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食驗結束,大夥在吧檯聊天,二廚對大家說:「廚娘開放點菜」,其實廚娘心驚驚,因為廚娘真的沒有會煮很多東西(跟真正的廚師或是專職主婦比起來)。接著,紅酒燉牛肉、南瓜濃湯、千層派……各式各樣讓廚娘發抖的菜名都跑出來,最後,二廚一句「三杯雞」讓大家亮了眼睛(其實是因為這很「下酒」),主菜就這樣定了。
接著大家就以喝酒為主題發想各種「下酒菜」:涼拌小黃瓜、百香果醃南瓜、味曾鮮菇。(根本就是一個酒肉團體)
「三杯雞」光聽菜名就有一種莫名的華麗感,所謂三杯,是指「麻油、醬油、米酒」各一杯。僅管這道菜聽起來稀鬆平常,但台菜是廚娘平常比較少接觸的菜色,這道菜廚娘只做過一次,小食驗是第二次。

對一般人台灣人來說,「下廚」就是要用蔥薑蒜爆香,再加大火快炒,熱騰騰地擺滿一桌,至少三菜一湯。然而,平時廚娘都是一個人吃,一個人帶便當,所以料理手法偏日式,多半無油煙且口味清淡。 為了這次小食驗,廚娘整個星期都在做心理建設,畢竟「煮一道不熟悉的菜給那麼多人吃」,真的是個挑戰。一直以來,我喜歡做有把握的事情,對於不確定和風險能避就避,但接受這次的點菜後,我決定「要透過小食驗改變自己」,進行一些冒險。
台菜和日式料理不僅吃起來不一樣,煮起來的感覺也不一樣。

台菜光是準備食材就給人一種熱鬧的氣氛,即使是一道簡單的炒青菜,也要有蒜頭和蔥來做伴。三杯雞要用大量的薑、蒜、辣椒,光是辛香料切起來就一大盤。豐富地辛香料讓台式料理料理不論用聞的、用吃的都相當刺激,因此調味料部分就顯得簡單,除非是特殊料理,例如滷肉、紅燒需要醬油,麻油雞需要麻油,燒酒雞需要米酒等……不然,一般清炒只需要鹽巴就可以解決調味問題。
 
油鍋熱後把蒜頭和薑放入爆香,油煙味立刻竄出,辣椒嗆得廚娘一度想帶口罩。接著把雞肉放下去大火快炒,豪邁地宴客氣氛給人一種興奮地感覺,不知不覺講話都大聲了起來。放入九層塔是這道菜最後的高潮,我彷彿聽到鍋子裡傳來歡呼聲。 上次煮咖里時用小火慢燉,拿著木勺緩緩地沿著鍋緣攪動,隨著材料們慢慢溶解、入味,心情也變得沉穩,嘴角不經意地微微笑。反觀今日,整個三杯雞煮起來熱熱鬧鬧,說是有一群雞在叫一般地吵似乎也不為過。

煮完之後儘管心跳頻率沒有變動,但心情似乎相當激動。廚娘悟出一個道理?!想要沉澱心情,做日式料理。孤單寂寞想要熱鬧的時候,就來點台菜過過癮吧!

最後,感謝來吃飯的同學們,因為有你們才夠「熱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