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台北報導】「一公斤的頭髮可以累積多少煩惱,一公斤的子彈可以毀滅多少生命?」Iost藝文空間於十八日至卅日舉辦徵件展「一公斤之外」,展出十三件作品,概念由一公斤出發,探討生活中各種固定的單位,在度量之外又有哪些無法衡量的意義存在。  《抽記憶》作者明道管理學院時尚造型系學生杜思諄,用玻璃纖維壓模製造三個空心的頭型容器,中間的頭型容器放入許多她拍攝的照片。杜思諄說,因為自己大四 了,她看著照片思考那些記憶要保留。藉由此作品她探討若記憶用公斤來計算,她能保留多少,又有多少記憶在選擇下要被抽掉。

    茶匙(鹽塊)、杯(糖塊)》的創作者劉恆寧將鹽塊凝固成茶匙的樣子,將糖塊凝固成杯子的形狀,再以文字「這是杯子還是糖塊?」探討現代人將單位實體化的情況。創作者認為,現代人凡事都有標準--度量單位,但他認為這些單位只是人們追求安全感的荒謬符號。

  來看展的陳坤生指出,《茶匙(鹽塊)、杯(糖塊)》不僅切合主題又充滿趣味,展現現代人想要掙脫枷鎖的心境。對於主題「一公斤之外」,陳坤生說,這是一個要從沒有創意的地方硬是往往能激發創作者更多想像。

   展場內還有釘上一公斤釘子的西裝外套,甚至有創作者試圖吹出一公斤的泡泡。柯鈞翔表示,展覽作品由創作者親自佈展,Iost提供最大的自由空間讓創作者盡情發揮,有創作者在牆壁上鑽洞,甚至找一群人來吹泡泡,主辦單位都很歡迎。

  此次展覽是Iost藝文空間自九月底開幕來舉辦的第二次徵件展。經營人之一的柯鈞翔今年剛從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他表示這次參與徵件的創作家數量增加不少,原以為寄來的作品都會是一公斤重,不過後來發現創作者沒有被重量侷限,作品形式種類多元。

另一位經營者洪湘茹表示,大學時代他們幾個師大美術系的學生常常跑展場,但是卻不易有發表舞台,所以提供這個空間讓創作者表現自我,除了鼓勵學生創作,也鼓勵從學校畢業後的人不要忘記創作的熱情。

  Iost接下來將會繼續舉辦各種徵件展。柯鈞翔說,這是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的超自由空間,希望大家可以在此「找回創作的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