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會說,「哇~日本東西超好吃的,去那邊很棒」或者以為「超市都有特價便當可以買,很方便」。2010年到2011年我在日本打工度假的時候,也一度這樣以為,但後來就會發現,外面的店家不管是貴的還是便宜的,幾乎都沒有什麼蔬菜,昨天在早大附近逛了一圈,吃的便宜是便宜,但是每個餐幾乎都只有飯跟肉,我飯吃得很少,又很喜歡吃青菜,要我花500日幣買一個只有飯和肉真的是極度不划算(吃得也不開心)。再說說超市的便當或是便當專賣店的便當,廚娘我本人也是在打工度假的一年中滑了好幾次鐵爐,這些便當通常都是炸物或是照燒之類的,調味非常地「鹹」,雖然也許只是不合我的胃口啦,但是吃完往往就是覺得「好鹹、好空虛」,當然外表看起來漂亮倒是真的….當然,還是有好吃的東西,如果你可以一餐花700~1000日幣去吃個定食什麼的,不過你不可能天天吃,而且這些定食基本上蔬菜還是少得可憐。(下面這張照片是早大開學的限定特餐,日幣650元....)

1-DSC00567    

看完上面這一段是否澆熄大家對日本食物的熱情?不過大家想想看,如果日本外食真的這麼方便好吃,為什麼日本媽媽還要辛勤做便當、為什麼電視節目還會有「黃金傳說一個月一萬日圓」生活的挑戰呢?(就是沒有這麼便宜好吃嘛…)

新宿舍雖然有廚房,但是餐具和所有調味料等都要重新買過一遍,礙於儲存、爐具、以及在學期間只有五個月左右等等的限制,最重要的是,留學生就是「窮」阿!所以購物真的非常考驗主婦的智慧。餐具要買能發揮最大效用的,調味料也要買百搭萬用的那種,這種購物邏輯應該也適用在剛開始想要煮飯,或是需要常常搬家的人身上。

我將要購買的物品分為下列幾種,並依照重要性排序,剛要開始踏入廚房的人,可以參考我的再考量自己的飲食習慣,從重要的開始買,養成習慣後,再慢慢增添自已需要的物品。

1-DSC00592  

()餐具--碗盤類(依照必要性排序)

對餐具其實我挺挑剔的,雖然只買得起百元店的碗盤,但是仔細找一下還是可以有不錯的東西。漂亮的盤子可以讓食物和餐讓氣氛都Level Up,就算是魯肉飯都可以看起來高級有情調。

1 馬克杯:無論如何一定要有個杯子吧!盡量買杯口大一點的,偶爾想要吃個西餐全餐的時候,可以用來當濃湯碗,或是拿來裝水果也很適合喔

2 大盤子:裝吐司、義大利麵、豪華早午餐…基本上什麼都可以裝,如果不想洗碗,煮完全部裝進大盤子就是了

3 小盤子:放小菜、水果、點心類,台灣人愛吃水果,出國一定很容易買點心,所以小盤子對我來說也很必要

4 深碗:可裝湯、裝飯,要吃湯麵、蓋飯等等,一定要有一個有深度的碗,大小就因人而異,我不吃泡麵,湯麵也很少(我喜歡冷麵或沾麵),所以我買的是跟一般飯碗差不多的深碗

 

(二)餐具--刀叉類:(以下依照必要性排序)

1 短筷子:一般吃飯的筷子,可以吃飯、也可以炒菜,如果再懶一點,也可以用帶在身上的環保筷取代

2 大叉子:除了可以拿來吃飯、插水果之外,更可以做為簡易打蛋器,也能在煎肉的時候測試肉熟了沒

3 小湯匙:喝咖啡、吃點心,更重要的是,下廚的人免不了要用鹽巴、糖等等的調味料,這時候有小湯匙才方便阿

4 木湯勺:就是可以喝湯的那種,有深度的湯匙,如果你不喝湯,吃飯也用筷子就可以解決,這倒不一定要買

5 奶油刀:我很喜歡吃麵包,奶油刀就是為了要抹奶油或抹醬用的啦

6 長筷子:不習慣做菜的人,用短筷子炒菜容易燙到手,建議可以買一把長筷子,而我買的原因主要是不想要用短筷子炒菜(分成吃飯的筷子和炒菜的筷子

如果還有閒錢,可以買個托盤或桌布,在家裡也可以自己給自己像外面café一樣的服務。
我因為必須把食材和餐具拿到廚房做菜,做完之後也要把餐點端回房間食用,所以買了一個托盤。

 

(三) 食材--調味料:(以下依照必要性排序)

