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晨2:40。放假三天,繼前兩天都在一點前就上床睡覺後,我又開始熬夜,為了實習想多念點書充實自己。另外,在家裡更戒不掉咖啡。
忘記這學期的風風雨雨,我要在開卷重新開始,至少當初,在我報名開卷的時候是這樣想的。考試和劇場送舊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開卷徵選剛好進入第二階段,就是那時候開始,我一直到學期末都養成天天看日出的習慣。我選擇鍾文音作為我的專訪作家,在網路上不斷搜尋資料,習慣了採訪後寫作的我,對於用資料寫人物稿這件事感到十分徬徨,沒有看到本人,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抓住人的神韻?最後也不得不佩服自己,竟然就用開卷十大好書短短一分鐘的廣告,寫出一個以假亂真的人物專訪開頭。(請看上一篇)

今天是我去開卷實習的第一天,當初選擇七月,是希望自己在還沒有鬆懈的時候就進入工作,這樣子從八月開始也能有個比較完整的暑假。現在想起來也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總覺得睡眠債都還沒有捕回來,現在又要天天備戰實在有點難以負荷,但實習都在今天開始了,想這些也沒用,只好硬著頭皮上。

起了一大早,八點不到我就自然醒了,出門前還不忘上網瀏覽一下最近幾期的開卷,深怕去了讓人家覺得外行沒有做功課。算了算,提前十分鐘抵達位於大理街的中國時報,心想這應該是很剛好的報到時間。

中國時報大樓在龍山寺附近,因為我實在太早到了(我早了半個小時,距離我希望的提前十分鐘還多了二十分鐘),所以我在街上閒晃。街上不斷看到「糖部」的字樣,原來這裡以前是製糖的地方,果然在往前走一個小公園裡,還有一部運糖的火車古董,後面還有一小區甘蔗養殖教學區。我在公園的搖椅上獨自搖了一下,一面搖一面大聲唱歌,好愜意。

我在預估的時間進入時報大樓,坐電梯上去後,發現燈都沒有開,好像在冒險依樣小心地走進去,看到遠處一個人招著手,瞬間心安了許多,是金蓮姐,接下來要帶我的開卷總編。我們進到一個很大的房間,應該是會議室,比較長的那一面牆,是一整面的書櫃,上面放滿了書。我腦中立刻開始盤算,這些書能不能借回家看。金蓮姐和我談了談,問我一些問題,例如我對開卷的印象,我讀開卷的歷史等等,心中一邊想,還好早上出門前有惡補一下,不過好像也不用那麼心虛,我又不是完全沒有看阿。金蓮姐看起來經驗豐富,而且是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而且聰明能幹,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她眉目間有柯裕棻的味道,總之,我很喜歡她。

大概了解一下開卷的工作流程,還有各種題目產製的方式,讓我對這一切充滿希望和興趣。目前為止,我覺得這是我心目中還算蠻理想的工作,週報形式的開卷,一個星期寫一篇稿,雖然說字數不少,但是比起天天要交稿還有四處跑著採訪的每日新聞記者,這對我而言是很不錯的工作,因為我真的不喜歡每天截稿的壓力,也不喜歡讓生活被採訪牽著走。除了開卷組的三個人外,每天要面對的就是書,(當然也需要去採訪還有和出版社接洽,但是我想比起立法院的混亂場面,這種情況真的比較討人喜歡)。說到面對書,這裡的書真的多到讓我覺得興奮又不安。會議室的整面牆都是書架,書架上放滿了書,因為每個星期只要有出版新書,出版社就會寄過來,在這裡可以得到關於書的第一手消息。

我進了開卷後,最擔心的就是自己的閱讀深度廣度都不夠,金蓮姐跟我說,這一線的記者,第一年都需要大量閱讀,每個作家都要有多少的認識,沒有看過全部作品,也要看過最經典的那本,沒辦法看完最經典的,也至少要看過最精華的一章,想到這裡,真的很不敢想那一大片書架中我到底看過幾本書。撫平自己心中的不安後,我決定要在小本子上記下我不認識的作家的名字(至少記下那些我覺得有興趣的或是常常聽到的),然後回去對他們好好進行調查。

我想所謂把工作當興趣,興趣與工作結合就是這麼回事,可以在辦公室和同事聊書聊電影,多麼令人開心。現在正在讀《東京鐵塔》,昨天月音姐他們在聊,聊醫聊問我要不要看,很開心的答應後,就把書拿回家了。總覺得從月音姐手中拿回來的書一定要好好看完,這個月閱讀量應該會大增,就算是強迫閱讀也好,這也是我希望達到的效果。

聊到東京鐵塔,是因為她們說看東京鐵塔會哭,說要測驗一下是不是真的需要用到三包面紙,這問題,就有待我看完再來回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