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起由政府主導的一波「去蔣化運動」,如文化大革命般,大動作清除目光所及的蔣公銅像,就連蔣公的家—中正紀念堂,都像違建一樣面臨圍牆被拆除的命運,甚至連名字有中正、中山、介壽的學校都被點名需要「正名」。曾經風光一時的蔣公,一夕之間變成落難英雄,被拆遷的銅像們在大溪的蔣介石紀念公園裡或站或坐,唱起兒歌,「當我們同在一起,其快樂無比」實在諷刺無比。但走過時代動盪風雨的人,就算是被大卸二百塊的高雄文化中心蔣公,也不改他「天下太平」的招牌笑容。


蔣公銅像大集合,各式各樣的蔣公銅像在大溪慈湖上演「蔣公進化論」,「蔣委員長萬歲」的呼聲,好像還迴盪在大溪的蔣介石紀念公園。老兵們要是現在到紀念公園,恐怕會因行禮次數過多導致手脫臼,看著先總統的身影感嘆時局艱困,想起過往奮鬥點滴,如今成了過往雲煙,不禁潸然淚下。


位於政治大學後山的蔣公銅像,騎著俊馬,高大英挺,可說是政大的「銅馬王子」。 眼看各地蔣公都乖乖到大溪集合,政大的蔣公卻還在這悠閒地騎馬,也許教育部長正計畫「政大正名運動」,打算在校史上廢除創校校長,再趁半夜把蔣公銅像大卸八塊,押解到大溪去。


蔣公銅像對政大人而言意義重大,少了它,政大校內公車就會找不到停靠站。會計系學生陳韻帆說:「如果蔣公銅像被拆掉,我會認不得後山的路。」歷史系李佳若則問:「銅像如果被拆走,誰來守護男宿?」蔣公就像是廿四小時守候著的舍監,深夜歸來的住宿學生,看蔣公就像在看爸媽,回到學校沒看到他都覺得怪怪的。如果若銅像拆遷,學生們再也不能徹夜不眠為了一睹「蔣公之馬換腳傳說」。


由此可見,第一任校長蔣公在政大的地位無可取代。


此為大學報專題,詳情可見
【政大後山的蔣ㄅㄟㄅㄟ】 http://140.119.187.60/index.asp?sec=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