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上學期當大學報記者的期末個案
這是讓很多人頭痛的作業,但是我卻做得津津有味,而且覺得這是我有史以來最滿意的作業

將平常的胡言亂語理論化的結果,十分過癮。


給下輪記者的備忘錄
小題大作新聞

一、  問題發想

 「找線」是每個大學報記者必經的磨練,而「退線」是每個大學報記者的惡夢。

第一次打線索單,看著先前學長給的線索單樣本,依樣畫葫蘆地打出來,還自信滿滿地想著自己打得真不錯,結果竟然被退了兩條線。觀察其他沒有被退線的人,有人是線索單打得十分詳盡,有的是線索會上說得繪聲繪影,於是我決定效法他們。

第二次的線索單,從線索主題開始我就想盡辦法要讓它看起來很吸引人,線索會上也努力地推銷自己的線,說得口沫橫飛,事實證明策略成功,我沒有被退線。

從那次之後,每次寫線索單我都會絞盡腦汁地包裝它,就好像它是一樣我要推銷的商品,需要把它小的優勢強化成大的優勢,把它大的弱點變成好的特點。 

有次和一個學長聊天,我們談起寫線索單這件事,我說:「很多時候都不覺得這個人有這麼特別,但是在需要過線的壓力下,還是要努力把他寫得很有趣。」學長告訴我,事實上,我們都在「做」新聞,不管是線索單,或是最後寫成的報導,這些都是我們「做」過,處理過的。

在這種「做」的前提下,免不了就會在線索會上有些誇大其詞,但這些誇大其詞在採訪、寫稿的過程中就會對我們造成困擾。這時,我們就得「小題大作」。 


二、
作為備忘錄的目的

小題大作從線索單開始,它可以讓我在線索會上平安過關,但這種「做」新聞的行為,就好像在說謊,撒了第一個謊就要不斷圓下去。

我相信很多記者都和我有相同的經驗,既然這種小題大作的情況無法避免,那我們就必須要了解小題大作的風險,這就是我想要藉由備忘錄和下輪記者分享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