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就是不能在正常的時間進行京都的觀光,兩天內我二度探訪伏見稻荷神社,一次在夜晚,一次在清晨。

騎著腳踏車沿著鴨川一路往下滑,從一条到九条,我選擇靠山邊的路走,避開主要幹道的通勤人潮,古老的街區沒有什麼路牌但有很多老店,我不專心地看著老店一面進行腳踏車散步,好在京都的街道四四方方,只要直直騎就會到達目的地(就算迷路了,只要朝某一個方向筆直騎出去,就一定能回到主要幹道上)

40分鐘後路邊出現紅色的旗子,上面寫著「伏見御鎮座130年」,紅色旗子指引我來到神社入口的大鳥居。

傍晚的神社已經開始醞釀寧靜的氣氛,店家早已打烊,下山的人們稀稀落落的與我擦身而過。傍晚六點半,我開始走入著名的千本鳥居排成的如隧道一般的伏見稻荷山步道。

鳥居和樹叢把上山的路圍成一條隧道,夜晚婚暗的光線使得應該是清楚紅綠對比的風景變得一片漆黑,鳥居與鳥居的縫隙之間透出來的光線,在地面上映出一條條交錯的光影。

稻荷神社的守護神是狐狸,一路上看到許多各式各樣的狐狸石像,可能是夜晚的關係,昏暗的光線讓這些狐狸石像變得有生命,想要仔細看看石像,卻覺得被它直愣愣地盯著,儘管一直告訴自己「我在神的領域,我很安全」,但還是無法克制地覺得毛骨悚然了起來。

日本的神社和台灣的廟宇不同,就算人很多也不會覺得喧鬧,神聖的氣氛很重,這樣的神聖到了晚上不禁讓人肅然起敬,我想這就是我覺得有點害怕的原因,儘管沒有做壞事,但好像一不曉得就會觸犯了什麼,或是會不會以前無意間做了什麼應當受到懲罰的事情。敬畏和恐懼讓腳步不自覺加快,然而放眼望去看不到盡頭的鳥居長路,卻讓給人一種雙腳只是在空轉的錯覺。

突然間,眼前一亮,岔路平台出現眼前,藍色、紫色、紅色、灰色、無以名狀的顏色的晚霞在天空慢慢渲染開,城市的燈火則毫不客氣的亮著。從鳥居中被釋放的天空儘管不如晝日明亮,卻已足夠讓我安心。
老實說很想在展望台就往回走,但是基於不肯服輸的個性,我背向逐漸婚暗的彩霞繼續往上走,一轉眼天黑了,隨即蟲聲大做。路上經過了數個大大小小的神社,每個神社周圍都放滿大大小小的狐狸石像,除了肅然起敬我還是肅然起敬,在這樣神聖的領域神社的氣氛中,我連拿起相機按下快門的想法都不敢有。

眼睛小心翼翼地看著眼前的一切,突然看到A4紙打印的「山頂」字樣,相當違和地出現在眼前,在一個看起來完全不像山頂的地方。我半信半疑地看著這張紙, 一面無奈一面在心裡小小歡呼「攻頂了!」

聽說神社原本是蓋在深山裡的,為了人們記敗方便,於是從山腳到山頂的一路上有許多「分社」,而最原始的「本部」就是山頂上的神社。我搖了玲靜靜地祭拜,沒有什麼特別的慾求,只祈求一切平安順利。
回程再度來到展望台,天空已經沉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