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讓我們打破開伙很難的迷思。 運用想像力,小套房也有無限可能。
【記者台北報導】十一月卅日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舉辦清大當代中國影展「鉅變背後--你不知道的中國!」,期盼以不同角度探索中國社會中的變遷。首場放映《Mardi Gras: Made in China》藉由美國狂歡節的「彩色串珠」探討全球化對中國的影響。慶祝狂歡節的人們以丟出串珠交換為樂,而這些串珠是中國工人在工廠中一天工作十六個小時的成品。消費的快樂建立在對工人的剝削上。

與談人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周碧娥認為,影片以紐奧良爵士配上工廠機器運作聲音,或對照工人宿舍和老闆住家,藉此批判資本主義。

清大社會所曾瑞霖表示,有人說中國貧富差距大,也有人說中國經濟前景美好,這些說法都太武斷。身為台灣的一份子,對與台灣關係密切的中國有必要知道更多。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台北報導】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進修部學生王嬿妮執導的畢業製作《風中的祕密》獲得第四十三屆金馬獎華語影片競賽最佳創作短片獎。「電影不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這個獎要獻給所有工作人員,還有我的父親。」王嬿妮發表得獎感言時這麼說。故事敘述女孩小嘉無法接受父親去世的事實,而以在香爐插沖天炮等行為來抗拒。王嬿妮說:「每個人有自己接受現實的儀式。」最後小嘉選擇放風箏,讓一切隨風而逝。 情節雖為虛構,但小嘉的想法和情緒卻是王嬿妮面對父親去世時的投射。王嬿妮希望這部片對死亡議題能有教育和溝通功能。 金馬獎評審鄭文堂表示,《風中的祕密》說的故事不論什麼國家的人都能夠體會。片中導演處理小孩不想承認父親去世的情感,手法十分細膩特別。 王嬿妮認為,拍攝此片最大的困難是與小孩溝通。對生在幸福家庭的小演員白芝穎而言,詮釋主題「失去」並不容易,所以除了事前請演員母親和她說明整個故事外,拍攝時也要說一些較接近小孩的事,來引導她的情緒。 王嬿妮表示,申請到的輔導金只佔實際支出的一半,其他則是透過贊助或自行籌措,工作人員也只有微薄的薪水。「獎金都要先拿去付薪水。」她笑著說。 執行製作李秀儀表示,除了錢以外,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讓王嬿妮妥協。王嬿妮也說:「電影的每個環節都要到位才會完美。」 剪接師陳曉東表示,王嬿妮會先剪出初步版本,二人再討論細部。王嬿妮曾因小演員的表現感到氣餒,但陳曉東鼓勵她,不管結果如何,都是努力的痕跡。 此片顧問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講師謝嘉錕說,《風中的祕密》證明學生電影也能獲得金馬獎的肯定,對未來想從事電影相關事業的學生有鼓勵作用。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台北電話報導】二○○六台灣國際學生電影金獅獎廿六日至卅日於台灣藝術大學舉行。然而,今年由於經費不足,不僅執行困難,影展規模也因而縮小 。

今年主辦單位台藝大電影系雖嘗試向新聞局、文建會、教育部甚至各大企業和基金會申請補助,但只籌措到一百萬元的資金,和籌辦影展所需的四百萬元相距甚遠。從第一屆台灣國際學生電影金獅獎就參與籌劃的台藝大電影系教授謝嘉錕表示,由於經費不足,今年的金獅獎不僅無法進行足夠的宣傳,甚至只能在台藝大校內放映。此外,由於無法補助入圍導演來台機票,所以今年只有二位外國導演能夠來台。

這次金獅獎的文宣品及網頁,由台藝大雕塑系畢業生陳安如免費設計。陳安如說,她在金獅獎中看到很多令人感動的好電影,免費入場的金獅獎也是愛看電影學生的福音。因此她願意放棄十五萬元的酬勞,只希望當初看電影的感動可以延續下去。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台北報導】閃爍的燈光下,玫瑰賊在爵士搖滾風味的歌仔戲樂曲中現
身。台灣春風歌劇團十八日在紅樓劇場演出《玫瑰賊》,以流行歌曲、當代服飾和
流行語展現屬於現代的胡撇仔戲。「胡撇仔戲」名稱源自日文發音的「opera」。結合當代流行歌曲和武士刀,是日治時代演變出的特殊歌仔戲形式。 飾演玫瑰賊的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學生李佩穎笑著表示,這個角色無跡可循,不僅拍點不如傳統歌仔戲明確,很多瀟灑的動作李佩穎都覺得自己做得太僵硬,只能看老師的動作一次次揣摩。 大同大學事業經營系學生詹佳穎跨校參與師範大學歌仔戲社,從小看戲的他此次飾演捕頭,他苦笑著說,這個角色是笨拙的奴才,一直被打所以要不斷在舞台上翻滾,是很大的挑戰。 錢莊老闆娘穿著金光閃閃的衣服,驕傲地細數錢財,此時《夜上海》曲調由電吉他、小提琴、爵士鼓奏出。和著歌詞「我愛錢,我愛錢」呈現爵士搖滾氛圍。 曾任台灣大學歌仔戲社團長的陳慧玲為此劇設計音樂,運用電影《黑色追緝令》等音樂融合古典與現代。她表示,對於擅長古典樂器的樂手而言,此次演出實在不容易。 這次燈光也運用許多特殊技巧。燈光設計洪國城指出,由於胡撇仔戲需要極高的流暢度和明快的節奏,所以他使用很多電腦燈,讓燈光更加多變。 此外,洪國城還自己設計燈光片,投射出屋簷、月亮,甚至是紅玫瑰和婚禮囍字的圖樣,呈現胡撇仔戲寫實又寫意、古典融合現代的感覺。 台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學生陳惟如表示,《玫瑰賊》的音樂和服裝都很特別。玫瑰賊出場時一身帥氣的白色服飾配上神祕的羽毛面具,令人印象深刻。 台灣春風歌劇團由一群畢業於台大、師大歌仔戲社的社員創立。團長葉玫如表示,喜歡看歌仔戲的年輕人不少,只是沒有足夠的管道讓他們接觸。春風歌劇團的演出常會探討年輕人關心的話題如性別、愛情等,盼能引起更多人的興趣。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花蓮報導】2006首屆媒體工作者紀錄片巡迴影展,由五個大學生發起。以「媒希望」為名,十四日於東華大學舉行第一場放映座談。
 
