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的後半年,我透過「換宿」的方式旅行……這是回國後我跟大家解釋WWOOF最簡單的方式,但事實上,WWOOF不只是換宿。
不少人聽到我的WWOOF經歷,都會立刻聯想到「來去鄉下住一晚」這個節目。

WWOOF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的縮寫,簡單來說,是體驗有機農業的機會。HOST(農場主人)WWOOFer(想體驗有機農業的人)雙方透過WWOOF組織建立的平台交換資訊,溝通達成協議後即可前往體驗。

1971
WWOOF起緣於英國,現今已成為一個世界性的活動,許多國家都有自己的WWOOF組織,像日本是WWOOF JAPAN,台灣也有WWOOF TAIWAN事務所。年滿18歲的人都可以申請成為會員,繳交會費後即可取得雙方連絡資訊。(若沒有繳會費,也可在網站上看到HOST的基本資訊,網站都有英文版,也有些前輩寫了說明文,所以不用擔心看不懂喔!)

現代都市人不要說下田,可能連泥土都沒摸過,因此聽到「農業」都會望之卻步。然而,並非所有WWOOF進行的都是農業工作。不曉得其他國家的WWOOF如何,至少在日本,有不少民宿、餐廳或是自給自足的家庭都提供WWOOF機會。

像我在日本待過五個不同的家,分別是青年旅館、天然酵母麵包店、種米人家、和服改造藝廊、農業體驗民宿,每一家都多少有農業相關工作,差別在於「農業工作比重」的高低。

WWOOF
不只是「以勞力交換報酬」的換宿,它強調的是「體驗與交流」。WWOOFer幫助HOST工作不會有薪水,但一天只要負擔約6小時的工作,每周也有休假;而HOST家則能藉此獲得人力支援並藉此發揚、宣導有機農業。然而,在有機體驗之外,我覺得更珍貴的是和HOST一起生活進行的「真正的文化體驗」以及HOSTWWOOFer之間「珍貴的情感交流」。

有些HOST能接受小孩同行,之前曾在日本節目上看到相關採訪,標榜「不用錢的家庭旅行」,越來越多父母帶著孩子進行WWOOF,在玩樂之餘也能讓孩子接觸大自然,透過勞動了解食物的珍貴並培養尊重大自然的觀念。


選擇WWOOF的理由

1.      經濟考量

上面提到「不用錢的家庭旅行」一語道破我當初選擇WWOOF的最初理由。進行WWOOF的最大花費是「交通費」,因為HOST通常都在交通不便的鄉下地方,然而除此之外,吃住還有與HOST家庭一同出遊等,大部分都不用自己花錢。

2.      Homestay更有文化交流效果

去日本之前,關於住宿地點我也曾考慮過Homestay,希望能藉由共同生活增進語言能力等,

WWOOF正是提供跟Homesaty一般能和日本人一起生活的機會。另外,和WWOOF網站上寫的一樣,HOST大多會把WWOOFer當成「家人」而非客人或是工人,所以無論是家庭的、工作的酸甜苦辣,都能夠一起分享。因此,僅管是短短的兩個星期,也能交到一輩子的好朋友。

此外,來自世界各地一起工作的
WWOOFer多半懷有理想,也有相當多高知識份子,與她們共同工作、交流使我的世界開闊不少。回國後我和各HOSTWWOOFer仍保持聯絡。

台灣人進行WWOOF的理由多半和我一樣,尤其打工度假的人在經費不充裕的情況下,不少人會進行WWOOF,我曾遇到一個從北海道一路WWOOF到九州的女生,她運用WWOOF安排一整年的打工度假,兩星期換一個家,感覺是很不錯的體驗。

我很推薦大家去進行WWOOF體驗,因為WWOOF帶給我的遠比我想像得還要多。(請見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