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28,〈2010米其林指南 東京、橫濱、鐮倉〉正式發行,我打工的蕎麥
麵店,正式戴上一顆米其林的星星。
每天都忙瘋了,專門來檢視店裡的客人也有,特地來祝賀的老饕也有,碗盤多到沒地方擺,洗都來不及客人用,看著滿出來的水槽,要像疊積木一樣,思考該怎麼層層疊疊地清出一個又一個的拖盤……前幾天竟然連麵都賣完,真是前所未見的誇張。

原本中午的營業時間,都是老闆和老闆娘兩人營業,不過這幾個星期中午也開始需要人回來幫忙,每次中午踏進店裡,回來看到的都是滿坑滿谷的杯盤等著洗。

最近是我第一次聽到老闆喊累,這樣的緊張和疲憊不難想像,因為冠上了米其林的星星,很多老饕紛紛來道賀,所以不能辜負老饕們的照顧,我們要努力維持過去一貫的服務品質;,此外,隱約也感覺得到老闆娘也變得很緊張,因為新來的客人也多是衝著米其林而來,其中有不少人都帶著「審視」的眼光,我就連擦個盤子都不斷被注視,「一切客人都看在眼裡」老闆娘說。我聽過有人說,一家店的風評成敗,都在得獎之後。

對服務的人來說,怎麼樣才能做到最好,維持服務品質,真的是一個難題,我不得不說最近的魔鬼訓練讓我覺得自己有更進步,動作有更快,做事情更有條裡、效率,不過要達到老闆娘的境界,當然還有一大段距離。

米其林效應會持續多久?這誰都說不準,店長也說,儘管快被米其林搞得累死了,但無論如何客人多中就是好事。

今天晚上店裡回歸久違的清閒,已經很久沒遇到可以優閒聽音樂的日子,我想老饕們應該也很懷念這種感覺吧,客人都走了的店裡,老闆娘和老闆靜靜地準備食材。老闆說,以前都是周末忙,平常可以慢慢地準備食材,不會那麼緊湊,現在每天都被逼著跑。所以我想,今天晚上的寧靜,她們應該也跟我想著一樣的事情吧,可以好好擦洗每一個碗盤,好好地「丁寧」地做所有的事情。爵士樂跟著光線流動著,店裡原有的舒適氣氛又出現了。

最近吃員工餐,都感覺得出來老闆很累,不過今天晚上的感覺真的好好,不急促地把事情做完,大家都帶著幸福地微笑,吃著飯聊著天,明明天天見面,但因為這兩個星期都沒有這樣吃飯,所以今天再次跟老闆聊天,竟然有種很久不見的感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