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預計要在島根待兩個星期,不過終究是提前離開了,儘管其他Wwoofer看起來都過得很開心,但是每個人的際遇不同,工作和生活的情況也會因為季節、工作內容等狀態而改變,所以請不要因為這樣就覺得這裡是個不好的地方。
1.      作單調,工作部分請參考〈女工的工作是一種修行,注連飾家庭手工業體驗〉,裡面有詳細的說明

2.      我就是耐不住安靜!我想講話,我想交流

之前跟湯布院的HOST說到之後要去島根,他就跟我說「鄉下人個性比較安靜內斂,話很少喔!」那時候我還不知道他是什麼意思,然而跟這家人相處之後發現他說的一點也沒錯。 

跟奶奶一起工作的時候雖然會聊天,但是每次都要很努力想話題,想出來的話題又很快會被句點。而吃飯的時候爺爺會擔任發話者的角色,不過話題總是很難延續。如果是我跟媽媽和奶奶三個人的情況就更安靜,因為兩個女人的眼睛都跟著小孩打轉,更不要說會有什麼話題了。總之,常常都會陷入讓我覺得有點尷尬的沉默。

不過,在我要離開的前兩三天,大家開始有比較熱絡一點,原來他們其實是「慢熟」啊!

3.      生活作息與明顯的客人身分

【過早的睡覺時間】

身為夜貓子的我,第一天就感覺到這個家庭的傳統,因此我問爺爺這裡大家大概幾點睡覺,爺爺說,大約九點多大家就會陸續睡覺。「九點」對我來說真的太誇張了,於是我告訴爺爺,我本來就睡得少,太早睡會睡不著不過我不會發出聲音吵到他們。(何況八點多才吃飽,九點睡覺真的太誇張了)結果,爺爺相當嚴肅地回答我「今天既然是到別人家生活,希望你盡量配合我們家的作息,跟發不發出聲音沒有關係」聽到這句話,總覺得我好像冒犯了什麼一樣。不過我還是告訴爺爺,我早睡的極限是十一、十二點。

第一天我真的很努力的十一點就睡覺,結果就是,隔天早上「五點」我眼睛就睜開了,就真的不能太早睡啊!而且後來我發現,除了我之外,他們一家人都睡二樓,我醒著或睡了對他們一點影響都沒有,常常十一、十二點還是可以聽到有人活動的聲音,到底為什麼一開始話要講那麼重,實在難以理解。

這家人的晚餐時間相當晚,這點讓我有點不習慣,吃飽大概都已經晚上八點半,可是他們大概九點半就睡覺,這樣的作息豈不是讓晚餐變成消夜了嗎?再加上午餐和晚餐之間隔了非常久,實在挺餓的。

        【吃飯和洗澡的尷尬時間】

這裡的晚餐時間很晚,跟中午12點的午餐隔了七八個小時,如果三點的點心時間沒有吃東西,真的很難撐到這麼晚還不肚子餓。其實晚餐大概六點半、七點就已經全部煮好上桌,那為什麼常常要等到八點才吃飯呢?原因就是要等爺爺帶小朋友洗澡。而如果客人(也就是我們Wwoofer)要泡澡的話,則是在小朋友洗完之後,也就是大約七點半進浴室,等我們洗完出來八點多才開飯。

到這裡的第一天,在我進浴室前就發現全家都坐在飯桌前,奶奶看著我說「慢慢洗喔」(全家都在等我吃飯,我怎麼慢慢洗啊!)。儘管我洗澡已經洗很快(10分鐘),但洗完出來看到全家都在飯桌前等我吃飯,真的尷尬到不行,再加上我是不吹頭髮就會頭痛的人(而他們家的人都不吹頭髮),所以吹頭髮的時候更是緊張到不行,搞得很像在當兵。

第一天爺爺跟我說,「以往都是客人優先洗澡,但因為現在家裡有小朋友,所以客人在小朋友之後洗澡」,因此我以為我洗澡的時間就是固定在小朋友之後。不過歷經兩天這種洗澡洗得很緊張的狀態之後,我找機會問了媽媽,才知道如果只是「淋浴不泡澡」的話,隨時都可以洗澡,不然每天都這樣子實在令人受不了。(但如果有兩個Wwofer又兩個都想泡澡,豈不是要等到九點才能吃飯嗎?)

其實生活作息的部分,後來我發現我還是可以照自己的步調,不過一開始感覺有被「講重話」,所以總覺得很難自在。此外,他們家在點心時間之外不喝飲料也不吃零食,所以即使我有自己的咖啡我也不太敢拿出來泡,總覺得怪怪的。

其實,因為他們家很傳統,所以對待我們都是以「客人」的規格對待我們,除了洗澡順序之外,就連杯子、碗筷都有「客人專用」,所以不管做事情或是拿杯盤等等我都會先問過,很怕自己會不小心冒犯了什麼,這樣凡事都得小心翼翼的氛圍,真的是I can’t make it my home.

4.      兩歲的小惡魔

我沒有很喜歡小孩子,但是到HOST家我還是會對孩子們很好,在湯布院我跟三個小鬼都處得不錯,不過這裡的小鬼我真的沒辦法。

這個小鬼很愛哭,早上醒來總是伴著他從二樓傳來驚人的哭聲,晚上睡前也要再哭鬧一陣,吃飯的時候、想出門的時候、想要玩具的時候,總之只要一有不順心,他就哭鬧。然而,可能因為他是家裡唯一的小孩,所以大人們都很寵,怎麼哭鬧都不會被罵,就連吃飯的時候都讓他把玩具車們放在桌上玩,用車子衝撞碗盤,辛苦的媽媽要繞著她轉來轉去,每次都要搞很久才能勉強讓他把飯吃完。

總之,他就是家裡的小霸王,不管他做什麼壞事,家裡的大人都用「愛的眼神」看著他。每次看他不認真吃飯、無理取鬧的哭鬧或是動手打大人,我都覺得「孩子的教育不能等」。不過管教小孩這是別人家的事情,他們開心就好,偏偏這小鬼就是冒犯到我,因為他闖入我的房間!

小朋友對於新來的人很好奇這我可以體會,但是他闖入房間這點我無論如何無法接受。我的房間是和式拉門,也就是無法上鎖。前兩天這個小鬼有事沒事就往我的房間跑,搞得我很沒有安全感,也沒有辦法安心休息。(而且家裡的大人完全視若無睹)一直到有次我嚴厲地叫他出去,他才沒有再闖進來。(所以他懂啊,只是家裡的大人都不教他)儘管後來他已經知道我的房間不可以隨便進來,但是我心裡還是有點陰影,只要聽到他在我們外跑來跑去,就覺得很緊張,很怕他又跑進房來。

基於以上種種,我決定提早離開這個地方,也許有些人看了會覺得是我挑三撿四適應力不夠好。但我的簽證時間剩得不多,再加上我對Wwoof的定義是體驗生活還有文化交流,所以我覺得離開去其他地方多看看比較好。

畢竟這是我的旅行,我當然希望用「最能讓自己自在開心」的方式度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