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讓我們打破開伙很難的迷思。 運用想像力,小套房也有無限可能。
對青年旅館來說,每天最忙碌的工作就是早餐和晚餐的準備了。雖然客滿也只有24個人,但要同時準備24人份的食物,還要盡量算好時間讓客人可以吃到剛做好熱騰騰的菜,真的不是件太容易的事情。不過,跟之前在麵店和漢堡店的工作比起來,真的太輕鬆了!很少做菜的我,在這裡做了一些奇妙的事情,也許對一些常做料理的人來說並不陌生,但對我來說,這樣的食材處理方式還真是第一次。

l   いつもの仕事剝橘子

每當晚餐準備進行到最後,我們開始「沒事做」的時候,良さん就會對我們說「弄橘子吧」!所謂弄橘子,就是把橘子處理到「只剩下果肉」,也就是說要去皮去籽,連那些白白的纖維都不能有,實在是一個相當「費工」的食物處理方式。剝好的橘子放到保鮮盒裡面,會配上優格或是做成果凍。但在這樣的處理方式之下,每個人能吃到的橘子份量,應該不超過兩片吧…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夜間活動是湯布院青年旅館的特色之一 ,晚餐結束大約晚上八點多,良さん會帶客人到外面散步,看看螢火蟲和夜景。而我在青年旅館的時間正巧碰到天天客滿的日本黃金周時期,以團康活動而言,10~20個左右的人數再適合不過了!

對團康遊戲相當不在行的我(我就是連黑白切都不會玩的人),每次泡好澡準備要休息的時候,就很怕聽到良さん在門外大喊「食堂集合」的聲音!偏偏我無處可逃啊!

 雖說是「好玩就好」的團康遊戲,但良總是「很認真地」準備處罰,處罰就是把這海盜船長的玩具對準額頭,讓大家一根一根把劍插進去(這根本就是精神虐待),老實說我們一直懷疑這個道具根本已經壞掉了,因為處罰了那麼多次,海到船長一次都沒有跳出來,不過,最後他總算是在米先生身上奏效了!以下整理我參加過並且幸運「死裡逃生」的遊戲們,後面的星星由1~5代表難度指數。

l   報紙找字★★★

玩法:良さん念一個句子,然後整組的人同心協力在報上尋找「片假名」,成功拼出整個句子的組別得分。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湯布院青年旅館的主要有「五個」固定員工,除了良さん和智美之外,另外三個就是他們的小孩,しきゑ(Shikie)ゐなせ(Inase)わをん(Waonn)

 【從名字就不同凡響】

先從三個小朋友的名字說起,光是看寫法,就知道這不是普通的名字,(的古體字)(的古體字)以及很少被用在名字裡的(這也是古體字喔),這些字是良さん他們故意挑選的,這對父母真的很有趣,替小孩取名字也要有「主題發想」。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儘管沒有年輕情侶的甜甜蜜蜜,但從良さん和智美さん的互動中,可以感覺到她們淡淡的、甜甜的愛。

兩個人都喜歡旅行、喜歡運動、喜歡喝咖啡,也很會在生活中找樂趣。書告訴我,在一個下雨的午後,さん和智美さん的因為很想運動,竟然兩個人家在家裡進行「跑樓梯競賽」,不僅做了暖身操,還煞有其事地挑了音樂,然後兩個人就瘋狂地在樓梯跑上跑下。能夠成為一起享受這樣的樂趣夫妻實在不容易。

而這兩個有故事的人相遇的故事也相當具有故事性,さん和智美さん從認識到決定結婚的過程中,僅僅相處了大約10天的時間,用一見鍾情的定義來解釋好像不太對,但不管怎麼說,這絕對是「命運的相遇」!

