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種田真的像快樂農場遊戲一樣,用滑鼠點一點就可以完成除草、澆水等等的工作的話就好。

這一片田,從左邊的狀況變成右邊的情況,就是我這兩天早上的工作(意思就是我下午還有很多其他工作)....說是除草,但根本就是「整地」!除此之外還有堆肥之類的,沒錯,是我「一個人」,花了將近7小時弄的!鳥取的Wwoof明明就是和服藝廊,但是我來到這裡的第一個星期,有一半的日子都在從事各種「農事」,例如去HOST朋友的咖啡店幫忙除草,去HOST的朋友家幫忙拔花草茶用的花,整理HOST的小菜園等。不過,Chieko說農事大概結束了,接下來「只有採收」!

Chieko在家附近擁有幾個小菜園,還有一些小巧可愛的「水桶菜園」。作物包含南瓜、番茄、茄子、小黃瓜、韭菜、蔥、青椒、辣椒、馬鈴薯、西洋芹等,還有一些可以做成花草茶的花。

菜園雖然小,但是作物們都相當健康。作物之所以如此健康的原因是Chieko相當堅持的「有機堆肥農法」。每天晚上我們都會把吃剩的廚餘倒到堆肥桶裡,桶子滿了之後再把裡面的堆肥埋到土裡去。

Chieko說,一開始堆肥的時候,土壤本身的力量很薄弱,經過一年多的努力之後,土壤的力量和活力被培養出來後,大約一個月,這些堆肥就會變成肥沃的土壤。弄得乾乾淨淨的廚餘堆肥其實一點都不臭,也沒有什麼蛆或是蟲喔! 

我待過這幾個地方,能把堆肥弄得這麼乾淨的好像只有這邊,其他地方免不了還是會有蚊蠅之類的,只能說Chieko真的是一個相當井然有序的人,她最喜歡「整理」(不管是東西還是想法),所以就連堆肥和菜園都可以弄得乾乾淨淨。

我前兩天大張旗鼓整理的是南瓜和番茄園,辛苦除草的時候,番茄的香味帶給我不少慰藉,很清甜的味道。今天晚上我把成熟的番茄摘回家,晚上它門就上桌了,真的相當好吃!

Wwoof到現在,接觸了長崎HOST小有規模的菜園,還有這邊小巧可愛的自家菜園,雖然除草很辛苦,堆肥有點麻煩,但是看到自己種的蔬果們一天天長大,真的是一件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回台灣之後也好想弄一個自己的小菜園,就像Chieko這種小小的水桶菜園也好,希望那一天我也能過著要吃蔬果就去自己的小菜園摘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