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成
周五借了廚房準備周末擺攤要用的點心,不料再次慘遭泡芙滑鐵爐
(上周也滑了一大跤),為了不讓擺攤要用的泡芙開天窗,Na獎只好在家裡「用小烤箱硬烤」,反正國父革命11次,沒有把冰箱的蛋用光之前,我也不打算放棄。

網路上查了半天,幾乎沒有人用「不可控溫小烤箱」烤出泡芙來的經驗分享,畢竟烤泡芙最重要的就是「溫度控制」(一般而言,要200度烤10鐘,降溫至190度烤10分鐘,再降到180度烤10分鐘,最後再悶一下才能烤出好泡芙,中間更是絕對不可以打開烤箱,否則就會完蛋)

Na獎使用的烤箱是「尚朋堂SO-388」,只有15分鐘定時功能,不能控溫就算了,還無法分上下火,但正所謂窮則變、變則通,憑著絕處必定逢生的想法,奮戰整個下午後,我總算成功囉!

《烤盤準備》

要用小烤箱烤泡芙,必須先在烤盤的配置上下一番工夫。如果依照小烤箱本來的網架高度,泡芙會離頂端的燈泡太近,很快就會烤焦(這是之前烤蛋糕和麵包得來的結果),因此,第一步就是要讓泡芙與天花板距離遠一點。(圖1)我用這樣的方式放入網架,雖然有點偷吃步,但是確實是讓網架不會碰到燈管,又可以創造上方最大空間的位置。

然而,泡芙底下離火這麼近,也是會馬上燒焦,於是我拿了兩個烤盤,倒扣後疊起來,在用鋁箔紙包住,幫泡芙與下火製造空間。 (圖2,3,4)

接著,為使泡芙可以均勻受熱(加上我對自己擠花功力很沒信心),我將烘培紙襯在小鋁杯和米糕杯裡(用米糕杯很奇怪,但我只有四個小鋁杯,反正材質差不多嘛),再擠入麵糊去烤。我的烤箱可以放入六個鋁杯,擺放時要記住,不要放在中央燈管的正下方,否則很容易烤焦。(圖5,6)

烤箱配製-001    

依照烤蛋糕和麵包的經驗,小烤箱加熱快、散熱也快,Na獎自己預估小烤箱加熱溫度大概是在200~250之間,熄火一分鐘大約會下降10~20度左右,運用這樣的概念,就可以大略控制火力。 

準備好烤箱後,就可以製作泡芙麵糊囉~

《泡芙》(6個小泡芙)

材料
奶油           22g
白色細砂糖     3g
               1g
             43g
低筋麵粉     28g
雞蛋             1

做法:

1. 奶油、細砂糖、鹽、水放到鍋子裡,煮至沸騰後轉小火。(圖1)
2. 將低筋麵粉全部倒入鍋中,不斷攪拌直到變成一團。(圖2,3)
3. 將麵糰取出放涼(不燙手即可)分次加入打散的蛋液,切記要一點一點慢慢加,因為不同環境的濕度還有蛋的大小都不同,所以要慢慢加到適當的狀況,也就是撈起麵糊時,麵糊會往下垂,呈現倒三角型,卻不會滴落的稠度。(圖4)泡芙3  

 4. 將麵糊裝入擠花袋中,擠在烤盤紙上(我是擠在烘培紙杯裡),手指沾水抹平麵糊表面,再用刀子在上面畫十字,以利稍後泡芙膨脹。
5. 小烤箱預熱5分鐘後,在泡芙上噴一些水,即可送入烤箱烤,直到泡芙完全脹大,「有裂痕且裂痕上色」,肉眼看起來沒有再冒油泡,就代表泡芙已經成型了。我家的烤箱大約要烤10分鐘。
6. 確認好第五個步驟的泡芙狀態後,接下來要用烤箱把泡芙的水氣烤乾,為避免泡芙烤焦,要「迅速」打開烤箱,在泡芙上覆蓋一層鋁箔紙,速度越快越好!
7. 蓋上鋁箔紙後,繼續烤5分鐘後關火,再悶3分鐘即可出爐。

運用這樣的方式,我成功地烤了3批泡芙,希望這個分享可以幫助更多只有小烤箱的人,讓烤泡芙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

arrow
arrow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