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日式料理風潮不知道吹了多久,在丸龜製麵或是穗科之類的烏龍麵店,常常都可以看到「梅漬番茄」這道小菜。雖然在日本工作的台灣友人跟我說,她一直以為這是台灣的特色料理,但我卻一直以為這是日本來的東西啊。
 

拿出冰箱裡的番茄,原本想要炒蛋,但是悶熱的夜晚空氣讓我停頓了一秒,回過神來靈機一動,就決定要來挑戰梅漬番茄了。

 

下面的食譜完全憑感覺(我很久以前查過的食譜),但那時候的成品怎麼樣都覺得少一味,原來就是「酸梅」!幾年前做這道菜的時候,手邊沒有酸梅,想說用醋和糖應該也可以,結果出來的成品口味非常單薄...這次本來也是打算要這樣矇混過去,卻突然看到櫃子裡有一包酸梅,靈機一動丟了幾顆進去,就做出我心心念念,到店家裡必點的梅漬蕃茄了!

 

[材料]

  1. 番茄(大小顆都可以,只是小顆的要撥很多皮..一顆一顆處理需要有耐心)

  2. 砂糖 2大匙

  3. 醋 1大匙

  4. 酸梅幾顆(依個人洗好,我目前是一顆大番茄大概就搭配一顆酸梅的)


[作法]

  1. 番茄洗乾淨去除綠色的蔕頭,翻過來,在番茄屁股上用刀劃上10字(有把皮劃破就好,不用真的切下去)

  2. 煮一鍋水,再準備一碗冷水。水滾後放入番茄,大約2~3分鐘,看到皮翹起來後,就把番茄撈起來放入冷水裡降溫。


  3. 準備另一個可以「浸泡番茄」的容器(我用的是便當盒),裡面放入2大匙砂糖和1大匙醋,還有準備好的幾顆酸梅,再加入水攪拌均勻(可以試一下味道,覺得酸酸甜甜的就可以了

  4. 降溫後的番茄,應該可以輕易把皮去掉,去皮後放入調好浸泡液的3的容器裡面,放入冰箱冷藏一晚(約八小時),就可以上桌囉!


上桌前可以用刀把番茄切成四塊,但是不要切到底,要吃的時候再用筷子掰開就好,這樣擺盤漂亮又方便食用。

炎熱的夏天裡,午餐便當能吃上一口冰涼的番茄,真的是透心涼~(浸泡番茄的湯汁也可以一起喝掉,清爽去油膩)

arrow
arrow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