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台北報導】二○○六台北金馬國際影片觀摩展,十日於新光影城開跑。在金馬片單出爐後,藝術、電影相關討論區上,不論是影片推薦、心得分享,甚至是購票、售票的話題,都引起大學生熱烈討論。 針對這次金馬片單,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副教授陳儒修針對大學生推薦《鱷魚白皮書》一片。陳儒修表示,若電影有反思過去、批判現狀、預示未來的能力,那麼《鱷魚白皮書》是很好的代表。

 觀看金馬影展四年的政大廣電系學生章元莊認為,金馬影展選片取向以青年為主,在校園巡迴預告時,除了影片均有影展得獎加持,主講人也都鎖定目前大學生有興趣的主題討論,如性、瘋狂、愛等,因此能在大學社群中引起廣泛討論。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系學生劉宇桑指出,金馬影展中有許多大師作品或是難得一見的拷貝影片及國片。例如《鷹與男孩》這部連奇士勞斯基都十分欣賞的經典之作,終於在問世卅七年後,首度在台放映。這樣千載難逢的機會,影迷們當然不會放過。

 此外,金馬國際數位短片競賽也給予傳播相關科系學生一個與國際影像接軌的競技場域。

 今年甫從政大畢業的許雅婷與林婉玉,以畢業製作作品《樂生活》榮獲金馬數位短片競賽最佳紀錄片。林婉玉說,得獎對她們而言是很大的肯定,藉由影展放映讓更多人了解樂生療養院,對她們而言意義重大。

 今年影展購票情況較往年更為熱烈,大學生甚至組團搶票。一天半之內,三千二百組套票就被搶購一空。

 除了積極觀影,許多大學生也擔任影展志工。台灣藝術大學學生何嘉旻投入影展服務已經五年多。他表示,百分之七十的影展工讀生都是大學生。

 總監陳俊蓉表示,今年選擇的「焦點導演」較為年輕,例如:山下敦弘,他們多是從學生時代就開始創作,類似現今大學生的創作背景是造成熱烈迴響的原因。影展主席王童也說,參加金馬影展是年輕人出頭的好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