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DSC02738  
圖為 自製檸檬油美奶滋

來到日本之後,如何攝取蔬菜一直是一個問題,蔬菜的種類很少就算了,還非常貴。再加上是共用的廚房,用起來還是有很多礙手礙腳的地方,所以我盡量減少真的要「用爐子」的時間
(如果天天要吃炒青菜或燙青菜,那每餐都要用爐子真的太麻煩)

於是,最近我攝取蔬菜的方式幾乎都是「生菜沙拉」,日本的超市有賣生菜沙拉組合包,可以同時吃到很多種不同的菜,以內容物來看,這樣的組合包比直接買菜還來得便宜。生菜拿來淋橄欖油、醬油、美奶滋等等就是一道沙拉,當然要夾麵包做三明治也很方便,多彩的蔬菜更是擺盤利器。除此之外,開始打工之後,回到家吃晚餐的時間都將近午夜十二點,為了不要讓胃有太大負擔,這種時候我通常也都拿生菜沙拉果腹。

我其實沒有很喜歡吃美奶滋,因為外面買的美乃滋很油而且有數不清的添加物,然而我一直記得長崎媽媽自己調製的美乃滋,味道清爽不油膩,而且沒有亂加有的沒的。

美奶滋可說是擺搭調味料,拿來拌沙拉更是方便到不行,於是最近我開始自製美奶滋。

1-DSC02762  

上網參考了一些食譜之後,就開始照自己的做法亂做,基本上自製美乃滋的重點就是一開始油要慢慢加,攪拌均勻才不會油水分離。


《自製美奶滋》

材料:

蛋黃   2個 (只用一個很容易失敗)
     約200ml(我用的是玄米油,可以用各種油,但記得不要用味道太強烈的油,不然美奶滋油味會很重)
     少許
砂糖   少許
     少許

做法:
1. 取一個蛋的蛋黃,加一湯匙的油,用打蛋器打到均勻之後,一湯匙一湯匙慢慢加,大概做三次。
2. 之後可以一次加多一點的油下去攪拌,記得每次都要打到均勻,你會發現攪拌的液體越來越濃稠,一直加到你喜歡的濃稠度即可(我的經驗是自己打的美乃滋絕對不會跟外面賣的一樣呈現「膏」狀,反而比較「偏液態」一點)
3. 加入一小匙醋、砂糖,以及一小戳鹽巴,一面試味道,覺得不夠酸就多加一點醋,不夠甜就多放一些糖。
4. 最後可依個人喜好加入辛香料,例如咖哩粉、七味粉、味增等等增添風味(可以把步驟三打好的美乃滋分成兩份,這樣就可以同時製作兩種不同口味的美乃滋)
5. 做好的美乃滋放入瓶子或保鮮盒裡冷藏保存,約可放10~14天。(我自己試驗過的時間,但還是盡快吃完比較好)

arrow
arrow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