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我的定義

 

到底什麼是「做」新聞呢?以下是我的定義:

1.     將自己認為不是真的那麼有價值的新聞說成有新聞,也就是小題大作。

以下分別舉藝文版和人物版例子各一:

                                                       I.                  人物版: 夾娃娃高手  未來夢想開店 (詳見附件一)

這個夾娃娃高手是我在BBS上找到的人,我當初是覺得夾娃娃很厲害的人很有趣,但心裡也知道這種事情很難評斷到底是不是高手,更重要的是,我自己並不覺得這樣的新聞有什麼意義價值。

不過,在抓住了他因為喜歡抓娃娃所以未來想要開抓娃娃店的這一點後,我就為他下了「夾娃娃高手  未來夢想開店」的標題,讓他看起來富有鼓勵人追求夢想的意義。接著在線索單內我特別強調他夾到的東西有多多,甚至在線索會上當場開圖片給採主看。另外,關於他告訴我的夾娃娃技巧,我也用專業地解說讓採主覺得「夾娃娃」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II.                  藝文版:1Kg之外(詳見附件二) 

這是一個新興藝文空間舉辦的展覽,只有十三件展品,展場只跟編輯室差不多大。預採時我就知道這會是一個很冷門的展覽,我想參展者和參觀者的人數加一加應該還不超過五十人。但是基於我想要讓大家知道這個新興藝文空間的緣故,我仍然認真的推銷這條線。

我強調他是「由大學生創辦」的新興藝文空間,以及這個展覽特殊的「一公斤」主題,並主打其中一個特別的作品吹出來的一公斤的泡泡。讓這個小展覽聽起來像是一個創新前衛的展覽。 


2.
    
為了配合採主口味或是專題題目,所以選擇性的寫報導,改變報導內容原來的重點也是另一種的「做」新聞。(這種情形又以人物版為多) 
 

以下舉例: 

天竺鼠是豚鼠不是老鼠  張文欣與她最愛的糖糖(此為特殊寵物專題,為符合專題題目而小題大作) 

        天竺鼠是大家從小到大都聽過的動物,我原本也以為它不夠特別,但是在受訪者和我解釋後,我認為養天竺鼠的人並不多,再加上沒有線的情況下,我決定要轉換切入角度,在「特殊寵物」專題中帶給讀者另一個觀念「天竺鼠是豚鼠不是老鼠」。早就預料到採主一定會覺得天竹鼠不特別,我還特地帶了照片給她看,那隻像狗一樣大的天竺鼠就這樣成功地過線了。 

  為什麼要做新聞 

1.     沒有線  
 

這是最常見的情形,而人物線和藝文線又有不同的沒有線的情況。

                                                                                I.      人物線:

i.        人物自由稿: 


需要靠記者自己發掘特殊的人,偏偏特殊的人不好找,所以沒有線是很正常的。也因此報現時常需要從「平凡人」下手,讓平凡人變得特殊。

ii.      人物專題稿: 


專題稿雖然找線時方向比較明確,所以比較容易找到人。但因為專題通常會要求要有更高的特殊性,所以就算找到人,不夠特殊也不能過線,因此,專題稿需要靠記者將特點放大。

 

                                                                                I.      藝文線:

藝文活動會有期初期末的空窗期,期中考和期末考也會影響到藝文活動的數量,這種時候有活動出現就像是寶物,即使是廢鐵,也要想辦法把它鑄成黃金。 

2.     想要讓自己關注的議題得到重視 
 

當上記者之後,我意識到我有讓自己重視的議題也同樣被他人重視的力量,這種力量來自於報導。好比說默默付出的美術館義工,或是面臨危險的影展,一旦報導被刊登出來,就會有多一點人知道這件事情。因此,我會希望利用自己小小的力量,給予這些事情多一點曝光的機會。 

三、  如何做新聞?做新聞從報線開始 

為什麼說做新聞從報線開始?因為報線算是替這條線建立一個第一印象,就好像是商品廣告一樣。一條好的線,如果沒有報好就可能胎死腹中,而一條不怎麼樣的線,卻能在記者的報線技巧下脫穎而出。

以下為報線技巧解析:

1.      線索單的文字功力 

線索單就像是發給媒體的公關稿,公關稿除了要清楚,還要吸引人。 

i.         內容排序

不論是藝文線或人物線,都該在交代完之後,設法將叫特殊的點往前放,以吸引採主的興趣。若前面幾個點都不特別,採主可能就已經做了退線決定。

ii.       修辭技巧

修辭技巧在訂定主題時特別重要, 雖然不是在為報紙下標,但是一個看起來有趣,唸起來有力的主題,能夠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也能引發採主想要了解新聞的興趣。(例如:「植迷不悟  以曹子建為友的現代古人」、「在古典氛圍中服務  陳韻如用熱誠傳遞當代藝術」、­「迷戀公車全台走透透  林煒翔用影像記錄公車」

iii.      故事陳述

故事陳述在人物線尤其重要。預採的時候要儘可能做到百分之八十,這樣子寫線索單的元素才會足夠。就像說一個好故事一樣,要蒐集好的人物、好的事件、並鋪陳出吸引人的起承轉合。

(例如: 在當代看盡各式各樣的人,有可怕的或乖巧的國中小學生,令人感動或害怕的高中生和大學生,也有不時忽略你的提醒並附上白眼相贈的不管是什麼生,更有不肯寄放包包的真貴婦和假貴婦們。)

iv.     各方證據(努力為小題找大支柱)

就人物線而言,證據就是利用他人的證詞或是各種獎項、特殊經歷證明等,告訴採主這個人有多厲害。(例如:2006台灣魔術方塊冠軍賽是台灣第一次舉辦正式的比賽,他是主辦人。而且在比賽中他第一名的他破了記錄。)

若就藝文線而言,就是利用活動的特點或是特殊性,好比第一屆、
上屆有多少人參加、各界名人背書等。(例如:金馬影展工作人員中許多大學生(佔多數),他們或許因為嚮往或是對於電影藝術的熱情而加入工作行列(尤其是就讀影視相關科系者),其中甚至有參與四、五年以上的人。今年的金馬影展套票甚至引發大專院校生集體組團搶購,各大討論版也幾乎被影展票卷的詢問問題佔滿。

2.      線索會上的表達能力 

線索會就像是記者會,是線索和顧客(採主)的第一次正式接觸。 

i.         自信

線索會上,一定要打從心底對幾的線有信心,如果你自己都認為線不會過,那又要怎麼說服採主呢?所以在報線的時候要有極高的自信。

ii.       繪聲繪影

相信大家都看過購物頻道,購物頻道裡的主持人只用一張嘴就可以把物品說成活的。語氣的抑揚頓挫和生動豐富的表情,是吸引採主注意力的好方法。

iii.      有趣的點先提出

和寫線索單一樣,要把最吸引人的地方先提出來,往往因為這些有趣的點就能讓一條線順利過線。因為已經看到重點,其他你不想強調的比較沒有特色的點也就不容易被注意或挑剔。

iv.     強調各方證據

就很像電視廣告都會請見證人出來說話一樣,除了在線索單上要強調各方證據之外,線索會上也要再次強調那些證據。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