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旅行不能忘記查的就是美食,如果能有親手做料理的體驗更好,在TripAdvisor上看到暹粒竟然也有不少料理教室讓我相當興奮,仔細看過各個教室的介紹之後,我們選擇報名CCC(Countryside Cooking Class)的課程。

 

為什麼選擇CCC

  • CCC採用料理教室結合孤兒照顧的經營模式(課程費用的20%會用來照顧他們收容的71名孤兒)
  • CCC的地點較偏遠,上課前會帶我們探訪「非觀光區」的傳統市場。CCC的料理是小人數上課(我們當天總共才8個人,分兩組操作),而且強調hand-on,從撿菜、撥蒜頭都要自己來
  • 價格也跟一般教室差不多,一人24美金(1前菜、1主菜、1甜點可自行選擇),另外還提供來回接送、食譜、以及很重要的-免費的飲用水。

CCC一天有兩場料理課,早上是8:00-12:00,下午2:00-6:00。我們選擇早上的課程,接駁車7:30就準時到飯店門口了。車子在市區繞了一圈,接到其他6位一起上課的同學後,就出發前往當地的傳統市場Pouk Market。如果在市區,大部分人會逛的是著名的Old Market,我們這次沒時間去,但是覺得在這個沒有外國人的市場裡走著,反而更有探險感。

因為土地貧瘠,這裡的許多蔬果都是從泰國進口來的,而又由於大家沒有錢買冰箱,每天收攤時會把蔬果用塑膠袋裝好包起來,以延長蔬果的鮮度。市場裡面不會太熱也還算通風,不過各種食物的味道交雜,還是令人有點難以習慣。看得出來同團的歐美人士覺得映入眼前的一切都太令人震撼(大喇喇掛著的豬肉、飛滿蒼蠅的雞肉、堆得跟山一樣高的魚鱗),還有許多他們未曾見過的蔬菜,但是這讓我想到小時候的台灣傳統市場,就是像這樣子總是交雜各種味道、聲音、畫面,你絕對不能說他衛生,但是卻充滿生命力。

雞肉攤前就站著一隻狗

 

豬肉攤也相當有震撼力

 

堆得跟小山一樣高的魚鱗

 

柬埔寨的臭魚醬,製作方法是把魚曬乾之後用鹽醃起來等它發酵,市場導遊說,越臭的賣越好。

 

走入市場前,市場導遊提醒我們「請顧好你的包包,不要讓魚跳進去了」,我一開始以為他在開玩笑,走到魚販區之後,就在我拿起相機的瞬間,某條魚突然一個大甩尾,噴得我滿身是水,我想他們真要跳入我的包包也不是不可能啊。

 

市場裡面也有金子舖和雜貨店。

 

 

工作人員提醒我們,在地人很熱情,所以想拍照就儘量拍,如果他們想要湊過來一起拍照或是跟你自拍也不要嚇到。果然,就在我拿起相機想要拍這對可愛的祖孫時,阿嬤一看到立刻拿掉孫子口中的奶瓶,要他看鏡頭say hi。

 

市場外的烤雞肉串,看起來超香的。

 

這個市場有最外面的蔬果區、往裡面走的調味料和甜品區、各類肉品區、熟食區以及昆蟲區。前往市場的路上,市場導遊就一直提醒我們等一下要吃蟲,走到賣蟲的攤販面前,他跟攤販說了幾句話之後,就在三種蟲堆之中都撈起一勺讓我們一人一隻。我本來還有點抗拒,但是看到整團的人都豪不猶豫地張口吃下,也就被壯了膽一口吃下了。我們吃了三種蟲,龍蝨、螻蛄、蜂蛹,我最喜歡螻蛄,吃起來很像酥脆的櫻花蝦,頓時很想來杯啤酒,同團的大陸女生還真的買了一包要帶回去吃。龍蝨也很像蝦子,不過殼太硬了感覺吞不太下去,蜂擁軟軟的口感我就不怎麼愛了。市場導遊一直說,昆蟲是非常優良的蛋白質來源,價格也比其他肉類經濟很多,他相信一定會有越來越多人會吃蟲的。

