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台北報導】「這是一部強暴觀眾的戲。」擔任導演的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鐘伯淵說。曉劇場創團第一號製作《自在的靈魂!『jivan-mukta』!?》八日於華山文化園區開演。此劇放大生活中的小事情以揭發人性的不堪和生命的荒唐,讓觀眾思考什麼是「活著」。故事以「生、老、眾生、病、苦、死」為主題,且由佛教六道「天人、人、阿修羅、畜牲、餓鬼、地獄」代表其情境。如「病」對照「畜生」表現人倫淪喪的主題。久病在床的老人代表肉體上的病,而其工作狂的家屬代表現代人喪失對周遭事物關心的精神病態現象。

 團長北藝大劇場設計系學生李孟融表示,因為是第一號製作,所以劇本由演員自身故事出發,以「即興」形式共同創作。

 透過工作坊開發演員表演能力,如以媽媽為主題大哭一小時或集體罵人以激發出人性最醜惡的一面。演員東吳大學中文系學生徐啟康曾因排練導致情緒不穩定,但她信任導演不會留她一個人在可怕的情緒中。

 演員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韋虹吟說,劇中有很多自己的故事,有時會覺得將自己赤裸裸地呈現給觀眾很尷尬。演員東吳大學中文系曾珮表示,想出「你媽吃齋念佛都是為你贖罪」這種罵人的話時也掙扎地覺得不應該。

 舞台和燈光設計李孟融提到,為呈現貼近生活的感覺,使用日光燈和投射燈,並以萊卡布料的背景呈現柔軟又有韌性的質感。李孟融開玩笑地說:「這齣戲到任何人家中都可以演。」

 舞台中央的床是人一生都離不開的地方,床下用日光燈染出代表「病」的藍色或利用黑光和紅光呈現人生在世被染上不同顏色以及死亡的感覺。

 服裝設計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陳蕙萱說,服裝以六道為靈感,純白表現「生」,每一場加上不同配件。如「病」以點滴管線代表,「死」則以圍巾纏繞表示。代表人出生後會染上不同顏色。

 曉劇場由六個高中時代因對戲劇熱愛而相識的朋友組成。核心成員來自北藝大、東吳以及東海大學,希望藉各領域的人撞擊出不同火花。李孟融說,他喜歡那種來自各處的人都因喜愛戲劇而聚在一起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