闆說,有些人來店裡是喜歡麵,有些人是喜歡老闆娘,每個客人「気になる」的東西不同。

前面幾篇關於每一桌的記憶中,提到了不少熟客。當然,熟客不只的這些。

還有總是一個人來用餐的單身熟女;一位總是帶著朋友來用餐,不斷跟朋友分享我們店的好的小姐(而且她會講一點中文,總是會用中文跟我說「謝謝」);一個看起來很嚴肅的爺爺,他喜歡來店裡用餐的程度相當驚人,有陣子幾乎每天來,甚至午餐晚餐都在我們店裡吃麵;某著名飲料公司的社長,是位年紀很大的爺爺,老闆娘特別交代,爺爺用餐前要先吃藥,所以記得要立刻送上白開水。還有一對老夫妻,爺爺總是穿著日式浴衣,一股腦地喝酒,喝得臉紅通通的。還有很多我沒有提到的熟客,真的很想一一跟他們道謝,因為熟客們真的給我很多成長的機會,也因為有熟客的不棄嫌,新人們才能不怕錯誤地站上前線服務。

風來蕎開店至今四年半,在老闆和老闆娘的用心經營下,已經累積了不少熟客,這從新年時收到的禮物,還有店裡獲得米其林星星時接到的祝賀電話就可以知道。(收到的禮物除了客人出去玩帶回來的旅行紀念品之外,還有客人親手燒製的箸置く和杯墊,另外也有客人把自家種的柚子包成花束,柚子是店裡能使用的食材喔!)


客人親手工燒製的箸置く

去年聖誕節前後,店裡承接了一個特別的聚餐訂位,用餐時間是店裡的休息時間,下午三點到五點。老闆娘跟我說,這個聚餐是為一位老爺爺舉辦的,因為爺爺很喜歡我們店,所以家族決定要在這裡舉辦老爺爺逝世一周年的紀念聚餐。雖然我不知道爺爺和風來蕎有哪些故事,但總覺得爺爺在天上看著一定相當開心吧。

店長跟我說過,很多人會變成熟客,一開始往往都會讓服務者覺得麻煩,畢竟這些熟客往往都有自己的「習慣」。

他提到以前的一個熟客,每次來店裡都不看菜單,直接要求所有的料理都來一份,這對作菜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大挑戰。然而時間一久,就會知道熟客的習慣是一種表達喜歡的方式,也代表他們在店裡用餐是開心、安心的。

熟客對店家的價值不僅止於穩定的營業額,對我來說,看到客人進門就好像看到老朋友的喜悅都會累積成店家永遠的、無價的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