 本次影展取其「沒希望」的諧音,顯示對媒體現狀的不認同,又藉希望二字暗示改變的可能性,認為「媒體改造,希望無窮」。發起人政治大學新聞系學生徐沛然,有感於現今傳播教育多強調道德和專業,卻忽略了媒體工作者的勞工意識,所以認為有必要在校園推動媒體素養教育。

 首場放映《那一天,我丟了飯碗》,導演廖德明為前中國時報編輯,在無預警裁員後記錄中國時報員工的抗爭過程。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台北報導】二○○六台北金馬國際影片觀摩展,十日於新光影城開跑。在金馬片單出爐後,藝術、電影相關討論區上,不論是影片推薦、心得分享,甚至是購票、售票的話題,都引起大學生熱烈討論。 針對這次金馬片單,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副教授陳儒修針對大學生推薦《鱷魚白皮書》一片。陳儒修表示,若電影有反思過去、批判現狀、預示未來的能力,那麼《鱷魚白皮書》是很好的代表。

 觀看金馬影展四年的政大廣電系學生章元莊認為,金馬影展選片取向以青年為主,在校園巡迴預告時,除了影片均有影展得獎加持,主講人也都鎖定目前大學生有興趣的主題討論,如性、瘋狂、愛等,因此能在大學社群中引起廣泛討論。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系學生劉宇桑指出,金馬影展中有許多大師作品或是難得一見的拷貝影片及國片。例如《鷹與男孩》這部連奇士勞斯基都十分欣賞的經典之作,終於在問世卅七年後,首度在台放映。這樣千載難逢的機會,影迷們當然不會放過。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ICT0065.jpg

【記者台北報導】輕巧靈活的手指不斷轉動魔術方塊,看著鄭惟駿的手,讓人有看快速播放影格般的錯覺。不只自己研究練習,鄭惟駿也利用各種管道在台灣推廣魔術方塊。創下台灣最佳紀錄十四點五一秒解方塊紀錄的他,接下來的目標是超越世界紀錄。

 今年剛從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學系畢業的鄭惟駿,二年前到澳洲遊學時買了第一個高品質的魔術方塊。第一次解方塊時,他看說明書花二小時才成功,後來他到國外網站尋找相關資料積極練習,現在甚至會「單手解」和「盲解」的技巧。此外,他還以魔術方塊表演考取街頭藝人執照。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ICT0048.jpg

【記者台北報導】隨著球拍和球在桌上敲出的節奏,清脆的聲響迴盪在桌球室裡。專注的眼神和俐落的動作,這是桌球家教劉珮如。她用嚴肅的態度提升學生的技術,課後卻又能和學生打成一片。

 就讀政治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的劉珮如,是政治大學桌球校隊隊員。現在她除了擔任個別家教外,也是政大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桌球隊的助理教練。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記者台北報導】踩著俐落的腳步,帶著自信笑容的陳韻如是台北當代藝術館的資深義工。她活潑的眼神、表情和有磁性的聲音,讓她不管是導覽小孩大人都能得心應手。二年多來,她持著「推廣當代藝術」的使命,用對藝術的熱情服務大眾。

就讀台藝大多媒體動畫研究所的陳韻如,二年前參觀展覽「虛擬的愛」後就開始對當代藝術產生興趣。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台北報導】搭交通車往來各校區對台灣大學學生而言最為便利,而綁著二條辮子,總是帶著親切笑容的張羽和是最令學生印象深刻的司機,大家都叫她「阿姨」。
「同學,不要把課本留在車上,阿姨看不懂。」這是張羽和對學生幽默的叮嚀。學生下車時,她會說:「歡迎大家下次再搭乘,搭公車太麻煩了。」不只如此,張羽
和更貼心地自製交通車時刻表供學生索取。不過,張羽和最重視的還是安全。她認為,責任可以用錢解決,但精神上的傷痛卻無法彌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