 

龍蝨

 

螻蛄

 

螻蛄,下酒菜阿

 

蜂蛹

 

離開老市場後我們來到料理教室,教室其實就是一個大一點的涼亭,建在農地旁邊,一面上課旁邊都有雞在跑。

 

 

 

Ben是CCC的創始者,長年在餐廳工作的他也是我們今天的料理老師,我們8個人選擇的餐點不同,所以分為兩組各自進行,最後用餐的時候再一起分享不同的料理。我們這組的前菜是Fresh Spring Roll、主菜是Chicken Amok、甜點是Banana Rice Cake。還有一點很特別的是,這裡用的不是瓦斯爐,而是柴燒爐喔。

Banana Rick Cake 原料

 

Banana Rick Cake 用香蕉葉包起來

 

Banana Rick Cake 放下爐火蒸

 

Banana Rick Cake

 

Fresh Spring Roll 材料

 

Fresh Spring Roll 捲捲捲

 

Fresh Spring Roll 捲捲捲

 

Fresh Spring Roll

 

Chicken Amok材料

 

Chicken Amok 切香料

 

Chicken Amok 香料自己搗

 

Chicken Amok 我們用香蕉葉做成的碗

 

Chicken Amok

 

下面是隔壁組的香蕉花沙拉和南瓜布丁

香蕉花沙拉

 

南瓜布丁

 

這是我們在暹粒的第一餐柬埔寨料理,也是我覺得整躺旅程最好吃、份量也最夠的一餐,再加上所有食材自己經手,所以相當安心。吃完飯大家紛紛去旁邊的吊床躺著,這吊床看起來不怎麼樣,但是透氣又柔軟,晃著晃著真的快要睡著,難怪暹粒家家戶戶有吊床,嘟嘟車司機也都在在車上放一個以便隨時休息,這教室旁邊樹與樹中間也都掛著吊床呢。

 

樹與樹之間都有吊床

 

吊床旁邊有個黑板,寫著這裡的營運簡介。我來這裡之前只知道我支付的料理教室費有20%會用來支援孤兒們的教育和生活,回到台灣仔細再把網站瀏覽一次之後,才知道這裏對孤兒照顧有更多的想法。

 

創辦人Ben在學生時代為了練習英文,到吳哥窟見到外國人就上前自我介紹,2002年在一次聊天的因緣際會認識美國的John,並在John的幫助下半工半讀從ACE - Australian Center for Education畢業,這段時間他累積良好的英文能力以及在兩份工作(旅館、餐廳)的客戶服務和料理經驗,在John過世後,他決定將他從John身上獲得的經驗加以傳承,於2009年CCC開始於週末提供課程(此時Ben依舊要在旅館和餐廳打工維持收入),直到2015年他才正式全職投入CCC教室的營運,盼能藉此照顧更多柬埔寨兒童。請看Ben 的故事

 

從2009年一開始收容的6民孤兒,現在CCC收容了來自六個村落將71名兒童,提供他們三餐、教育和醫療服務 (請看這裏收留的孩子) 網站上也說明了各種贊助孩童的方式以及捐款將運用到哪些項目(請看Wish List)

 

聽說有很多地方現在利用孤兒當噱頭盈利,各種參觀孤兒院的行程不僅消費孤兒,也讓當地父母甚至惡意將孩子放到孤兒院去。(我們在現場只有看到幾個孩子,其他人似乎住在教室附近的房子裡面,所以並沒有消費孩子的行程)除此之外,也很多以慈善為名的詐騙,然而,仔細看完CCC的網站之後,我相信他們是真的是在盡一己之力,希望能透過對小孩的照顧和教育,讓他們的人生能有不同的可能和未來。

 

如果你有機會來柬埔寨想要體驗料理教室,不妨考慮來CCC,在體驗料理的同時也能幫助這些小朋友。

arrow
arrow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