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的的OFF DAY,看了一部久違的長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很長的電影,想表達的很多,卻也很簡單。

片尾Liz有段獨白:
如果你有足夠的勇氣放棄所有熟悉安心的事物,
這包括你的家、或是累積在心底的怨恨,
開始一段尋求真相的旅程,無論是外在的還是內在的。
如果你願意把所有經歷看做成一種啟示,如果你把所有遇見的人都當成導師。
最重要的是:
如果你準備好去面對,原諒那部份並不討喜的自我,
那麼,沒人可以阻止你了解真相。
如果說我已經踏上如Liz一樣的旅程,那我現在達到的是「有勇氣放棄熟悉安心事物」的階段,僅僅如此而已。因為我沒有放掉對原本生活的不滿意、對未來的徬徨、也還不知道如何放過自己。

我的日本生活看起來很精彩,但我仍然不覺得我懂得如何過生活。跟Taco她們出去玩的時候,也許是受了他們的氣氛感染,我大吃大喝,毫無顧慮。

我對Taco說:「跟你們出去玩我才能毫不考慮的享受,應該是感染了你們的貴Taco回答:「你也可以,這只是一種生活方式。」

其實我可以這樣選擇的,在爸媽改口願意幫我出生活費之後,我可以從現在開始讓這一年變成完完全全的假期。但我害怕這樣子我身上又會多了另一種束縛(必須對她們的期望給予更多的回應),所以我還是想要自己拼一拼。從台灣到日本,我始終無法逃離這些,也無法放過自己,至少目前仍是如此。

像電影裡說的,我選擇來日本,很大的原因是為了想要發現那些讓我覺得「哇」的事物,重新找回對生活的熱情。明明希望這一年可以常常寫文章(不是流水帳的那種),把體驗到的一切記錄下來,但真的出來旅行之後,才知道生活有多忙碌多疲累,何況我不只是單純的旅行。生活,本來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出發前,我還天真的以為在日本的生活會是一種休息,萬萬沒想到我只是把自己丟入一個不一樣的忙碌模式裡面。)

儘管以打工度假來說,我的際遇應該已經令人羨慕了,很順利的找到工作,進行了一些小旅行和一次北海道的遠距離旅行。但是,這樣馬不停蹄的生活,讓我在精神上、肉體上都筋疲力盡。我覺得整個人好滿,身體裡有一團混沌不清的東西在滾動著。

這混沌包含了從台灣就綑綁著我的父母期望的束縛以及不認輸與之對抗的自我壓力;這渾沌來自這段旅行的未知數以及對未來的不安;這渾沌來自生活的壓力以及對各種可能遺憾的擔憂。不過這渾沌也有正面的成份,好比旅途中各種驚奇的發現、看到美麗景色的感動、吃到美食的滿足、與人互動獲得的新價值觀、透過各種觀察得到的種種思考結論等等。

這渾沌沒有花一段時間是無法完全靜止的,這就是為什麼我下意識的尋找各種「一個人」的片刻,因為我的生活太喧鬧了,無論是心靈和腦袋都太吵雜了。(儘管別人對我說:「一個人應該很寂寞吧」的時候我都會笑笑回應,但現在的我並不真心這樣覺得,畢竟我本來就不是一直要有人一起的人,何況網路這麼發達)

Liz在電影裡說到「I can't find my balance !」,而我也是。

一個在去年九月結束打工度假的朋友,回到台灣之後仍沒有著手找工作,她在網誌中寫到,「這些年流浪的日子讓我有些疲倦,別人可以不知道我的努力和疲倦,但我知道自己該完全停止下來再出發」。

背包客棧裡的一篇文章〈旅行,無處而不自得〉中作者寫到,「長時間的旅行過後,我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來沉澱自己,在過份快樂與過份現實之間,追求一個恰如其分的平衡點,從抗拒、掙扎、無奈、認命、釋懷、習慣到另一個自在,這樣的過程,曾經身為流浪者的我們,一定也心有戚戚焉。」

糟糕了,照這樣看來,我將會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沉澱自己。畢竟,我的心在這趟旅行之前就已經在流浪,現在只是身體也跟上腳步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