1-DSC00600  

1 鹽:幾乎什麼菜都會用到鹽,就算不動鍋子,水煮蛋、豆腐、生切番茄等,灑一點鹽配著吃就很提味。考量到可能有這樣的功效,我買了一包海鹽。

2 油:台灣人幾乎什麼菜都要炒,為了不沾鍋,油是很必須的,我買的是植物油,但是不是橄欖油,橄欖油發煙點低,不太適合炒菜,這方面的知識我不是專家,就請大家自己查詢,網路上資料很多

3鹽麴:日本這一兩年很熱門的天然調味料,你看他的排序比醬油還前面,就知道他有多好用。不管是魚還是肉,拿鹽麴搓揉一下醃一個晚上,都會變得很柔嫩,而且不用再多加調味料,就會有鹹味(但又不是死鹹的那種),味道非常柔和清爽。直接拿來拌菜、拌飯都可以,是萬用百搭的調味料,重點是成分都很天然,沒有多加什麼有的沒的(好像也很難亂加什麼)

4 醬油:醬油的好處也不用多說,我煮的料理比較日式,再加上日式醬油也可以用來調製高湯,所以我買的是日式醬油。基本上只要有日式醬油和砂糖,應該可以做出80%以上的日本家庭料理沒有問題,親子、照燒、馬鈴薯燉肉等等,醬油都少不了,買一罐厲害一點的醬油,就可以輕鬆做出好菜喔(我買的是沒有添加物的醬油,貴了點,但真的相當好吃)

1-DSC_1629  

5 味琳:味琳是日本的調味料,成分是糖、米、酒精,所以基本上可以取代台灣常用的味精和米酒(我個人是不用味精的),功用是「提味」,什麼料理都可以用

6 黑胡椒:我會做三明治、有時候煎蛋炒菜懶得調味,黑胡椒一灑就OK

7 奶油:除了我喜歡吃麵包所以必備之外,煎法國吐司、鬆餅、牛肉等等,用奶油都會增添香氣

8 味增:我很喜歡吃味增,也覺得他用起來很方便,無論是煮湯、炒菜、當醬料都很不錯

 

(四)食材--主食:(以下依照必要性排序)

1-2014.031  

1 米:日本的米真的很好吃,特地買了新瀉產的「越光米」,粒粒分明,光吃飯就可以吃一整晚。米飯可以一次煮多一點,放入夾鏈袋或保鮮盒裡冷凍,想吃的時候加熱就好。

2 麵:我也相當喜歡日本的麵條,比較不容易爛,而且很Q彈,沒時間煮飯的時候,麵條燙一燙搭配醬油就是一份沾麵了。

3 高筋、低筋麵粉:就算不做麵包和點心,也可以拿來做「鬆餅」,製作漢堡肉的話也可以放一點

 

(五)工具:(以下依照必要性排序)

1-DSC00601  

1 刀子:我自己帶了在台灣的慣用刀來(菜市場買的,一把300元的樣子,長得不時髦,但是還蠻好切的),因為百元商店的刀真的不太好用(我在台灣失敗過很多次),所以建議大家自己刀子來(好的刀子對做料理來說也蠻重要的,可以事倍功半),不然就將就一點吧

2 削皮器:蔬菜水果免不了要削皮,除非你都不吃,不然就備著吧

3 保鮮盒:一個人煮飯不太可能把食材一次用完,所以保存食材的容器是很重要的,我買了大中小三種尺寸的保鮮盒,除了保存食材之外,也可以拿來當作「便當盒」使用。

4 密封袋:基本上食材不可能通通都用保鮮盒保存,米飯或是一些煮好的醬料之類的可能會冷凍長期保存,這種時候密封袋比較不占空間。另外,一些點心餅乾不能受潮的,也可以通通放進密封袋裡保存。

5 密封夾:一次用不完的蔬菜、一次吃不完的點心、一大包的吐司,有密封夾就可以輕鬆地封好不受潮或防止水分蒸發

 

以上,分享完畢,希望對於「廚房入門」的你有些幫助,許多人都會有「一定要準備好所有東西」才能開始做菜的想法,但我必須說「絕對不是這樣的」,在還沒確定是否能夠持續做菜之前,最好還是一點點慢慢添購,一方面能讓自己「先從簡單的料理」開始著手,一方面也不會因為一次花了太多錢而覺得壓力很大。

建議大家可以像我一樣將購物清單分類之後,排出自己的「重要順序」,並給自己設立里程碑,例如「連續做菜兩周之後,可以添購一個漂亮的新盤子」,也可以增添自己做菜的動力呢。

arrow
arrow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