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東京的半年我有兩分打工,分別是
手打蕎麥風來蕎,工作期間:2010.10~2011.3
漢堡店--Freshness Burger,工作期間:2010.11~2011.3

不少打工度假的朋友最擔心的就是「找工作」的問題吧!出發前我在網路上做了很多功課,買了一些書,也在代辦那邊上顧問課程,祈求到日本能順利找到工作。當初受到大家很多幫忙,今天我也來分享一下我的找打工經歷。(這篇先介紹蕎麥麵店,之後還會補上漢堡店,以及兩家店的工作心得比較)

心理建設:至少要找一個月

參考過來人的經驗還有各方說法,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月」的期限找第一份工作。一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是找個打工要過很多關,從找到想應徵的工作、順利約到電話面試、順利約到現場面試、等通知等等,每個環節都需要時間所以,在我抵達東京的第一個星期就開始物色應徵目標,一個星期後就開始打電話(我還記得是一個星期六下午) 

找工作策略:近水樓台先得月

網路上和免費雜誌的工作機會很多,如果沒有一個目標很容易像無頭蒼蠅一樣,所以我思考一下自己的生活型態(我有上半天的語言學校,用學生身分住在學生宿舍,因此有門禁),隨後決定從家裡附近的工作開始找起,不僅可以節省通勤時間和費用,晚下班也不用擔心交通和門禁問題。另外,依照之前在台灣的工作經驗,我知道一開始適應一個工作需要極大的體力,下班之後真的會呈現動都不想動的狀態,所以工作地點離家近,也能減少自己的體力負擔。 

因此,我拿著相機把家裡到車站沿路上的徵人廣告都拍下來,針對每一家的性質還有工作條件做一個簡單的列表,列表內容包括薪水、有無員工餐、上班時間、店家型態等,然後依照自己的喜好排定打電話的順序,再開始打電話。

有人會說,有工作就好,豈有「挑工作」的道理,但在我看來,到日本打工度假是希望能在工作中有所體驗,如果可以,還是想要選自己比較有興趣的店家(尤其是第一份工作),感覺會比較開心,而不會真的只是為了錢(雖然說錢很重要啦)

電話面試:大聲說出我是外國人

關於面試電話的內容,有上網做功課的人應該都知道,這裡就不再詳細,不過我有去拿車站的免費雜誌WORK,上面不但有免費的空白履歷表,還有一些找工作、面試應該注意的事項。我根據蒐集來的資料還有在台灣代辦上的顧問課程內容打了一份電話應徵草稿,自己念順幾次之後就開始打電話。

我的代辦建議我們一開始就說明「我是台灣來的XXX」,讓對方清楚知道自已是外國人的身分。當然也有人持反對意見,覺得這樣子很可能一開始就被拒絕。不過我的想法是,如果對方就是不想用外國人,那就算你通過電話面試這一關,到現場去還是會被拒絕的(還白費了交通費和時間)

p.s 基本上我的電話面試準備跟現場面試準備差不多,畢竟多準備總比回答不出來好,至於問題列表,請參考後文現場面試的部分

電話一:法國料理店

這家店在我前往車站的路上,透明落地窗可以清楚看到店內景象,感覺是很有氣氛的小店。我想說法國料理的廚師應該有到國外見過世面,對外國人接納程度比較高(自己猜測),所以決定從這裡開始嘗試。不料,我才自我介紹完,對方就跟我說「我們已經應徵額滿」,儘管一直到我離開我住的地方,他店門口的徵人廣告還是一直貼著。所以我想有50%的可能性是「他不想用外國人」吧!不過,找工作就是這樣,每一通電話都是一個練習的機會,所以我一點都不在意。

電話二:蕎麥麵店

這家蕎麥麵店離在我住的地方非常近,走路只要三分鐘,除了供餐之外,假日薪水還有多50塊。不過從外面看不到店內景象,我在台灣也沒有吃過蕎麥麵,所以對於這是一家什麼樣的店,完全沒有概念。所以那個星期我只要經過,都會在店外探頭探腦,希望可以看出個什麼端倪。有一天看到一個美麗的女子穿著和服走出來招待客人(這美麗的女子就是我的老闆娘),感覺裡面應該不是什麼可怕的地方,所以決定一定要試試看囉。 

