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安排旅行都不會錯過當地的美食,這次雖然也參考很多遊記和TripAdvisor選餐廳吃,但整趟旅程下來最好吃的那一餐其實是我們在料理教室自己都那一餐(苦笑)>> 想知道更多,請參考[暹粒] Countryside Cooking Class,做料理的同時也幫助孤兒

儘管如此,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依舊值得推薦。理由不是因為食物有多好吃,而是因為它的創立初衷和經營理念。

過去飽受戰火摧殘的柬埔寨,有許多戰爭遺留下來的社會問題, 尤其孤兒和兒童教育問題相當嚴重。尋找旅遊資訊的時候,我發現有不少外國的個人或團體以經營社會企業的方式提供協助。這次我們參加的料理教室countryside cooking class、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和Phare Circus馬戲團都是很好的例子。和直接捐款不同,這種作法能讓孩子或當地居民獲得真的能長久運用、改變生活的技術和謀生能力。

「HAVEN is exactly what it means: an oasis for our guests and a safe place for our «family», the trainees and staff. 」這是haven創立的初衷也是使命。在這裡,經營者、實習生和員工互為彼此的家人。

在這裡工作的青年主要來自孤兒院、避難所或貧困的農村。HAVEN提供他們離開機構到社會自立的協助,教導他們各種高品質的服務方式以及生活技能,盼能幫助這些青年脫離貧窮的迴圈。HAVEN的經營者是三位瑞士人以及一名柬埔寨廚師,另外還有20名員工協助提供協助店舖營運,並對實習生進行教育訓練。

2008年Sara和Paul到柬埔寨的孤兒院服務7個月,從此之後就愛上這裡了。擔任志工期間,他們常問孩子們將來想做什麼,但孩子們卻總是聳聳肩。他們希望能為這些孩子做點什麼,因而開始HAVEN的計畫。兩人回到瑞士後創立Dragonfly基金會,其後他們的朋友Steffi也一同加入,直到2011年他們回到柬埔寨,HAVEN於2011年12月正式開始營運。

這每年招收15名實習生,訓練計畫包含一年在HAVEN的實習(包含生活技能、電腦和英文課),以及三個月在其他餐飲業實習。這15個月Haven提供他們住宿、飲食以及醫療上的支援,並在結訓後協助他們找到工作。(原文請見About HEAVEN

他們自己種植蔬菜和香草,並手工製作所有麵包。除此之外,在食材使用上也相當講究,每天上由廚師到當地市場挑選,採用在地農夫生產的蔬果,採用有機米和和人道飼養雞蛋。除此之外,咖啡採用柬埔寨產的Three Corner Coffee,茶葉Senteurs d’Angkor也是強調能為貧困農村提供工作機會的品牌。

除此之外,這裡也是推廣兒童安全的據點。

在柬埔寨的最後一頓晚餐我選擇到HAVEN用餐,從地圖上看起來離民宿並不遠,因次我們選擇步行前往。不曉得是我們選擇的路線的關係,還是那附近真的很偏僻,一路上只覺得黃沙滾滾,路邊也沒什麼店家。但是來到門口看到從圍牆上垂下的盛開花朵和溫暖的燈光,心情瞬間放鬆起來。

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評論都建議要預約,現場確實客人不少,不過以歐美客人為主。這種燈光美氣氛佳,可以喝點小酒還能做公益的地方,難怪這麼受他們歡迎。

用餐時,每一桌有一個固定的服務人員,我們入座後服務生立刻戰兢兢地排好餐具,可以看得出來真的是正在學習的孩子。

我們點了前菜炒玉米、柬式牛肉飯和橙汁雞飯,鳳梨水果茶和一杯荔枝水果酒。點酒的時候被服務生再確認「你點的是酒,你確定嗎」(我想他心裡可能又再OS請問你成年了嗎)

炒玉米看起來普通,但是真的好開胃,牛肉飯表現不凡(橙汁雞比較平淡一點),水果茶消暑解渴、水果酒酒精濃度非~常高但是好順。

Fried Corn · *VG* · $4.50

 

Khmer Lok Lak · $7.00

 

Chicken Orange-Ginger · $6.75

 

吃完飯後在廁所看到這張可愛的告示。

最後,還是要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到Haven training用餐,以實際行動支持、幫助這些孩子。反正做功課查資料的時候就已經了解柬埔寨的食物大概就是那樣,沒有什麼令人驚豔的好吃或難吃,小資經濟旅行者難免在意口味和價格的C/P值,但挑一餐以「意義」為最重要的價值,也是不錯的選擇呢!

arrow
arrow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