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台北報導】像是為音樂盒上發條一般,余爾傅夫人操弄著戲偶們。「事實上,是朱麗葉擺上所有的戲偶後又成為戲偶,享受被操控的過程。」導演台大戲劇系學生杜凱翔說。台灣大學戲劇系第五屆畢業公演《小偷嘉年華會》,十五日於台大劇場演出。佩第爾波諾等三個小偷混入余爾傅夫人家中,而杜邦.迪佛爾父子為了財產潛入余爾傅夫人家中,早就看穿一切的夫人為了排遣無聊的生活,將所有人當成自己的玩物,讓角色之間的微妙關係成為一場繽紛的「嘉年華」。但沒想到看來最受控制最單純的朱麗葉,才是一切的主控者。

第一幕利用「操偶戲」展現本劇「監視」概念。杜凱翔認為,角色是一堆沒有生命的戲偶,被命運監視、操弄。台大戲劇系學生鄭芳婷提到,為了演出戲偶的感覺,演員排練時要將自己模擬成戲偶,想像身上有四十六條線在控制。

執行製作台大戲劇系學生張嘉豪表示,「從入場開始,觀眾和舞台就同時進行扮演遊戲。」

舞台兩側放置模特兒和電視,入場開始電視就播放著看似觀眾席的拍攝畫面。進場時畫面是稀疏的人群,中場後影片裡的觀眾也戴上面具。戴上面具的人就像模特兒一樣被商品化,「當監視與被監視並存時,到底誰在櫥窗裡呢?」張嘉豪說。

當演員環繞後台大吼「遭小偷了」時,觀眾好像就身在余爾傅夫人家中。舞台設計劉啟薇表示,此次演出採用「三面台」形式,並設計六個進場處,提高觀眾的參與感。

演員台大戲劇系趙文益表示,為了顧及三面觀眾,因此打破鏡框式舞台只朝一個方向演出的習慣,肢體和聲音的表現都要更加放大。

觀眾黃凡瑋認為,舞台整體空間讓她覺得和演員很近。又因為自己坐在最後一排,感覺很像居高臨下「窺視」著可憐小人物的世界,但說不定背後也有人正看著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