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人相遇,是旅行很重要的樂趣,而能與素未謀面的人相遇甚至成為朋友,除了一個人的旅行之外,我想很難有這樣的機會(如果有旅伴,往往會自成一組)

說到這次白川鄉旅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不是童話般的合掌屋點燈場景,也不是充滿沉靜力量的兼六園,這次旅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泉爺爺(以下稱おじいちゃん)


遊覽車上,我和おじいちゃん的座位剛好一前一後,所以有機會搭話,おじいちゃん問我是不是還跟別人約在哪裡碰面,我說:「沒有,這次是一個人的旅行」,很巧,おじいちゃん說:「我也都是一個人旅行,一個人旅行很開心。」

おじいちゃん年約七八十,但是相當健康爽朗,年輕的時候打冰上曲棍球,中年打高爾夫,現在則是把以前花在打高爾夫的時間和預算,通通拿來旅行。おじいちゃん說他常常一個人開車,在日本四處旅行,用相機記錄每一趟旅程。最讓人驚嘆的是,おじいちゃん把照片做成SlideShow,還加上配樂,為了要把旅行中的感動與大家分享,おじいちゃん竟然擁有自己ˇ的Youtube頻道,上面現在有一百三十幾分作品,而且人氣頗高。除了Youtube之外,おじいちゃん還經營自己的Blog,透過真正的旅行以及這些照片‧文字,おじいちゃん擁有好多朋友。(很難想像,抵達飯店之後,おじちゃん跟我一樣放好行李就跑到電腦室裡,說是要回應網友的回信和流言呢!另外,他也很在意點閱率和瀏覽人數)

這是おじいちゃん的Youtube  www.youtube.com/user/yaku5151
這是おじいちゃん的部落格    blogs.yahoo.co.jp/yaku2548
我聽到おじいちゃん有Youtube和Blog的時候,問他能不能告訴我網址,結果他從名片夾裡掏出自己印製的名片,真的嚇了我一跳(他說,因為很多人問他,到最後乾脆印成名片方便發放,另外,為了方便短暫相遇但是拿到名片的人跟他聯繫‧分享心得,他還申請了Yahoo的信箱)

おじいちゃん說,我就像是他的孫女一樣,而他也真的把我當成孫女照顧,除了第一天請我吃午餐外(おじいちゃん說,沒想到可以和這樣可愛的女生約會),參觀展覽的時候也會解說一些日本的傳統習俗給我聽。好比說,酒店門口掛著的綠色大繡球,おじいちゃん說這是酒店告訴大家「出新酒」的象徵。

除此之外,我跟おじいちゃん巧妙的緣分在「照相」,第二天再兼六園,我發現我跟おじちゃん都會站在同一個地點拍照,おじいちゃん也發現這一點,他說「なつちゃん果然能體會我的感受,跟我看到一樣的風景」,如果有發現什麼很棒的拍照角度或試地點,おじいちゃん也會跟我分享。

從おじいちゃん身上,我看到長者的智慧,對生命的從容不迫,以及享受當下的生活方式。走在兼六園的小路上,おじいちゃん突然叫住我,回頭看到的是一直往前走的我所未能察覺的另一種美景。おじいちゃん說:「攝影的人會從不同的角度和方向看世界,有時候往回看,反而會看到另一片風景。」

昨天下車下得匆忙,沒能和おじいちゃん好好到別,上了電車收到おじいちゃん傳來的簡訊,總覺得也許哪天會在哪個旅程再度相遇。

今天我把旅程中唯一一張和おじいちゃん的合照寄給他,不久前收到了三封夾帶了滿滿附檔的信件。おじいちゃん把他照片中我入境的部分都寄來給我,就算我只是照片中的一位路人。看著照片中自己的背影,卻覺得其中有好多故事。


おじいちゃん說,這次的旅程因為遇見我而特別開心難忘,對我來說也是如此。他說,なつ這個名字很好,他會記得,我是他在冬天雪的國度中遇見的「夏天」。

2011.04.09新增,おじいちゃん為這次旅行製作的Slide Sh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