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已經離開湯布院,但該補的文章還是要補,該回顧的東西仍然要回顧!

目前為止的湯布院文章看起來都像在「度假」,不過我每天可都是很認真的工作喔,畢竟Wwoof(超連結)是一種「打工換食宿」的活動。這篇來介紹一下工作內容。

餐廳Setting
 Wwoofer在湯布院青年旅館主要參與的工作是用餐準備和旅館清掃。每天主要的工作時間分配如下:(我在這裡一半以上的時間遇到黃金周,旅館幾乎處於天天客滿的狀態,以下大概是最忙的狀況)
 
l  
6:30~8:30 早餐準備及餐後收拾整理

內容包含食材準備、擺盤、餐桌配置、送餐、洗碗等,另外比較的別的是「餐前廣播」,為服務各國的客人,用餐前我們必須用日文、英文、中文三種語言進行廣播,告訴大家可以來吃飯了,而且不管你日文行不行,都逃不了!米先生在這關卡關很久,儘管他像卡帶的錄音帶一樣不斷重複練習,但據他自己說,一直到最後一天他還是念錯。不過經過這次訓練,我想就算以後米先生日文忘光光,這段用餐廣播應該還是會永生難忘。
每天都是這樣把食物都準備好之後才叫客人下來用餐

l   8:30~9:00 休息

但只要聽到良喊「出發」,就要隨時要衝到門口唱歌歡送客人,所以睡回籠覺是萬萬不可。在客人出發前全員集合在門口唱Country Roads是湯布院青年旅館的特色,詳情請看:〈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l   9:00~11:00 館內打掃

主要內容是摺被子、床鋪整理、客房清掃、水槽清潔、擦地板等。另外,大約一兩個星期會把棉被和枕頭拿到外面曬太陽。

l   11:00~17:30 自由時間

我們幾乎天天下山散步,也是這樣才能幾乎吃遍湯布院的美食

l   17:30~20:30晚餐準備及餐後收拾整理

l   20:30~ 下班

不過有時候需要「加班」,因為,在「一般」的工作之外,與客人聊天、參加晚上的遊戲大賽則是Wwoof的附加工作。

但除了這些每天的例行公事之外,我也餐與了一些一年一度的披荊斬棘作業(詳情請參考〈披荊斬棘不容易〉)和館內打蠟的ピカピカ工作。(詳情請參考良さん的網誌)

認真算起來,黃金周每天的工作時間大為7小時,已經超過Wwoof協會一天6小時的建議,不過中間常常會穿插一些小休息,再加上工作並沒有很粗重困難,所以我並不覺得特別累。(跟我在東京的打工比起來真是小Case)再次強調,這已經是「最忙」的狀態,平時客人不多的時候,工作時間會大幅縮短,甚至有時候早上打掃完就會直接放假。

如果以時薪萊計算工作的新水,我覺得我得到的食物、住宿和等等體驗,遠遠超過我的應得薪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