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內容】

●蕎麥麵店外場全面性+簡單內場作業+電腦作業(這是個人技能發揮)

每個班的人員組合是,店長、老闆娘、廚房學徒、工讀生。我的身分是工讀生,主要處理所有的外場工作,從開門的打掃到關店的整理店面,幫客人點菜、送菜、製作酒類飲料,上菜前的餐盤準備(每個餐有不同的擺放方式),洗碗盤,偶而與與熟客哈拉幾句等,總之除了製作食物之外的工作都要會。

 不過後來我也有進廚房幫忙一些簡單的調理作業,下酒菜、調味料(蔥、芥末、蘿蔔泥的準備)、料理製作(已經做好只要裝盤的那種,例如豆腐),也要幫忙店長和學徒把需要用的料理食材拿出來。到後來我也有幫忙把湯到近碗裡,做最後的整麵、擺盤工作。

這份工作需要靈活的腦袋和俐落的身手,外場需要隨時注意每一個客人的需求,做得面面

俱到,原木和陶瓷的碗盤對體力是很大的挑戰,是一個需要腦力也需要體力的工作,但能跟客人互動是這個工作的快樂來源。內場的工作則需要自己觀察店長和學

徒做食物的節奏,在最適當的時機給予協助,體力勞動不會太大,但是很需要動腦和觀察,光是

看著點菜單依序做出準備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但是每次出菜都會很有成就感。而每桌的客人和點菜組合都不一樣,再加上全面的工作性質,所以就算長時間工作也不會覺得乏味。

另外,因為我大學讀的是傳播科系,所以對電腦相當熟悉,利用上班的空閒時間,(沒錯,老闆娘很會利用時間,客人不多的時候,我就在洗碗台或是廚房用筆店進行文書工作)我也幫店裡製作會計表格、繪製停車場地圖等,其中最有成就感的就是設計店家的名片還有店長的名片了。不過這也算是天時地利人和,要不是店裡突然得了米其林,也不會畫新的停車場地圖,以及換新的名片吧。另外,因為幫店裡記帳,也多少學到了一些經營面的東西喔。

 

●漢堡店收銀、製作飲料、洗杯子、輕食製作補充,維持外場能順利運作

每個班大約是3-4個人,4個人的工作分配是,一個人做漢堡和送餐、兩個人做收銀,一個人在內外場機動調度。

和蕎麥麵店不同,漢堡店比較有「分工」的感覺,只要會收銀和做飲料這兩件基本的事情,就可以上一整天班了。前五個班的工作大概都是收銀、做飲料、洗杯子,偶而會幫忙送送餐,之後從補充所有的飲料、糕點,到製作沙拉、甜甜圈等簡單的輕食製作都會學到,不過能學多少、能學多快,就要看你排到的班,以及上班的頻率了。如果一直都排很忙的班,前輩根本沒時間教你,學習的速度就會很慢,如果你當班的時候沙拉都賣不出去,自然也沒有學習製作沙拉的機會。

所謂的萬能前輩們,在這裡大概都有三到五年的工作經驗。有萬能前輩在是很好,但我覺得這也是這間店的問題所在,因為沒有時間能給新人完整的訓練,所有的教學都比較零散隨機,因此在前輩與新人的中間會有很大的斷層,而因為這樣的斷層,在排班上也難有其他變動,造成廚房永遠只有前輩,新人永遠脫離不了收銀台的狀況。

在分工的情況下,這個工作最注重的是「效率」,而效率來自經驗和熟練度。什麼時候要補充多少的飲料和輕食,都需要靠經驗累積,做少了可能會供不應求,做多了則會造成不必要的時間浪費(製作時間)和食材浪費。此外,速食店的客人會受時間帶和附近的活動的影響,常常一窩蜂一窩蜂地來,如何抓住零碎時間(結帳的空檔、機器在打奶泡的時間等)去做食物和飲料的補充,需要相當的熟練度(如果還需要去查飲料比例和賞味期限才能做飲料,那就太慢了)

因為速食店講求「快速」的精神,所有的工作都要精準地完成,尤其在尖峰時刻千萬不可出錯。工作內容變化不大加上工作時一直處在精神緊繃的狀態(店長每次都把我排在尖峰時刻),工作的時候每個人感覺比較像大機器的小螺絲釘,夥伴們的互動都以工作為主,儘管忙碌讓時間消逝的速度非常快,但卻比較容易感到乏味。在我的經驗裡,工作起來感覺最好的大概是4-5個小時的班,再長就要靠意志力支撐了。


【職場氣氛】

●蕎麥麵店和風、優雅溫馨

蕎麥麵店是一間只能容納20幾人的小店,工作夥伴之間的連結較緊密,和客人的距離也比較近,在這裡工作感覺真的是「在家裡招待客人」,相當溫馨。而店裡從裝潢、菜單到碗盤都是和風路線,在老闆娘的堅持下,提供的一切服務都很精緻,整間店的氣氛優雅有格調。 

●漢堡店西式、年輕節奏快

漢堡店位於熱鬧的涉谷街頭,是有兩層樓、上百個座位的指標性分店,客流量很大,雖然也有熟客,但與客人的距離感覺還是比較遠。店裡播放嘻哈音樂、工作步調很快、再加上員工幾乎都是年輕人,因此整間店的氣氛相當「活氣」。和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等其他店不同的是,我覺得我們店裡喊「歡迎光臨」和「謝謝光臨」的聲音都很有朝氣,上餐點的方式也比較為客人著想(相當要求湯匙杯子要以客人順手的方向放、以及自動提供開水等等),所以比起其他速食店,能帶給客人更親切的感受。


【員工互動】
                                            

●蕎麥麵店像家人一般

工作人員少,所以每個人都會認識,員工餐時間都會一起聊天,大家只要有好吃的好玩的都會帶到店裡一起分享,就像家人一樣,感情緊密。 (我覺得在這裡進行了相當多文化交流,而且真的交了一輩子的朋友,這就是小店的好處吧!) 

請見風來蕎我在日本永遠的實家,以及分類風來蕎系列

 

●漢堡店普通朋友

漢堡店的工讀生多達30幾人,再加上每周的班表都不一樣,所以跟每個人相處的時間

都不長。(到我離職前,還有很多人都沒見過)大部分的班都很忙碌,所以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跟大家聊天,雖然在休息室大部分都會聊天,但每次休息只有30分鐘,在加上每次一起休息的人幾乎都不同,所以只能對每個人做基本的認識。除了資歷很深的老前輩之外,大家在工作外的互動並不多。

不過店裡有一個很棒的「留言版」制度,每個人下班後都要寫下當天的上班心得,也要閱讀別人的上班心得,算是員工們的情感交流園地喔!

雖然一面之緣比較多,但是能夠遇到很多不同的有趣的人,也是一大收穫,另外,年末我也有參加店裡的忘年會喔!如果我是把這裡當成打工重心的話,可能情況會比較不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