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在小套房的日子剩不到一個月,最近部落格上又有人在詢問小廚娘用的到底是哪一款烤箱 

登登登~不用懷疑,我用的是「尚朋堂SO 388」
http://shopping.pchome.com.tw/DMAG03-A68664321
容量8L,大約A4大小(三層櫃裡面就放得下),只有15分鐘定時功能,不能控溫,附贈一個烤架和一個烤盤。

cats  


雖然是陽春到不行,好像除了烤土司之外一無是處的烤箱,但他可是幫我烤出一大堆蛋糕、麵包的得力助手!煮飯的時候,煎蛋、烤雞腿、烤魚、烤蔬菜,或是偶而想要來假裝高級焗烤一下,也通通沒問題。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使用小烤箱一年的心得:

小烤箱升溫很快,大概五分鐘就可以到200~250度(我忘了在哪裡看到的資料,不過拿來烤蛋糕和麵包的時候覺得這個溫度應該是沒有差太多),麵包和蛋糕大多需要控溫,在這裡教大家幾個小技巧

1. 善用電風扇進行控溫

為避免烤箱內溫度過熱,可以拿電風扇朝烤箱吹,這樣子大概可以讓溫度維持在180~200度左右(烤蛋糕和麵包不會失敗的溫度),之前也看過有人是把烤箱開五分鐘關三分鐘這樣重複進行,但我覺得這樣實在太麻煩了

2. 縮短烘烤時間

小烤箱受熱快,所以烤麵包和蛋糕所需的時間比較短,依我的經驗,大概會少5~10分鐘左右,如果想要慢慢烤依照食譜的時間,那就別忘了用電風扇幫烤箱降溫囉。 

3. 善用鋁箔紙

小烤箱的熱來自於上下兩條燈管,蛋糕或麵包的上面離燈管較近,所以很容易裡面還沒熟,外面就焦掉,其實,只要蓋上一片鋁箔紙就可以解決烤焦的問題囉。烤麵包的時候我通常是烤10分鐘後蓋上鋁箔紙,最後三分鐘再拿掉鋁箔紙讓麵包上色,蛋糕也是類似的做法。

4. 善用烤盤or小鐵盤

使用小烤箱常常有一個問題,就是烤網很難卡在理想的高度,這種時候可以利用烤盤(烤盤很便宜,可以多買一兩個備用)或是小鐵盤(我是用小時候兩層便當盒的上層),把烤盤倒著放,就可以為食物多爭取一點空間,讓他離燈管遠一點。配合上面的鋁箔紙,就可以讓食物與天花板和地板保持適當的距離了。

1674058就是這種便當盒

5. 前後左右調換

小烤箱受熱一定會不均(就算是那種大一點有兩層的烤箱也會這樣),所以烤蛋糕和麵包的時候記得一定要「翻轉」烤盤,大約烤了所需時間2/3左右時進行,讓外面的麵包到裡面,裡面的麵包到外面,這樣子烤色才會比較均勻。

 

下一篇會跟大家分享一些簡單的料理做法J

arrow
arrow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