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台北報導】十一月卅日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舉辦清大當代中國影展「鉅變背後--你不知道的中國!」,期盼以不同角度探索中國社會中的變遷。首場放映《Mardi Gras: Made in China》藉由美國狂歡節的「彩色串珠」探討全球化對中國的影響。慶祝狂歡節的人們以丟出串珠交換為樂,而這些串珠是中國工人在工廠中一天工作十六個小時的成品。消費的快樂建立在對工人的剝削上。

與談人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周碧娥認為,影片以紐奧良爵士配上工廠機器運作聲音,或對照工人宿舍和老闆住家,藉此批判資本主義。

清大社會所曾瑞霖表示,有人說中國貧富差距大,也有人說中國經濟前景美好,這些說法都太武斷。身為台灣的一份子,對與台灣關係密切的中國有必要知道更多。

香港移民伍日華則說,看完影片後,了解到每個人都是經濟社會中的一環,因此他開始思考自己的生活,期許自己不要浪費,「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對工人的尊重。」

此次影展還播放《藍風箏》以及《大腕》二部影片。《藍風箏》透過一個少年的眼光看文化大革命以至鄧小平四起四落的動盪時代。《大腕》利用舉辦一場喜劇葬禮,反諷逐漸開放的中國市場為賺錢而喪盡天良的現象。

李尚林表示,希望透過影展,讓大家看到那個翻騰的年代,更了解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