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到柬埔寨玩,晚上都會去看傳統歌舞劇場,但我查資料時發現有一個特別的show,柬埔寨竟然有馬戲團耶!不要誤會,沒有大象也沒有其他動物表演,這個馬戲團是人體雜技馬戲團,要比喻的話,我會說他是柬埔寨的太陽馬戲團,雖然沒有那麼華麗的舞台和空中飛人的特技,但是整場演出真的是讓我看到目瞪口呆、手拍到麻、尖叫到燒聲。

決定去看Phare Circus後查了資料,才知道這是由NGO Phare Performing Social Enterprise經營的馬戲團。他們培育藝術家,並提供藝術家一個可以演出的舞台,讓他們能用自己的專業工作生活,透過這種社會企業的機制,幫助在地青年脫離生活困境。Phare Performing Social Enterprise由旗下有四個組織Phare, The Cambodian Circus, Phare Creative Studios, Phare Ponleu Selpak France, and Phare Ponleu Selpak Germany,這個組織有三個目標:提供家庭或經濟環境弱勢的柬埔寨的青年就業機會,經營Phare Ponleu Selpak NGO school以及對柬埔寨的現代藝術復興做出貢獻。

 

以下翻自CNN的報導 https://edition.cnn.com/travel/article/cnngo-cambodia-phare-circus/index.html

西元6世紀的寺廟遺址雕刻描繪了馬戲團藝術家為儀式和節日表演,生動地展示了該柬埔寨的馬戲團傳統。1960年代,Norodom Sihanouk國王在鼓勵復興馬戲團文化。然而, 1975年紅色高棉入侵後摧毀各種藝術文化創作並謀殺藝術家。其後,8名年輕的柬埔寨人在泰國邊境的難民營中決定通過恢復藝術和文化場面來幫助重建國家。

1994年他們在馬德望建立了藝術學校 Phare Ponleu Selpak (PPS), a "Beacon for the Arts(藝術燈塔)" ,提供包括馬戲技能在內的視覺和表演藝術教育。位處泰邊境的馬德望,有許多難民及孤兒且大多患有創傷症候群。PPS通過提供免費的食品,教育,培訓和工作,救助街邊流浪的、生活貧困的以及遭受人口販賣的兒童。

PPS學校在馬德望蓬勃發展,學生人數高達1400人,隨後他們決定在暹粒搭起紅帳篷,推出由PPS在校生和畢業生主演的節目。至今、Phare已經是相當熱門的旅遊行程,其營運模式以能使PPS獲得利潤並永續發展。

 

當天晚上,帳篷裡座無虛席。觀眾幾乎都是歐美人(部分是觀光團帶來的),放眼望去亞洲人可能只有我們倆和兩三個日本背包客。台灣的旅行團應該都去看仙女劇場了吧!我們從市區搭嘟嘟車前來,司機還當場約好要來接我們回去,因為他說馬戲團前面很難叫嘟嘟車,後來證明司機實在內行,因為自行前來的散客真的不多,確實有叫不到車的風險。(他喊價4美金,我們來回分開付錢,回去的時後司機問能不能多給他一美金,所以回程我們就給他5美金了)

phare seat map.png

票價分成ABC三種,A種位置最好有機會和表演者互動,C是自由座位置早到早搶位。我們透國台灣票券代購買了B區的座位,也是正對舞台的區域。由於帳篷的空間相當開放,就是個三面台,演員也都有意識地去照顧每一區的觀眾,所以不管是買哪一區的票,其實觀賞品質都不會差太多。

IMG_5897.JPG

想要來點小零食喝點小酒的人,入場處的小攤販可以買到爆米花和軟性飲料和啤酒。我們買了一瓶吳哥啤酒,順口到還沒開場就快喝完了。另外,做功課時看到現場也有Phare Café可供用餐,在TripAdvisor上評價不錯。

IMG_8844.jpg

進去前,工作人員還發了一人一把扇子。儘管如此,在帳篷內我並沒有覺得空氣不流通,甚至也不覺得特別熱,再加上一直要拍手叫好,所以沒什麼機會拿起來搧。

由於現場可以拍照錄影,我在網路上看過一些演出片段,原本以為這場秀就是各種雜技的集合演出,實際看了才知道沒有這麼簡單!在我的觀點裡,這個表演融合身體特技(空翻、側翻、各種翻、跳馬等)、雜耍(球、扯鈴、火舞等)、舞蹈(現代舞、傳統舞蹈、街舞等)、戲劇(默劇、喜劇等)和音樂各種元素。每個演員都有一至兩項的專長,在各個橋段輪流擔任要角。整場秀由一個故事串連,我們看的這場講的是人類對權力的欲望,可能帶來繁榮,但也可能造成毀滅。表演巧妙地與劇情結合,每個演員有個性和角色設定,不管是看特技還是演技,都不會失望。除此之外,音樂也是使用傳統樂器現場演奏,舞台後面的小中控台由兩三位人員操作,台上台下配合得天一無縫。我們當天看的劇碼是INFLUENCE ,官方介紹請看:https://pharecircus.org/our-shows/influence/

IMG_8848.jpg

現場演奏的鼓手們

IMG_0867.JPG

火舞表演

IMG_8857.jpg

女生很明顯就是擔綱各種需要筋開腰軟的表演

IMG_8865.jpg

空翻表演真的相當精彩,沒有任何防護措施的情況下,敢連續翻這麼多圈,絕對是平常有充分的練習才換來的自信

IMG_8885.jpg

演員謝幕,整場歡聲雷動,真的是叫到快燒聲

IMG_8886.jpg

後面的小中控台,最後也不忘向他們致意

IMG_5913.JPG

結束後,工作人員再次向我們解釋馬戲團的營運機制,並呼籲大家盡量打卡、上傳影片照片或上旅遊網站分享心得,讓來越多人知道他們的存在,甚至也有可能讓他們的團員有機會到世界各地去巡迴。演員們也大方與觀眾合影,幾乎有求必應,而且一直熱情呼喊著「ONE, TWO, THREE, YA!」連拍照都好玩得不得了。

我原本一直不了解,為什麼他們可以接受大家現場拍照攝影,難道不怕大家看了網路影片之後就不到現場嗎?但實際來過之後我才明白,網路上的影片沒辦法傳遞現場的震撼和感動,很多精彩畫面你根本來不及拍就結束了(我第一次看到連續空翻那麼多次..好像有八次以上吧,嚇到根本來不及拿相機啊)

如果有人問我柬埔寨有什麼好玩,這個show絕對是會是我大力推薦,絕對不失望的行程啊!

arrow
arrow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