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漸漸涼了,廚娘滷了今年秋天第一鍋滷白菜。白菜、茄子、地瓜、蔥、香菇,蔬菜會說話,他們告訴我:秋天來了。

日本人很難抗拒各種「當地限定」,特別是食物。以秋天來說,各個餐廳都會推出栗子或南瓜料理,從南瓜湯、南瓜派、到南瓜蛋糕,從栗子炊飯到栗子冰淇淋,總之,當季的食物最鮮美。

去年在日本種田的廚娘,對於作物的產期懵懵懂懂,但是泥土和作物緊緊綁在一起。我永遠記得在夏天一個晚上就可以長很大的小黃瓜和茄子,以及晚夏成熟的番茄香味。

在都市的人們可能難以想像,只要「靠近」,你…就可以「聞」出茄子、番茄、青椒……首次接觸有機蔬菜種植的我,一直以為「有機」是這些蔬果好吃的原因,然而,最近看的一本書《自耕自食.奇蹟的一年:一個最低食物里程的成功實驗》點醒了我,這些蔬果之所以好吃還有一個原因:「當令」。

以下摘自《自耕自食.奇蹟的一年:一個最低食物里程的成功實驗》一書:
「一年之中什麼時節是哪種東西當令?若想恢復這方面直覺的話,可以想像一顆植物,它一樣樣長出所有當季的食物…我們叫它單年蔬菜樹…一開始,早春的涼意裡,嫩芽從土理伸出頭來,小葉子出現了,然後是大葉子…花苞…小果實…進入秋天,果皮變硬,感覺得出裡面充滿種子,最後,冬天越來越冷,這顆單年蔬菜樹將葉子所製造的糖分收起來,往下運送到地窖裡:也許是塊莖也許是根。

一年就是這樣過的,先是葉子:菠菜、甘藍、萵苣、甜菜葉…然後是剛結實的嫩果:荷蘭豆、嫩瓜、黃瓜、四季豆、番茄,然後是更成熟的、顏色更豐富的熟果:茄子、紅甜椒、黃甜椒,接下來是硬皮的大果實,裡面有成熟的種子:哈密瓜、蜜瓜、西瓜、南瓜…最後則是根菜類,而一場蔬菜的遊行隊伍就此結束。」


科技讓一切不可能變得可能,在台灣,冬天也可以吃到西瓜,夏天的草莓冰也是理所當然。然而,和真正「當季」的食物相比,這些「不可能的食物」真的是無滋無味。再想遠一點,這些「不可能」的背後隱含了很多「不自然」,包含農藥、生長劑等等…而上面那本書的作者則是強調「碳足跡」的概念,為了要讓這些非產季食物在世界各地出現、為了各種經濟理由,食物們必須經過長途運送才能送到我們手中。有時候,為了便宜或各種理由,我們捨在地蔬果,在吃上面也崇洋媚外。

兩星期前,廚娘在爬山的路上經過一個農民市集常旺民市集,一走進去,阿姨們就熱情地跟我介紹桌上五花八門的蔬菜,芥藍菜、地瓜葉、秋葵、珠蔥、白菜、四季豆…她們說,這些都是「正得時」的食物,「得時」是台語的當令的意思。一兩個月前,廚娘也來過這個市集,那時候桌上擺的蔬果和這次截然不同,全是晚夏的蔬果:番茄、茄子等。阿姨們很熱心,幫著不太會挑地瓜葉的廚娘挑菜,婆婆媽媽們一面挑菜一面聊天,也讓我對這個小市集多了一點了解。

全台各地有很多農民市集,它們主打「地產地銷」、「無毒蔬果」。廚娘去的這個市集靠近陽明山,所有的蔬果都是小農在陽明山上種的,並通過農會的農藥檢測。阿姨們說,無毒不是不灑農藥,在一開始播種的時候,作物仍需要某種程度的保護,經過初期的蟲蟲試煉活下來的蔬菜,通常可以順利長大。「很有趣,蟲子在植物還是幼苗的時候,會去吃它們,但到了產季、要收成的時候,就不會去吃那些作物。」

 

這似乎是某種大自然的道理,是不是能夠通過考驗的作物,到收成前就不會受到破壞呢?是不是也因為它們努力地活了下來,所以才在成熟時能特別甜美?

希望來吃飯的你,也可以想像一顆季節樹,聽到食物對你說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