被法國料理店打槍之後,做了一下心理準備,就撥下蕎麥麵店的電話。(再不打就會錯過打電話的黃金時間),聽完我的自我介紹,老闆娘稍微問了一下我的基本資料,就跟我約面試時間了,我回答「今天也沒問題」的時候,老闆娘還愣了一下(我從一開始就給老闆娘「奇怪孩子」的印象啊),於是我們就約了隔天下午三點面試。(至於為什麼我敢回答今天也沒問題,是因為我已經把履歷表都準備好了,我那時候準備了法國餐廳和蕎麥麵店兩個版本的履歷表)

掛上電話我整個人都要跳起來,沒想到可以這麼順利約到面試,不過這開心只持續了十五分鐘,因為面對明天即將來臨的面試,我一點頭緒也沒有。沒錯,我連蕎麥麵是什麼都不知道(回頭看我當初做的筆記,我還寫「拉麵店」呢)

p.s 打電話的黃金時間,免費雜誌WORK上寫得很清楚,有些店家也會在徵人廣告上註明,但原則不管在台灣或日本都一樣,要站在店家的立場思考,例如餐飲店要盡量避開忙碌的用餐時間,以及用餐時間前一兩個小時的準備時間,這樣扣一扣,能打電話的時間真的不多呢!

現場面試:知己知彼,笑容百勝

面試最怕一問三不知,因此我列出很多問題,並自己進行模擬面試,把答案念順念熟。(就算日文不夠好,我相信有沒有好好準備的誠意是店家能感覺得到的)問題如下:

        1.      自我介紹1分鐘
2.      為什麼想來這間店打工?
3.      可以上班的時間?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工作?
4.      打算在這裡工作多久?
5.      來日本多久了,打算在日本待多久?(外國人應該都會被問吧)
6.      有在哪裡上課嗎?
7.      沒有服務業的經驗,你能勝任這個工作嗎?
8.      這工作很需要體力勞動,你沒問題嗎?

另外,準備幾個要問店家的問題

        1.      班表怎麼排?
2.      實際上班時間?
3.      實際工作內容?

另外我也上網查店家的官方網站,希望盡可能對店家多做一點了解,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真的是亙古不變的至理名言。(其實上網查詢這個動作在電話面試之前我就進行了,但是要現場面試之前還是再看詳細一點比較好,也許可以從店家介紹或是用餐客人的部落格等文章中,發現一些蛛絲馬跡)

面試的時候,主要的問題都跟我的問題清單相去不遠,所以可以回答得蠻順暢的。一些我沒想到的問題,就像跟朋友聊天時候一樣,輕鬆坦白地回答就好。當然還有一些代辦交代和找資料時看到的面試禮儀,好比要等對方請你坐下在坐下,以及出門時不要屁股面對人家之類的,我都有記得好好遵守。

然而,最最最重要的,應該就是「笑容」吧,從進店裡到結束面試,我都一直保持微笑,就算老闆娘不斷跟我說,這個工作很辛苦,也明白告訴我不會因為我是外國人而對我有特別待遇等等,但我都帶著微笑說「我會加油!」對我來說,微笑是自信的來源!

另外,面試服裝也是大家都會問的問題。老實說,我真的無法判斷蕎麥麵店的工讀生要走什麼風格,也不可能跟老闆娘一樣穿和服去面試,所以我選擇最安全的穿法,短袖白襯衫加上黑色西裝褲,鞋子則是低跟黑包鞋,包包則是可以放入履歷表的側背咖啡色包包。臉上是簡單的淡妝,配上大地色眼影。雖然踏進店裡看到其他工讀生之後,覺得這樣穿好像太過正式,但是因為我的襯衫和褲子也不是正式得太誇張的那種,所以就自我解讀成「很重視」這個面試囉!

錄取通知:我沒有在做夢

最後,也別忘記確認會如何通知是否錄用,老闆娘跟我說,不管用不用我都會打電話通知,要我回家等電話,過幾天就會有結果。

結果星期一下午,我在BOOK OFF閒逛的時候,就接到老闆娘的電話,通知我隔天晚上就可以上班,真的覺得像在作夢,因為我從來沒想過我可以在一個星期內找到工作,也沒想到這家店就是成為我在日本的實家的,我最愛的風來蕎啊!

另外,能在短時間內找到工作的必要條件,就是要盡快辦好外國人登錄證和手機,外國人登錄證可以讓店家確認你的身分(原票也可以),而如果沒有手機,你就接不到錄取電話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