さん30歲之前計畫一直在世界各地旅行,而遇到智美さん是他到美洲旅行的時候。さん從南美洲一路旅行到加拿大,已經很久沒有遇到「日本女性」,而當他旅行到加拿大的時候,剛好到了一個有很多日本人的地方打工,據說是當時日本很流行到加拿大打工度假的緣故。很久沒遇到日本女生的良さん三番兩次約智美さん一起出去玩,然而,智美さん到加拿大的目的是學英文,因此「相當排斥」身為日本人的良さん

好不容易有一次,智美さん說,如果不是兩個人單獨的話,她願意一起出去玩。到了約定好的那天,要一起去的朋友竟然生病了,兩個人才這樣機緣湊巧有機會獨處。哪天的行程是「爬山」,以我們上次去爬山的經驗,我知道他們的爬山絕對不是一般的爬山,也因此良さん說「在風景秀麗的山裡,一對年輕的男女,互相扶持,拉著彼此的手往上爬」,他當時心裡應該高興得不得了吧。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張照片我跟書的相機裡都有,應該一眼就看得出來是「自拍」照。沒錯,我們請さん幫我們拍照的時候,さん一面說「CHEESE」的同時竟然把相機對準自己。さん就是這樣一個有趣的人,也因為這樣,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可以讓她搞得很有樂趣。

除了有趣之外,さん也是一個很有故事的人。他年輕的時候去過很多國家,據他的說法,當時他計畫30歲之前都要不斷旅行,經歷過最特別的是他曾經再非洲住了兩年。
會去非洲是因為さん參加政府的國外援助計畫,要到非洲尼日爾(Niger)去教當地人種芒果。然而,怎麼也想不到,這個工作卻讓良意外地「永遠不能吃芒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儘管已經離開湯布院,但該補的文章還是要補,該回顧的東西仍然要回顧!

目前為止的湯布院文章看起來都像在「度假」,不過我每天可都是很認真的工作喔,畢竟Wwoof(超連結)是一種「打工換食宿」的活動。這篇來介紹一下工作內容。

餐廳Setting
 Wwoofer在湯布院青年旅館主要參與的工作是用餐準備和旅館清掃。每天主要的工作時間分配如下:(我在這裡一半以上的時間遇到黃金周,旅館幾乎處於天天客滿的狀態,以下大概是最忙的狀況)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青年旅館的工作並沒有因為我們要離開而提早結束,今天我們仍一如往常的早起幫忙早餐的準備,早餐後也一樣在良さん呼喊「出發」之後,衝到門口為客人獻唱Country Road,一切都和平常一樣,彷彿我沒有要離開。也許是因為さん並沒有為我和書唱上一首Country Road,所以沒有「出發」的感覺吧。真正感覺到「離開」是搭上巴士之後了。在狹小的坐位上,一個人努力扶著重重的行李廂,眼皮也因為這幾天連續熬夜而沉重,但我怎麼樣也捨不得閉上眼睛,用力地看著這個美麗的小鎮,儘管我知道這樣也無法把這裡的一切全部打包。

這幾天一直在進行「離別」準備,尤其當我的畫像出現在良さんWwoofer畫像本裡的那天起,離別就不斷追著我跑。

離別是下一個旅行的起點,而下個起點的準備真的搞得我焦頭爛額,然而離別跟開始一樣都不是簡單的事情。收拾行李、準備離別的小卡片、思考在Wwoofer留言本上要寫什麼,甚至連去把想吃的食物吃一輪,也是離別的準備之一。另外,前幾天我們去夜拍星空,昨天晚上我又一個人去當初「披荊斬棘」的路上拍湯布院的夜景。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湯布院青年旅館有一本Wwoofer留言本,良さん在上面為每一個Wwoofer編號並畫上畫像,離開前Wwoofer會在上面留言,這是我的畫像和我的留言。
風趣幽默的良さん、開朗溫柔的智美さん、總是可愛有活力的孩子們,看到你們就覺得「生活中處處都有幸福」,能分享到你們的幸福,我真的很感謝。

這三個星期的每一天都很充實,也謝謝你們帶給我很多體驗。晚上的遊戲大賽、夜間的尋找螢火蟲散步、卡拉OK...這些全部都會是我重要的回憶。其中,賭上性命的登山體驗更使我第一次強烈感覺到大自然偉大的力量,並且真的體驗到「活著真好」。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接下來的每一站,我都想寄一張明信片回家給自己。
【明信片第一站,湯布院】

才驚覺換了一片,卻又要離開了,短短三個星期,卻因為生活很充實,密度很高,所以覺得已經來了很久。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就是湯布院的星空。昨天拿了星座書對了半天,三個星期來唯一能認出來的還是只有北斗七星的大勺子。(看不出勺子在哪的人,請看下張圖解)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