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頂富士山這件事在嘴巴上說過很多次,但是我萬萬沒有想到自己「真的」會去。
意外的在Wwoof過程中嘗試了兩次「真正的登山」,第一次是湯布院的徒手「登」山(詳見網誌),第二次則是在鳥取攻頂大山(這座山的名字真的叫做「大山」),湯布院的登山經驗讓我有點了解喜歡登山的人的心情,而非常辛苦難爬的鳥取大山則激起我真正想要爬富士山的意念(畢竟那麼艱苦的大山都被我們征服了),於是我跟爬完大山之後我跟書真的開始籌畫爬富士山的行程。(我們二人組回台灣說不定會登百岳)

l   報名行程

考量爬山的安全性,沒有經驗的我們決定跟行程(另外,自己搭巴士的費用遠比跟團高很多。) 我跟書一個人在關東一個人在關西,為了要找我們兩個可以「異地出發,一起爬山」的行程花了我不少力氣,儘管報了名,到出發之前都還是有些不安。(因為這樣的情況太特殊,旅行社也沒有詳盡的行前通知,只是說到當地跟領隊協調)

最後我們報名了這個行程有導遊和專業登山領隊隨行,費用包含來回交通、第一天的午、晚餐,第二天的早、午餐以及下山之後的溫泉浴。

我比書早一天搭夜車出發,隔天早上在富士山五合目會合,我一路上忐忑不安,導遊面對我們的情形也有點不知所措,看到書從關東的巴士走下來的時候,我跟導遊都要哭了。

n   第一天目標:五合目到八合目小屋(6小時)

在五合目用完餐、換好衣服之後,約11點左右我們在廣場集合。因為富士山只有夏季開放登山,所以廣場上擠滿了人,我們這一團就有40多個人。為了方便領隊和團圓辨識彼此,每個小隊都有自己的小記號,我們的記號是綁在鞋帶上的藍色塑膠繩。

領隊叮嚀我們爬山的要領,並帶領我們做簡單的暖身和深呼吸,在「頂上を目指して頑張るぞう!」的吶喊之後,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出發了。

在非常有元氣的口號之後,隊伍陷入沉默,畢竟爬富士山是相當需要體力的活動,還要擔心可能發生的高山症,所以大家看著砂石遍布的地上默默往前走。抬頭往山頂的方向看,長長的人龍不斷向上蔓延,彷彿在「朝聖」一般,頓時有種「神聖感」油然而生。

前進的時候幾乎沒有觀賞風景的餘裕,深怕一不小心就會滑倒在地,不過每次偶然抬頭,都會發現富士山又變了一種風貌,一下子濃霧瀰漫,連一公尺外的距離的看不清楚,一會兒大風吹來,又是萬里晴空。

陰晴不定的富士山在我們爬了兩個小時之後下起雨來,儘管雨勢不小,但也還不到無法前進的狀況,所以大家換上雨衣之後繼續前進。偏偏這時我們正好來到需要「徒手攀爬」的路段,搞得真的很像在「修行」一般,儘管手套被雨浸濕搞得手又凍又冷,但真的感覺到手被凍痛,已經是一個多小時候我們抵達暫時休息處的時候了。

也不曉得誰先發現的,跟隨著遠處傳來的驚呼大家紛紛轉過頭往山下看,「彩虹」!一道完整的彩虹在霧濛濛的空氣中慢慢顯現,好像在獎勵大家通過剛剛的試煉一般。

然而過沒多久,在第一道彩虹的上方竟然出現了「第二道彩虹」!這難得的景象讓剛剛的辛苦一掃而空,就像書說的「剛剛的雨沒有白淋」,畢竟雨過天晴才能看到彩虹呀!

再次整裝出發後天空又下起綿綿細雨,但第一天的目標八合目已經近在咫尺囉!就在這樣想這的時候,「八合目」三個字已經出現在眼前,然而,為什麼領隊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呢?在我看到第二個八合目小屋的時候我才意識到八合目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群小屋」,而我們要夜宿的小屋是「最上面」的八合五勺。因此,從我們看到第一間八合目小屋開始,到我們真的抵達目的地八合五勺,中間竟然花了兩個小時。

過程中完全能體會爬富士山的苦處,就像大家說的一樣,明明直線距離很近,感覺就在眼前的地方,卻因為富士山的Z字型路徑,而變得非常遙遠。那種總是覺得要到了,卻一直不能到達的感覺有時候真的令人洩氣。於是,大家只好藉著討論晚餐是什麼來分散注意力。

看過其他人的分享,富士山上的晚餐通常都是「咖哩」,但在大家紛紛討論著咖哩的時候,領隊突然說話了「今天晚餐不是咖哩喔!」在這樣偏僻的山上到底能變出什麼花樣呢?大家都很好奇。在步入疲態的第一天行程的最後,對晚餐的期待和猜測成為支持大家前進的動力。

好不容易抵達住宿小屋放下行李後,眾所期待的晚餐出現了漢堡排!儘管只是簡單的飯菜,但在偏僻的山上竟然可以吃到飯、菜、漢堡排,真的讓人覺得很感動,也很感謝把食物運上山的工作人員。

進入小屋沒多久後外面開始閃電打雷交替不停。晚餐後我們在大廳匆匆寫好明信片後,就把自己「塞進」避難小屋的床裡,四個人一張床,兩個人一張綿被,就算隔壁是不認識的人也得靠得緊緊的睡,儘管睡得不是很安穩,但還能有地方睡覺、有棉被蓋,就足以讓人發自內心的感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