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DSC03441  

繼上次在東京蚤市的震撼教育,明明在心中下了決定再也不要去「需要付費」的市集,但看了Go Green Market的網站之後(一直在看照片裡面人到底有多少),市集理念以及照片裡看到的空間真的和蚤市很不一樣,於是決定再跟他賭一次。

吃飽睡足(是的,原本九點起床想要出門,但是吃完早餐之後又睡著了….)之後,還應是去健身房跑了步,一直拖到快下午兩點才出門。(完全抱著一個,「反正說不定人很多,根本逛不了太久」的心態。)

以下摘要幾段官方網站上的介紹文字:

Go Green Market顧名思義強調的是「Go Green」,網站上的介紹寫著,希望透過實踐Re-USE(再利用)Re-DUCE(減輕環境負擔)Re-CYCLE(資源再生)3R,從生活中的小事物開始,過著簡單、與自然共存的生活。

要實踐Go Green有很多種方式,例如實用有機的食物(減少食物生產和消耗過程對環境造負擔),選用自然素材製成的產品,垃圾減量並執行資源回收,進行戶外活動,DIY動手製作生活所需的食物、用品等。基本上Go GrennLOHAS強調的理念大致相同,不過又較LOHAS強調「實際行動」。

歐美的Go Green Market多半在鄉村地區的花園裡舉辦,有園藝店、骨董店、二手衣店等等。在花叢綠樹裡一面散步、一面感受自然、一面逛市集是Go Green Market的特色。

為了原汁原味重現歐美Go Green Market的景象,主辦單位選擇在京王フローラルガーデン アンジェ(京王Flower Garden)舉辦市集。到場之後才知道,入場費的500日幣,其實就是一般人要進花園參觀的入園費。

1-DSC03400  1-DSC03484  

也許是因為太熱了,所以人沒有很多,完全不用排隊就輕鬆入場。入場後映入眼簾的是很像莫內畫裡畫的那種花園,有花、有池塘、還有很多樹葉會垂下來的樹。花園小徑裡一朵朵陽傘開著,有的是休息區有的是攤位,整體而言給人一種優閒自在的感覺。和其他市集很不一樣的是,這裡有很多「園藝」店,果然不虧是「Go Green」。

1-DSC03411  1-DSC03455  1-DSC03457  

從花園的小徑繞去,來到一片草原,這裡的店面規模較大一些,以骨董商品、二手衣物、餐車為主。雖然和東京蚤市一樣有很多古董和二手衣的店,但也許是因為空間和攤位、來客量的比例分配得比較適當,所以逛起來舒服很多。當然不只如此,我覺得這裡每一攤的特色都蠻明顯的,雖然是老東西,但每間商品的重點主題不同,不是那種什麼都賣得大雜燴,雖然價格一樣不便宜,但是起碼商品比較獨特,幾乎聞不到什麼大量生產或是商業化的氣息。

1-DSC03463  1-DSC03461  

裡面我特別注意到用麵粉袋做成的麻布提袋(小的感覺很適合裝麵包),除此之外也有單純販售麻布,讓客人可以回去DIY,一旁的日本女生就在討論要買布回去坐後背包。此外,用舊衣服回收做成的環保帶以及工作手套不僅環保也很有特色。

1-DSC03451  

另外我還注意到一攤販售「回收紙餐具」的,淺咖啡的餐盤和餐碗,就連湯匙也是紙做的。基本上,在日本的各大市集使用的餐具都是這種的,不知道台灣什麼時候才會有呢?

Go Green Market的網站上對各店家有清楚的介紹,分享每一間店的Go Green理念和商品特色。我稍微看了幾間,賣二手衣和二手家具的店多半是覺得比起花費新的資源生產更多新商品,人們應該重新發掘老用品的價值。餐飲店相關的攤位則大多強調使用有機、非動物性食材,藉此減少使用農藥或畜牧產業對地球帶來的環境負擔。

然而,我覺得有些店家其實還是以「販售」為主要概念,因為看完介紹我還是不太懂他們到底Go了什麼 Green。這也是我覺得二手市集在理念和做法上落差很大的問題,表面上大家說二手是不浪費資源、重新發掘事物的價值,但販售的人們卻以營利為目標,購買的人是因為「潮流、復古時尚、可以代表生活風格」而購買,這感覺就是一種交相賊,只是打著環保的名號進行的行銷、販售手法而已。

1-DSC03439  

不過食品攤位就比較沒有這樣的問題,因為產品成分通通需要標示,而且食物是否天然、有沒有人工添加是吃得出來的,想假也很難。

來說說我今天吃的食物,超級餓得我在前往市集的路上仔細看了部落格上的介紹,決定這次一定要吃到CORI這台餐車(這台餐車已經在過去的市集遇到三次,但每次都大排長龍,沒有排他個一小時根本買不到)CORI賣的是純素食,所有餐飲都是100%植物性原料,採用日本國產蔬菜,飲料不加白砂糖,就連醬料也是自己製作,最招牌的是「大豆炸雞」(用豆皮做的)外表和吃起來的口感、味道就跟平常吃到的炸雞沒兩樣。

1-DSC03469  1-DSC03403    

我點了一碗素食,裡面有五穀豆子飯、大豆炸雞、莎拉、豆腐做的沙拉(很像一般吃到的雞蛋沙拉)以及味增拌香菇。餐點用紙碗裝著,看起來分量不大,但吃起來相當有飽足感。儘管純素食,但是吃起來卻一點也不單調,有點重口味的炸雞搭配簡單的五股豆子飯,味到調和得剛剛好,相當滿足的一餐。

1-DSC03409

之後我在另外一個點心攤 OYATSUYA SUN買了一個洋蔥司康,又在另一個強調採用非動物性食材的點心攤はつたもの買了「豆漿蔬菜鹹派」和一個「青蛙香草餅乾」。豆漿鹹派相當令人驚艷,口感柔軟溫和,和裡面夾著著四季豆配合得很好,和一般用奶油和Cream做的鹹派比起來,完全不會膩!我在花園小徑裡找了一把陽傘,坐在下面吃著不知道是午餐還是下午茶的餐點,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真的相當悠閒。

1-DSC03433  1-DSC03432  1-DSC03429  

Go Green Merket和其他市集不太一樣的是,沒有明顯的攤位分區,也就是說這一區可能有食物和編織品,但是下一區也還是會有食物和編織品,不會某一區全部都是同一種類型的攤位。我覺得這樣的攤位配置蠻有趣的,再加上市集辦在花園裡,逛起來真的很有在花園迷宮裡探險的感覺。另外,在裡面的日本人們真的難得放鬆,大家就在大樹下或草原上「席地而坐」,甚至沒有鋪野餐墊,看在我眼裡,凡事都拘謹到不行的日本人的這種作為真的令我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1-DSC03417  1-DSC03483  

很開心今天下了一個正確的賭注,在Go Green Market找為我對付費市集的信心。這個市集寺乎一年只舉辦一次,多半在六月前後舉行,相當推薦大家來逛喔!

arrow
arrow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