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全沒有要置入性行銷的意思。
7-11的抹茶拿鐵到底有沒有加咖啡呢?

在疲憊忙碌的日子中,蛋糕、甜甜圈、水果茶...當然還有咖啡,這些好吃的食物把咖啡館的悠閒偷了出來。

只要有兩分鐘在櫥窗前選蛋糕,五分鐘或許偷閒或許匆忙的吃蛋糕,就能有些許的悠閒感受。每天一杯的咖啡更是如此,喝一杯好咖啡能漾出的幸福滋味,能讓心情變成咖啡溫潤沈穩的色澤和恰到好處及能入口的溫度。
高中的時候,每天下午兩點的下課,我一定要泡一杯咖啡,還記得是麥斯威爾的的沖泡包,而且一定要趕在那十分鐘內喝完,因為冷掉就不好喝了。那時候喝咖啡是為了提神,太累的時候還會因為太熱喝得太急的咖啡而覺得心悸,這種時候我就會吃一點小餅乾(在緊張還有精神受壓迫的時候,咖啡好像本來就不該單獨喝),久而久之,也不知道是每天都很累的關係,還是幾次心悸的經驗太難過,還是只是想要吃餅乾?!總之,漸漸了必備品除了咖啡,還加上一包小餅乾。

我一直在尋找有提神功效,並且好喝(這是重點)的咖啡,不管是便利商店的鐵罐或是塑膠杯商品,或是巷子裡的咖啡店,高級舒適的咖啡館。

一開始是喝左案咖啡館的拿鐵,喝沒多久就覺得太甜,轉成喝左岸咖啡館的昂列,接著又喝了畢德麥雅的藍山,一直到今年夏天,早上上課前都是昂列和藍山交替著喝。夏天早上喝冰咖啡,對我而言可以提神醒腦,這是一天重要的開始。當然我也喝過伯朗、UCC、韋恩、西雅圖等等,但喝久了,這些選擇對我而言都是一種逼不得已,毫無選擇下的選擇罷了。一方面早上咖啡店還沒開,另一方面是不管在那裡(除了便利商店),冰咖啡總是要貴個十元五元。

暑假在家,最常喝家裡煮的咖啡。說起來,我會喜歡喝咖啡和家裡有極大的關係。還記得第一次喝咖啡是在華航的飛機上,什麼滋味早就忘了,只記得好好喝,我喝了一杯又一杯。這種時候父母不是應該阻止嗎?但我爸媽似乎很開心我終於加入他們喝咖啡的行列。

爸媽喜歡喝咖啡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養成的習慣。只知道國小的時候家裡買了濾滴式的煮咖啡器具(就是那種分成上下兩個圓球下面還有酒精燈的),每到假日有空爸媽就會煮咖啡,看那水慢慢的從下面被導管吸上去,被酒精燈的火煮沸的咖啡,又咕嚕咕嚕地一下子流到下面的玻璃圓球中,總覺得泡咖啡是一件神聖(至少慎重)的儀式。但也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那兩個玻璃圓球被收進櫥櫃,好久好久都沒再用過。也許是爸媽累了,只想要快一點喝到咖啡,沒有時間每次舉行神聖儀式了吧。

有好幾年的時間,我們家的咖啡都是用咖啡粉(罐裝)泡的,雖然如此,還是比三合一的沖泡包好喝一點,另外,在家裡用的是滾燙燙的熱水,這點也稍稍掩蓋了咖啡粉的不足。當然,那時候的我光是這樣喝就很滿足了。

兩年前煮咖啡機來到家裡,配合上再星巴克工作的表姊每個月提供的兩包星巴克咖啡豆,讓我們家很快地遺棄了那些還沒用完的咖啡粉。咖啡機能夠迅速處理用咖啡豆磨出的充滿香味的咖啡粉,在短短幾分鐘內讓整個家香味四溢,這是上述的咖啡都無法達到的境界。(當然星巴克咖啡粉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雖然這樣子煮咖啡沒有小時候的神聖感,但是在這種迅速又能達到效果的過程中,拉近了我們和好咖啡的距離,也拉近了家人的距離。

我們又常常一起喝咖啡。

這在暑假尤為明顯,九點十點,好不容易爸媽都下班,我和弟弟也陸陸續續回到家,這時候我們就煮咖啡。不是為了要提神工作,就只是單純的想喝咖啡。我們記住彼此的口味,媽咪的咖啡不加糖,爹地的咖啡糖要加倍,媽咪也知道我只加半包糖,而且她似乎每次都偷偷幫我把糖減量,不是為了要我減肥,而是因為她覺得黑咖啡最好喝。咖啡被倒在漂亮的咖啡杯裡,再放上漂亮的咖啡盤被端倒客廳透明玻璃製的桌上。我們坐在柔軟的沙發上或是微溫的木質地板上喝咖啡。這是難得全家聚在一起的時刻。咖啡好喝已經不在話下,我們家這時後最有家的感覺倒是真的。這種悠閒舒適,勝過我去的任何一家咖啡館。

家裡煮的咖啡最好喝。

這讓我一直想在宿舍也擺一台和家裡一模一樣的咖啡機,用一樣的咖啡粉,好像這樣就可以有在家喝咖啡的感覺。但想歸想,宿舍不能使用咖啡機,再加上宿舍的溼氣會讓咖啡粉變質,這想法終究無法實現。

就這樣,暑假兩個月我被家裡的咖啡慣壞了。

開學後,便利商店的罐裝咖啡再也滿足不了我,它們太淡,沒有咖啡香,太甜,一喝就膩。我只喝學校對面大亨賣的咖啡,但偏偏他接近中午才開店,趕不及要上課的我。面對7-11的咖啡又讓人感到害怕(那種自營品牌一向沒有什麼好東西)。不過我終究還是喝了。畢竟,現煮的還是比罐裝的好一點。

嘗試後,我發現拿鐵還不錯,真的是牛奶的味道,價錢也還算合理。至於美式咖啡就別提了,試了幾次,糖和奶精怎麼加都不對味,有一種令人不舒服的尷尬的不協調。

「我要一杯小杯熱拿鐵。」

在學校的日子,大亨還沒開的時候,我喝7-11的小杯熱拿鐵。

昨天是一個忙碌轟炸的日子。一大早我當然也喝了小杯熱拿鐵。晚上去補習前眼皮一開一闔之下,我再次踏入7-11。也不知道那根筋不對勁,竟然點了抹茶拿鐵。(只是好奇那會是什麼味道吧)價錢是貴了些,但那時我想,今天太忙碌太不幸福了,如果能因為一杯貴一點的飲料換來自己的好心情和一點點幸福其實也沒什麼損失。

不過,昨天喝完那一大杯的抹茶拿鐵後,有個問題一直在我心中盤旋不去。

抹茶拿鐵到底有沒有加咖啡呢?

我只感覺得到濃厚的抹茶還有和拿鐵咖啡一樣的牛奶的味道,卻喝不太到咖飛的味道。是因為抹茶份量太重蓋住咖啡味道,還是因為他本來就沒有咖啡呢?紅茶拿鐵似乎就是紅茶加牛奶,所以抹茶拿鐵就是抹茶加牛奶嗎?我竟然還上網查了資料,不過還是不明所以。

結果沒有預期的幸福和好心情(當然也沒有不幸福和心情不好),總之,換來了一個晚上的疑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