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工度假很重要的目的是想體驗日本的服務精神,這兩份工作剛好讓我體驗了完全不同的服務型態,和風vs.西式,小店vs.連鎖店,優雅精緻vs.活力快速等等。當然,每個人的打工度假際遇不一樣,但我真的很幸運,很感謝能有這樣的體驗。
 
上篇先講講兩份工作的「基本制度面」,包括待遇、制服、員工餐、班表、工作時間。後篇則討論「實際工作面」,包括工作內容、職場氣氛、員工互動。
 【待遇】

●蕎麥麵店  900/小時,假日950/小時,跨年那天有小紅包

●漢堡店    900/小時

  研修期間3個月,兩者同為850/小時

 

【制服】                   

●蕎麥麵店  圍裙(店家提供,離職時歸還)

上班的服裝很自由,只要乾乾淨淨方便活動就好,在那麼「和風」的地方上班,穿得太時髦自己也會覺得奇怪的。由於有和式座位,鞋子必須方便穿脫。

●漢堡店    須購買制服

包括POLO衫、圍裙、帽子,相當昂貴,我記得是5000日幣左右,但以打工度假的觀點來看,離職時就多了無可取代的紀念品。

上半身是店裡的POLO衫,下半身只要是深色褲子就好(雖然店長說你要穿很誇張的顏色也無所謂)。鞋子則以運動鞋或帆布鞋為主,靴子是不行的。穿制服的好處就是不會弄髒自己的衣服(漢堡店的工作真的很容易把自己弄很髒)

 

 

 

【員工餐】

●蕎麥麵店  供餐

只要上班不管時間長短皆供餐,員工餐是用店裡當天剩下的食材烹調,因此除了天天現做的手打蕎麥麵之外,也不時會吃到各種高級的食材(蚵仔、香菇等等),而且店長他們廚藝高超,所以我超喜歡在店裡吃飯的。

●漢堡店  不供餐

實際上班時間超過6小時,當天可以以8折享用店裡餐點(但是除了專職的Freeder以外,能排到6小時班的人很少,而且,店裡都是高單價商品,就算打8折還是很貴啊),不過,店長不在的時候,大家都會多少偷吃啦。(不然我那些漢堡照片是哪來的)

【班表】

●蕎麥麵店  原則上半個月排一次班

每個月大家可以先提出自己想要休假的日子,老闆娘都會盡量滿足大家休假的需求(應該是希望大家來上班都是甘願、安心的吧),要請長假也都可以商量,不過,沒有提出休假需求的日子,都可能被排班。老闆娘排班也會注意讓大家能有休息的機會,不會太過密集(但是店裡剛掛上米其林星星人手嚴重不足的那段非常時期除外)

在我來說,蕎麥麵店因為工讀生少,所以每個月上班的時數,不會突然很多班或是突然沒有班,是較為穩定的收入來源。

●漢堡店

每星期一用簡訊提出下一周的班表,沒有限定一周幾次,也沒有限定時間長短,就算你只提出一個星期一小時的班表也沒關係。

不過,能上班的時間還有時數會影響被排班的時間,畢竟這間店有將近30個工讀生,店長排班要考慮誰能做廚房、誰只能收銀等等的問題去調配,另外營業額也會影響每個班的工讀生人數。所以有一陣子我幾乎天天都要上班,但也有一陣子一個星期只有三小時的班可以上。跟大家聊天之後也發現,除了經驗老到的全職Freeder們,大家的班表都不太穩定。如果你能上班的時間跟Freeder們完全重疊,那周大概可以準備安排旅行了。

因此對我來說,漢堡店是一個不穩定的收入來源。我通常會把麵店以外的時間通通報給店長,有排到班的時候就努力上班,排不到班的時候就當休假囉!

【工作時間】

●蕎麥麵店 中午班是5小時左右,晚上班是3小時左右

工作時間是跟著店裡的營業時間走,中午班要多一個小時的開店準備。關店後把事情做完才算是下班,不過老闆娘會嚴守關店時間,也會要求大家盡快完成作業,所以並不會有太嚴重的加班狀況。 

●漢堡店  4-5小時的班較常見(個人經驗,2小時到8小時的班都有做過)

漢堡店是24小時營業,班表更是由30幾個工讀生一起調配,所以除了「萬能」的Freeder以外,大部分的人班表都在5小時以下。而打工度假者的優勢就是,如果時間自由,可以多填Freeder不在的班,這樣子被排班的機會比較多。另外,在日本學生考試或是放假回老家的期間,身為外國人的我們也可以努力多排班。日本期末考期間,我曾經被排了8小時的班呢!

接著請看工作比較下篇,實際工作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