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朋友聽完我的WWOOF經歷後都會說:「我也好想去」,事實上WWOOF一點都不難,簡單一點來說,它不過是個「另類的自由行」。買好機票,和HOST談好時間就可以出發了。

簽證和時間問題

WWOOF
不需要特殊簽證,只要「一般旅遊簽證」就可以了。體驗的時間可長可短,從幾天到一年半載都有,只要HOSTWWOOFer雙方達成協議即可。因此不管是上班族想要利用短暫的休假去WWOOF,或是學生想利用暑假等更長的時間去體驗都很適合。當然,每一間HOST因為工作性質不同,所以在HOST資料部分會標明是否接受短期、或是很長期的WWOOF

在和一些WWOOFer討論後,發現大家一致認為比較好的體驗時間是「兩星期」,也就是一開始可以先以兩星期為單位安排計畫,喜歡的話再與HOST談延長,不喜歡的話也可以談提早離開。對HOST來說,兩星期可能比較容易安排工作,WWOOFer也能有較多的體驗,假如第一周都是學習,第二周則能有自己執行的機會。個人建議,建議WWOOF時間不要少於一星期,因為這樣可能才剛熟悉環境就要離開。

語言通不通?

WWOOF是一個國際性的活動,因此大部分HOST對於接待外國人或是與外國人溝通都不會太排斥(如果不接受外國人的也會在資料上表明),所以不管你會不會講日文、英文,都不會影響你的WWOOF資格。

我也遇過完全不會日文的WWOOFer,不管是台灣人或是外國人,僅管言語無法溝通,透過比手畫腳、畫圖以及最直接的表情,大家還是能開心地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在田裡,其實不需要那麼多言語,面對漂亮的事物、好吃的東西,其實只要笑容和眼神就可以傳達很多事物。

我遇到的HOST都對外國的一切很有興趣,身為外國人的我們對於日本好奇,了解日本的文化、歷史的同時,HOST也會反問我「那台灣呢?」這樣一來一往比對、溝通,是一種很棒的文化交流。

下面這張西瓜皮的照片就是個例子,不用言語,光看吃剩西瓜的狀態,就有很多東西可以討論了。(這照片是法國WWOOFer建議我拍的)

日文不好的人也許可以選擇家裡有小孩的HOST,可以和小孩一起念故事書、一起學日文,其時也是一種不錯的體驗喔。

尋找HOST

WWOOG JAPAN為例,在加入會員前就可以看到每一間HOST的基本資料,包括HOST從事的工作內容、WWOOFer能得到什麼樣的學習體驗、工作內容、居住環境、工作時間、有無網路可使用、HOST能溝通的語言等等,另外也有相簿功能。加入會員後則可以看到更詳盡的資料,包括HOST的家庭成員有哪些,過去的WWOOFer對他們的評價、HOST的電話、地址等。WWOOFer能依據上面的資料尋找符合自己需求的HOST

另外,網路上也有越來越多人分享自己的WWOOF經驗,善用Google搜尋關鍵字如「WWOOF+日本」或「WWOOF+各地地名」等,都有很多前輩的經驗分享。不過礙於WWOOF官方規定,WWOOFer最好不要在網路上公布HOST的真實姓名還有,所以大家很有默契的大多會以「地名」點到為止,僅管如此,認真地比對資料和看到的文章,對於有興趣的HOST還是可以略知一二。

此外,尋找HOST方面要特別提醒大家注意「家庭成員」和「一次可接受的WWOOFer人數」這兩樣,因為這可以做為一種安全性確認。例如,女生前往WWOOF時面對「家裡只有一個男性的HOST」請審慎考慮,相較之下,家裡有老婆小孩甚至老人家的家庭就安全得多,想要有人作伴的就盡量選擇「能同時容納多個WWOOFer」的地方。

一面WWOOF一面旅行

由於想要透過這樣的方式旅行,因此我採取的做法是拿出日本地圖把想去的景點圈起來,再找一張空白的紙,自己畫出HOST和景點的大至位置,描繪一張自己的WWOOF旅行地圖。

 

接著善用電腦的表格功能,每一個地區設一個標籤頁,設定代號、地點、工作期間、工作內容等欄目,一面看一面把有興趣的HOST資訊記錄下來,很喜歡的就套上顏色。這樣的工作雖然費工夫,但是多做幾次就熟能生巧了。WWOOF網站上也提供「條件搜尋」,大家可以多多利用。

HOST聯絡

選定想去的HOST之後,即可以寄信與HOST聯絡,大部分的HOST都可以接受英文溝通,能寫日文的當然很好。大部分HOST都有WWOOFer可能是外國人的心理準備,所以書信上也不用太拘泥敬語或是格式,只要能「清楚明瞭地溝通」就可以囉。信件內容可以簡單自我介紹,什麼時候想去,請問方不方便即可。

信件中對於WWOOF的任何疑惑都要盡量先問清楚,例如要不要帶工作服、有沒有辦法到某某地方觀光、如果有動物過敏也要先行詢問,才不會造成自己和對方的困擾。

正確的WWOOF工作心態

有人說打工度假根本就是在當廉價勞力,也有人說WWOOF是在白白做苦力,但我認為你能有什麼樣的體驗,都是「境由心生」。在WWOOF的過程中,HOST會把WWOOFer當作家人,所以WWOOFer若也能HOST當作自己的家人,才能有良好的互動和相處。你在家裡會幫媽媽洗碗倒垃圾,在HOST家也請不要吝嗇。

儘管沒有薪水,但WWOOFer的吃住甚至一些玩樂都是HOST在負擔,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以認真工作是一定的,我遇到的WWOOFer們的認真程度真的不輸給領薪水的工作。你必須有所付出,才能有所獲得,而在我的經驗裡,我獲得的常常遠多於我所付出的。

規劃就是體驗的開始

我遇過對HOST相當堅持的人,說「我一定要去XX地方WWOOF」,但我覺得,有時候這樣的執著反而是一種限制,更可能在達不到目標的時候感到失望難過。我認為,如果大家都只去那些有人去過的HOST,可能因此失去很多更棒的體驗機會。

說真的,除非是我很熟的朋友,不然我也不會輕易把HOST的編號給別人。畢竟在不熟的情況下,這樣「類似推薦」的舉動,對我來說其實有點冒險,也不曉得會不會給HOST添麻煩。真的有心要WWOOF的人,就請花點時間Google一下囉。

老實說,我的五個WWOOF也不是每個都和我這麼投緣,其中有一個我真的提早離開,但也有一兩個我延長體驗時間。不能說那個HOST不好,只能說一切是「緣份」。(請參考提前離開的理由)

「未知」也是WWOOF的魅力之一,不要一開始就對HOST貼標籤,或是為自己即將體驗的事物列清單,只要放開心胸去體驗一切,就算當下覺得不開心、不適應、甚至痛苦,但之後回想起來,每一段經歷都將是美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