間上比較不用緊張。需要注意的是,從Schiedam火車站出來之後需要沿著車站走個五分鐘才會到接駁公車上車的地方,公車票為3歐,可以上車付現。
  • London Liverpool Street Harwich International – 最好能搭乘官網時間表的建議的19:32London Liverpool Street出發的直達車,抵達和出發我這次都是在London Liverpool Street的12月台,倫敦地鐵站一出來就接火車站,相當方便。我因為貪便宜買了20:00發車的車,這班車需要在Manningtree轉車(轉車時間只有五分鐘),沒想到,火車在快抵達Manningtree之前竟然越來越慢,誤點五分鐘到達,還好要轉乘的那班車似乎有跟著調整時間等旅客通通上車,不然我應該就要流落街頭了….(因為下一班車是一個小時之後,這樣會害我來不及check-in上船)。但不得不說,需要轉車的火車票就是比較便宜,建議需要轉車的朋友,上車後先往車頭走去,這樣車門一開就可以直接看到通往對面月台的樓梯,快速換車。如果不確定,可以在查票時問車上的查票員,哪一頭離轉車的地方比較近。
  1. 從倫敦Harwich International check in後,還需要搭接駁公車(約5分鐘)才能到船艙,所以建議稍微預留一點時間喔。同樣的,從倫敦出發抵達荷蘭後,船艙離開時也需要搭接駁車。(因為從倫敦出發和從荷蘭出發的船型不同,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差別,如果是從荷蘭出發,上船下船都是走一下就到陸地了)


  2. 下船的時候要走對邊,請聽廣播或是跟船上服務人員確認哪一邊是「by foot」旅客的出口,不要跟我一樣傻傻地走錯邊,在甲板上迷路,最後被船員護送出去….
     
  3. 關於吃喝 - 可以自己帶食物上船,也可以在船上餐廳、販賣部購買餐點。我當初在網路上查了圖片,覺得早餐和晚餐看起來都一般般,所以決定自己帶食物上船吃,但後來去逛逛餐廳和販賣部,發現船上的食物價格其實還算合理,並沒有很誇張地貴喔,歐元或英鎊支付皆可,非常方便。另外,船上的飲用水和熱水都需要花錢買,建議自己帶,真的需要熱水就到販賣部去購買。

  4. 關於房間
    • 船艙的浴室有兩用的沐浴洗髮乳也有毛巾,但是牙刷牙膏要自己帶,我的船艙是最便宜的,所以沒有吹風機。
    • 房間大小足夠我把28寸行李箱完全打開,裡面有英國和荷蘭兩種規格的插頭,插頭數量相當充足。

    • 裡面還有一台老老的電視,有約莫30個頻道,如果真的很無聊而且英文很好,可以用來打發時間。
    • 由於我的船艙是沒有窗戶的(應該是在甲板下面),所以進到船艙裡就沒有網路可以使用,要使用網路必須前往交誼廳歲在的甲板層。
    • 早上會有統一放送的morning call叫你起床,不太需要擔心會睡過頭,上船後記得先把時間調成「目的地」的時間喔。

       
  5. 購物娛樂 船上有免稅商店,基本上知名的化妝品品牌都有,菸酒也都沒有少,我自己不太購物所以對這些沒研究,但是喜歡買東西的人,這裡應該有些便宜可以撿啦。交誼廳有大電視播放球類賽事,除此之外也有電動遊樂間和電腦室。



     
  6. 看日出 - 我一直幻想可以在甲板上看日出,不過,抵達英國前我整個睡到最後一刻,所以沒時間到甲板上看看。回程時特地提早起來,雖然時間太早沒有日出可以看,但是船隻慢慢駛過鹿特丹外海,在深藍色的夜幕下看著遠處岸邊點點燈火,真的是挺美的喔。


撇開一些抵達前火車誤點,以及下船時在船上迷路的小意外,基本上我在船上真的獲得良好的休息,雖然感覺得到船在動,但是不是那種瘋狂地搖晃,所以我自己沒有什麼暈船的問題,睡得非~常~好。

整趟旅途最大的意外竟然發生在我在抵達英國後,在港口的海關被盤查將近一小時,導致我趕不上原本訂購車票的那班火車(我可是預留了45分鐘通關耶,而且又沒多少旅客)好在火車站務人員非常親切,他們建議我搭下一班火車,查票時將海關寫給我的延誤證明紙條拿出來說明,運氣好也許就不用重新買票。結果,我非常幸運地連查票都沒有遇到,順利度過這一關。

至於為什麼會被英國海關盤查,我覺得是因為太少人(尤其台灣人或甚至亞洲人)會利用渡輪往返英國荷蘭,我雖然有提供旅行計劃,但因為提到我要見的朋友是公司同事,我猜海關懷疑我是要來非法打工的,所以完全不聽我講,而且態度很差。我讓他打電話跟我的英國同事連絡他也不要,要提供更詳細的旅遊計畫內容她也拒絕,只是一直說「this is not what I want」,我被問了各種問題,第一次覺得自己英文這麼好,例如:感冒藥的內容是什麼(藥帶上有寫你不會自己看)、信用卡額度、年收入(還要換算成英鎊給她)、為什麼「現在」要來英國(就想來玩不行嗎)、為什麼主管和同事在英國、誰指派主管給你的(國際公司不行喔,我部門就在這個主管下面啊,HR決定的吧),被盤查翻行李的過程中,還不時聽到海關們私語china,我懷疑他們根本把台灣跟中國混為一談,覺得討厭!明明都在我的包包跟行李箱裡翻到我來回的機票跟船票了,到底是有什麼問題啊!最後,在我的火車出發前兩分鐘海關總算結束盤查,我跟他說我趕不上車了,他們是否可以開立證明給我,那位討厭的海關寫了一張非常隨便的紙條,然後跟我說「Definitely, this is your fault」,我當下心中各種Fxxx,為什麼是我的錯啊!莫名其妙!我同學說,我這樣的單身女子,可能被誤認為是要來非法賣淫的少女(嘆),總之,我覺得如果是兩個人結伴旅行,也許就不會被如此刁難了。(原本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海關寫給我的那張紙條,不過可能當場太生氣就直接丟掉了總之,如果因為海關盤查而延誤搭火車的時間,記得跟她要個證明,不一定有用,但是值得一試!)

雖然遇到一些問題,但是我對這次的渡輪體驗整體而言還是抱持正面評價,下次有機會再去歐洲,還是會考慮利用過夜渡輪。希望透過這次的分享,讓大家了解這個不同的交通選擇,也許利用的台灣人變多,之後大家過海關也比較不會被刁難了吧。

大家也可以試著google stenaline的影片,有不少人有實況紀錄分享可以參考。另外,我在訂購時也有寫信去給Stenalie的客服詢問一些問題,回應速度和狀況都還不錯,有需要詢問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