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60414_10152185948141559_837496774935323655_n  

沖繩田調記錄來到最後一篇,總算又要在相簿裡面放一些漂亮圖片美麗風景給大家看,不過這一篇想要講的是,沖繩人與政府和社會環境的長期抗戰。

居民被基地強行徵收的土地還討不回來,邊野古和高江地區的抗議靜坐仍在持續,日本政府採用胡蘿蔔和棍子雙管齊下的方式,讓許多沖繩居民為了生活不得不屈服。例如,如果你願意配合提供土地,就給你高額的補償金,你如果不願意配合,土地被奪走但你一毛錢也拿不到…邊野古的漁民協會如果反對抗議,就能獲得大筆補助金等等。除此之外,日本政府也沒忘記反過來控告抗議靜坐的居民,執行所謂的「針對公眾參與的策略性訴訟」(SLAPP)。(可參考「沖繩田調旅行--非暴力抗爭,溫柔卻絕對有力量」http://goo.gl/NeHrhd)

10363822_10152185942421559_3981037811371788658_n  更多照片,請按這裡

第一天晚上,我們和沖繩的大學生交流,坐在我旁邊的是一個19歲的日本女生Airi,她很驕傲地說「我在沖繩出生、在沖繩長大,我最喜歡沖繩,以後也要一直在這裡生活」。她決定就讀英語系的理由是,希望能透過國際語言,把沖繩的故事傳遞出去,我聽到的當下覺得好了不起,好偉大

然而,並不是所有沖繩人都跟Airi一樣。現在,許多沖繩年輕人因為嚮往美國文化,而想要交美軍男朋友,或是在美軍基地打工。他們喜歡吃美式鬆餅、比薩或塔可飯,塔可飯甚至是沖繩的特色食物。我並不反對在文化或食物上的兼容並蓄,但是如果因此而忘記真正重要的議題,或是將國家、文化、軍對全部混為一談,那真的就讓為非作歹的美軍和想息事寧人的日本政府得逞了。
1234069_10152185953071559_1392920823002639345_n  
在嘉手納安保之丘的遼望台,架著專業相機的攝影愛好者(軍機愛好者)站成一排,朝著基地以及空中飛過的軍機猛拍照,在它們被後的是美軍專賣店,裡面販售各種不同型號軍機的明信片、美軍制服、T-shirt,以及各種你想得到的美軍相關週邊商品。最駭人聽聞的是,竟然還有「Osprey俱樂部」,成員相當喜歡這種可怕的軍用直升機不說,在網站上甚至主張,反對Osprey者只是因為不夠了解這架軍用直升機有多優秀。(可參考「沖繩研修旅行--天上飛的不是小鳥,是直升機,不用望遠鏡就看得一清二楚」http://goo.gl/wTBz7F)

這趟旅程中,我多次聽到這句話,「對沖繩人來說,戰爭還沒結束」。儘管沖繩人努力透過各種教育方式,將故事說給下一代聽,並透過各種管道在國際上發聲,然而,當一切被時間沖淡後,與政府對抗的力量能維持多久?我擔心並感到無力,就好像面對台灣近來一連串的事件一樣。這就是為什麼我寫下這一系列文章的原因,希望透過文字將沖繩的故事傳得更遠、更久,讓更多人知道沖繩的故事和現況。這裡不只是一個度假勝地,你看到的沖繩有多美,就有多哀傷。

10357824_10152185948666559_3308133725405052305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